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江苏泗阳:一网管全城 生活更美好
2022/3/16 08:40   中国建设新闻网      关键字:江苏 泗阳 一网 管全城      浏览量:
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泗阳全面落实“数字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以信息化建设推动民生服务提质、以数据共享促进政务服务提效、以智能化应用实现群众获得感提升。
  “即使是在早晚交通高峰,县城里也很少堵车。遇上‘绿波带’,更是一路畅通。”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的出租车司机张师傅对县城交通状况由衷点赞。
  “不堵车”,是因为泗阳县城里的253个点位交通信号灯已经具备了“感知”功能,能够自动根据周围路段的人流、车流数量和通行方向,调节信号灯时长。
  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泗阳全面落实“数字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以信息化建设推动民生服务提质、以数据共享促进政务服务提效、以智能化应用实现群众获得感提升。“我们将全面落实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规划,着力构建‘一端惠全城、一网管全城、一屏观全城’的智慧城市体系,让城市更智慧、服务更高效、生活更美好!”泗阳县委书记马伟表示。
  在泗阳县大数据中心的机房内,一台台高性能服务器整齐排列,全县32家单位77个信息系统平台汇聚在一处。
  “我们始终坚持集中、节约、共享的理念,做实智慧城市基础底座和运维力量保障,实现财政资金投入大幅节约和单位人员、编制等行政成本精简。”泗阳县数字化城管中心副主任、大数据中心负责人李永介绍说。
  2018年4月,泗阳建成运行国家B级数据中心机房,为全县所有新建、升级、迁移和拟建的信息化项目统一提供云计算资源和网络安全支持以及运维保障等。该县创新数据资产管理,明确所有财政资金投入建设的智慧城市项目所产生的数据资源归县政府所有,由大数据中心负责数据汇集、数据共享、数据应用等集中管理和统筹调度。“泗阳数据库”汇聚县域经济发展、城市治理、民生服务、行政审批、社会综治、物联感知等所有数据资源。
  “众兴路与洋河路交叉口向西100米水管破裂,污水外溢。”3月7日中午,泗阳县综合指挥调度中心收到众兴街道网格员李婷婷上报的一起待办事项。工作人员立即按照城市管理职责,把事项指派给了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以往处理这类事情,先要跑现场取证、层层上报,光一个回复就可能要等好几天。现在最多5分钟,就有部门认领事项、派人处置。”李婷婷说。
  泗阳县依托大数据中心资源,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整合数字化城管平台、审批服务执法平台、城市治理联动平台、12345政务热线等系统平台,打造“一口受理、一体派单、一台运行”的综合指挥调度平台。
  泗阳县综合指挥调度中心副主任胡石平介绍说,通过这个平台可实时联动调度各乡镇街道和县直部门,对乡镇街道无法解决和跨部门跨层级的事件,实行“乡镇上报—县级指派—部门办理—反馈到县”的处理模式。
  据统计,2021年,县综合指挥调度中心共受理群众诉求事件335922件、结案332093件。经第三方评测,按时办结率达98.86%,群众满意率达97.23%。
  智能电子站牌系统智能报站,智慧停车系统无人值守,无人机助力远程执法……在泗阳,各种智慧化应用正在让群众生活更美好。
  2020年,泗阳县创新打造融“新闻资讯+在线政务+生活服务”为一体的城市级综合应用服务端——“我的泗阳”APP。据介绍,“我的泗阳”APP集成200余项便民服务和1082项政务服务功能。“一个APP、通办身边事”,随着“我的泗阳”的推广应用,泗阳政务服务已从“集中办、网上办”进入“掌上办、指尖办”。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