行业要闻 > 正文
深圳将部署城市公共安全感知终端 推进音视频监控资源整合
2022/3/30 09:06   深圳市政府      关键字:深圳 公共安全 感知终端 音视频监控      浏览量:
重点围绕公共安全、公共建筑和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构建智能、泛在、先进、互联、共享的物联感知体系,助力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和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部署物联感知终端达千万级,物联网实现全域覆盖,车联网路侧设备规模部署,建设低空领域无人机空中感知系统。
  3月29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深圳市3月21日发布的《深圳市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进行了介绍。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底,基本建成泛在先进、高速智能、天地一体、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供给体系,网络建设规模和服务水平全球领先,成为世界先进、模式创新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标杆城市。其中重点围绕公共安全、公共建筑和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构建智能、泛在、先进、互联、共享的物联感知体系,助力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和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部署物联感知终端达千万级,物联网实现全域覆盖,车联网路侧设备规模部署,建设低空领域无人机空中感知系统。
  在主要任务中,“行动计划”着重提出加快构建物联感知体系。
  其中部署面向城市公共安全的感知终端。面向社会治安、消防安全、防灾减灾、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领域,推进可燃气体监测、电气线路监测、烟感探测、温度探测、噪音监测、倾斜振动监测、水压水浸监测、火灾报警、视频监控等感知终端部署,推进音视频监控资源整合,支撑立体化城市公共安全防控体系建设,提升城市数字化、智能化安全管理和应急管理水平。
  部署面向城市公共建筑和设施的感知终端。面向大型楼宇、桥梁、地下管线等场所部署精密、灵敏的建筑安全、状态传感、射频设备、扫描感应等感知终端,推进公共建筑和各类管线全要素数字化、实时化和智能化。面向城市公共设施,综合利用射频识别(RFID)、二维码等技术手段进行数字化身份标识,部署状态感知和运行控制感知终端,支撑城市精细化管理和便捷化服务。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加快推进社区公共设施和物业管理设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
  部署面向城市公共服务的感知终端。鼓励企业面向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推进红外人体感应、跌倒感应、一键告警、远距离感应等感知终端部署,提升弱势群体民生保障水平。围绕卫生医疗服务以及疫情防控,规模化部署面向社区健康管理、家庭健康监护的各类感知终端,实现医疗精准服务。加大温湿度、大气环境、水环境、土壤环境、声环境、辐射环境等感知终端部署,实现对大气、水、土壤、噪声污染的精准高效治理。推动智能表计等感知终端在供电、供水、供气的规模应用部署,提高居民生活数字化服务水平。
  打造城市级物联感知平台。研究制定城市物联网感知终端建设标准或导则,建立统一的物联网感知终端标识体系,完善统一编码和标准规范,实现终端身份的统一认证和有效识别。加快整合全市分散独立、碎片化、烟囱式物联感知资源,建立全市“统一感知标准、统一协议适配、统一设备接入、统一数据共享、统一应用支撑”的物联感知平台。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感知终端状态数据的实时采集、处理与传输,推动多源感知应用,实现城市生产生活、城市管理运行的协同,提升城市自感知、自适应、自决策能力。
  建设低空民用无人机联网系统。鼓励开展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民用无人机融合示范应用工程建设,推动民用无人机在智慧城市公共服务、应急管理、安全防范、物流快递、地理测绘、环境监测、安全巡查等行业领域的创新应用。建设无人机城市低空物流运营中心和调度监管平台,构建城市低空物流网络,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