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广东依托智慧高速大数据平台 提升交通整体管理效益
2022/2/16 09:28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关键字:广东 智慧高速 大数据 平台      浏览量:
截至2021年12月,广东高速公路数量达166条,总里程超过1.1万公里,日均车流密度为全国平均数值的3.7倍。
  截至2021年12月,广东高速公路数量达166条,总里程超过1.1万公里,日均车流密度为全国平均数值的3.7倍。
  另一方面,每年春运广东超亿人次通过高速公路出行,高速公路路网的完善和车流量的增长产生了庞大的数据信息。走广东高速公路有多“香”?
  假期出行,提前掌握精准预判,正确避开拥堵路段。路上遇到麻烦,一个电话,救援人员马上找上来。路过收费站,自动抬杆,自动缴费......拥有这么智能、这么便捷的体验正是得益于广东高速公路聪明的“大脑”在发光。

  为充分发掘高速公路车辆通行大数据潜在价值,深化以高速公路收费系统、ETC门架系统为主体逐步形成的云端互联的感知网络效能,构建数字化的采集体系、网络化的传输体系和智能化的应用体系,在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的指导下,广东联合电子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电服”)开发了广东智慧高速大数据平台。
  车流量实时监测、车流量预测与仿真、精准定位、疫情防控服务……如今,广东智慧高速大数据平台为交通管理等部门日常监测、重大节假日期间保通保畅等工作提供了丰富的数据支持服务,借助大数据等技术助力平安春运。
  提升交通整体管理效益
  联合电服受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委托,主要负责广东省内高速公路联网收费清分结算、推广粤通卡电子不停车收费(ETC)的工作。据了解,广东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2020年一年产生的数据量,是过去15年总数据量的两倍。“数据体量大、类型多,这就要求我们有更加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将分散成点的门架数据整合成一条完整的行程链,给数据处理后台造成的压力非常大。”联合电服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何整合数据,并让数据产生价值,从而提升交通运行效率及整体管理效益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为了实现对海量数据的集中管理,联合电服以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数字技术为核心驱动力,以数据作为提升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构建了智慧高速大数据平台。
  平台汇聚高速公路海量实时通行数据,打造交通流量、车辆主题、收费运营、交通安全和经济运行、差异化收费等六大数据产品线。通过微信小程序等输出形式,面向高速公路管理者、运营者及出行者提供流量分析、流量预测、运行监测、结算对账、特情处理、交安预警等创新服务。
  科学预测拥堵,提供决策依据
  “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根据高速公路主线、出入口以及重点路段车流量、片区流量趋势、节假日流量趋势等,平台可以对车流量进行全面分析和统计。”联合电服相关负责人介绍,分析的内容实时报送给相关交通管理部门,协助引导车流,缓解拥堵。
  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或交通事故,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网往往让车主无法快速准确地确定所在位置,从而降低了救援效率。针对这一行业痛点,联合电服推出了精准定位服务。
  如今,当故障车辆致电救援单位时,救援单位调度员凭车牌号即可查询并获知故障车辆的行驶路线、途经高速、行驶方向、最后通行门架信息等数据,精确还原车辆行驶路径,定位出故障车辆所在区间位置,及时派遣最近救援车辆前往处置。在获取故障车辆位置上,与之前相比缩短了约一半时间。
  今年春节假期期间,广东粤运交通拯救机构共调用“故障车辆位置精准定位查询”应用528次,救援效率提升了40%,助力快速完成故障或事故现场处置、恢复交通秩序、减少二次事故发生。
  “根据高速公路电子标识,您的车辆已驶离广州,如果您此行是去省外且未持有效核酸证明,请立即返回广州,省界通道逢车必查……”智慧高速大数据平台通过对在途车的轨迹分析,能够向将要驶离广东的车辆发送短信,提醒车主在出省前及时做好核酸检测,以免因没有核酸检测报告而在省界通道受阻。
  联合电服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大数据平台为广东多部门提供了多项“云战疫”交通大数据服务,搭建起以大数据为依托的交通防控“云战疫”网络,实现了信息化、系统化、全天候监测分析粤牌车辆数据,为疫情流调溯源工作提供了精准的高速公路防疫数据服务支撑。
  过去一年,广东高速公路创造了哪些“最”,让“聪明的脑袋”告诉你。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