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台州玉环:现代警务机制改革
让大数据成为智慧警务的“利剑”
2022/2/18 09:58   玉环公安      关键字:台州玉环 大数据 智慧警务 利剑      浏览量:
2022年1月13日晚,玉环110接警台接到位于沙门镇小闾村陈女士的求助电话。在获取了老人的体貌特征后,情报指挥中心立即通过大数据指挥调度沙门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同步跟进视频搜寻等工作,同时值班人员赶往现场开展地毯式搜查。
  “喂,110吗?家里老人从下午离开家,到现在晚上10点了还没回来,快来帮帮我!”
  2022年1月13日晚,玉环110接警台接到位于沙门镇小闾村陈女士的求助电话。在获取了老人的体貌特征后,情报指挥中心立即通过大数据指挥调度沙门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同步跟进视频搜寻等工作,同时值班人员赶往现场开展地毯式搜查。在强大的技术支撑下,于当晚23时许在小闾村一偏僻小路找到走失老人。
  玉环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围绕“智慧公安”持续发力,以实战化引领、标准化采集、数字化应用为主要发展方向的数据警务建设迸发聚合效应,让海量数据可见、可用、可管、可控,有效推动数据服务实战效能,努力实现大数据智慧化建设的成效更广泛、更直接地体现在惠警利民上。
  整合资源,让数据聚起来
  2021年12月19日,民警收到一面印有“风危相助 警风高尚”的锦旗,“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没想到这么快就帮我追回了财物。”市民王先生激动的握着民警的手连声道谢。原来,王先生放在车内的物品被盗,快速查控专班接指令后迅速开展调查,通过视频侦查、信息研判,配合玉城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成功锁定嫌疑人,顺利追回被盗财物,而这只是数据赋能成功应用的一个小小缩影。
  玉环公安通过智能预警专业化、数字卡口高效化、指挥中枢实战化、综合指挥室实体化、社会资源数仓最大化等“五项基础建设”,充分发挥资源统筹效应,提升数据赋能的实战成效。优化基层8个派出所的指挥调度、警情研判、手段支撑、视频巡查等功能,充分借助市局指挥中枢实战化建设,实现快速查控专班快速反应、精准查缉。期间,市局快速查控专班利用大数据库,通过层层分析、深入研判,发现一名在逃12年的逃犯在玉环楚门出现,并在基本掌握该逃犯的活动规律后在一快餐店内成功将其抓获。
  防范风险,让数据跑起来
  省内外发生多起重大恶性刑事案件,为最大限度的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玉环公安以警情精细化管理为切入点,以“警情图”绘制“防控图”,让数据跑起来、风险看得见,为强化风险治理下好“先手棋”。2021年,全局共有5.9万余起警情纳入精细化管理,从源头上确保每一起警情处置规范高效。
  “警情是治安态势的晴雨表,是最显性的治安问题,是送上门的风险隐患,我们创新研发了警情精细化管理平台的初衷是为了运用大数据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实现矛盾纠纷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情报指挥中心主任林娇平说。2021年10月21日,大麦屿派出所接报一起家暴警情,民警出警后夫妻双方要求自行解决,按以往惯例往往以现场调解了结。自精细化管理后,处警民警进一步核实发现,该起纠纷系婚外情引发,行为人一周前专程从贵州来到玉环,并存在尾随跟踪的迹象。婚外情、长途奔袭、尾随跟踪,事实清楚了,风险也就一目了然,情报指挥中心在发现该起警情存疑后,立即推送给属地派出所进行落地管控,有效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该平台运行以来,全市纠纷类警情实现零升级、零转化,未发生因矛盾纠纷化解不到位引发的轻伤以上案件,未发生因重性精神病人漏管失控引发的肇事肇祸警情,黄赌警情查处率同比上升50%、报警数同比下降30%。
  管控源头,让数据通起来
  “疫情初期,我们全体人员主动放弃休假,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好转后,我们也有专人开展24小时实时数据支撑,确保防疫工作有序、高效开展。”情报指挥中心副主任吴金良说,“当前,国内一些地方出现零星散发疫情,疫情溯源工作已成为我们的常态化工作。”
  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由公安牵头,整合卫健、统计等部门,在玉环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大厅实行集中办公、一体化运行,打通部门间的数据壁垒,建立涉疫重点人员落地查控机制,形成“公安数据研判、卫健指令管控、统计汇总上报”的工作闭环,确保研判数据第一时间到达一线、第一时间落实管控。同时组建数据分析战斗小组,全天24小时在岗,开展数据清洗、去重补全,进一步核实人员身份、活动轨迹,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2021年12月,通过大数据发现,有两位玉环居民从绍兴市上虞区百官街道等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玉后未向当地防疫部门上报行程,防疫工作人员多次询问行程轨迹,且蓄意隐瞒未如实报告,也未落实居家隔离,12月28日,该二人因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命令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五日。2021年以来,共核查各类涉疫人员4000余人,为精准管控疫情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撑。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