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嘉兴平湖上线数字交通大脑
2021/12/9 09:05   交通旅游导报      关键字:嘉兴 上线 数字交通 大脑      浏览量:
近日,嘉兴平湖市交通运输局“数字交通大脑”(综合交通指挥中心)建成并正式运行,在全省各县市级中“一马当先”。
  “检测到公路抛洒滴漏现象!位于……”系统提示后,嘉兴平湖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小张立即调取该路段视频监控,回放查取车辆相关信息,并联系管理单位前往清理。10分钟后,工作人员对现场进行了清理,消除了安全隐患。
  小张向记者介绍:“自从有了‘数字交通大脑’,公路抛洒滴漏等管理难度大但人民群众非常关注的问题,就有了更快速的处理方案。这个大脑在我市国(省)县道公路有177双‘眼睛’,可通过视频实时记录各点位数据,实现了全市道路‘抛洒滴漏’即时全域全时段数字化管控。”
  近日,嘉兴平湖市交通运输局“数字交通大脑”(综合交通指挥中心)建成并正式运行,在全省各县市级中“一马当先”。
  
  “如何让出行更合理,如何在有限的空间里让交通运输、交通出行更有序、更安全,是我们交通运输部门一直在努力思考的问题。‘智慧交通大脑’就是为此而设计的,它是一种人工智能在交通方面的应用,通过交通数据收集、处理,实现事件应急、公路养护、交通执法等业务集成,展现交通运输领域业务的关键指标,监测行业运行态势和技术支撑状况,并进行异常指标预警和分析,提供‘一站式’决策支持。”嘉兴平湖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有了这个大脑,还可以进行大数据分析,探查深层次规律,助力人悦其行、物优其流。”
  据了解,数字交通大脑(综合交通指挥中心)不仅可对运输行业的各类资源、实时数据进行科学整合,实现交通运输行业大数据集成,还与交警、城管、建设、应急等部门建立了在线联动机制,可以同时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与跨部门协同数据,共享开放各类交通资源数据,实现交通运输大数据的共享与开放开放。
  数字交通大脑的上线,是平湖交通数字化转型的又一关键节点。自今年初以来,以人为本、科学高效、数字赋能,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在出行服务、安全管理、行业管控方面大胆创新,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夯实“数字化成色”。
  打通数据,便捷出行。通过城市城乡公交“一站查”汇聚起全市公交线路、站点、车辆到站实时监控和公共自行车点位、实时动态等信息,实现查询一站式服务;推进水上服务区数字化建设,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探索引入第三方数字化船检,实现船舶检验“就近办”“马上办”“一次办”。
  数字感知,守护安全。创新推出危桥改造四色码、桥梁生命安全码、桥梁信息档案码三方面的桥梁安全“数字三码联防”,实现了桥梁全生命周期感知数字化监测。同时还与平湖市‘感智汇’物联感知融合服务平台对接,打通行业壁垒,为各类突发事件提供及时的大数据支撑。
  全程管控,消除死角。今年新启用10处道路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新增12处检车点,实现全市范围非现场执法全域全覆盖。生活垃圾接收点及第三方船舶污染物接收船已全面使用“船E行”系统,实现船舶污染物接收全过程数字化管理和船舶污水精准管控。
  便民服务,一次不跑。平湖交通提供货车数字化年审“一次不用跑”,共计开展服务2272件次,为广大货车司机节省办事行车里程3.5万公里,节省营运时间1600余小时,为企业减负交通费用13万余元。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