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广州“城市大脑”首度公开亮相,数字化治理“一网管全城”
2021/11/24 08:57   南方Plus客户端      关键字:广州 城市大脑 首度 亮相      浏览量:
本次开放日活动围绕探秘“城市大脑”主题,邀请市民进行场馆参观、系统演示、互动体验、座谈交流,向公众全面展示了广州建设“穗智管”城市运行管理中枢,零距离揭开“穗智管”城市大脑的神秘面纱。
  继广州12345政府服务便民热线、广州市政务服务大厅相继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后,11月18日上午,广州市智慧城市运行中心邀请了26位市民代表参加开放日活动,为11月26日即将在广州举办的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数字政府建设峰会进行预热。
  本次开放日活动围绕探秘“城市大脑”主题,邀请市民进行场馆参观、系统演示、互动体验、座谈交流,向公众全面展示了广州建设“穗智管”城市运行管理中枢,零距离揭开“穗智管”城市大脑的神秘面纱。
  揭秘“城市大脑”的感知智能和指挥调度
  “目前广州南站内大约有2万多名旅客,同时还有9800多人即将进入南站,另外还有2000多名旅客正在离开南站。”在指挥调度大厅,讲解员向参观市民介绍“城市大脑”的强大功能。
  在一面巨大的数字大屏上,一系列图表正不断闪烁变化,显示着广州当前的“脉搏”。广州南站作为大湾区重要交通枢纽,保障每日进出客流有序可控是“穗智管”平台的任务之一。除去广州南站实时人流量的情况,大屏上还能够一目了然地看到旅客离开南站的便利情况、南站周围“黑车”出没情况等详细信息。
  “这个图表上的蓝线代表当前广州南站的出租车数量,黄线表示出租车离开南站的平均时间。”讲解员介绍道,“穗智管”通过接通摄像头、传感器等方式,能够实现对各类信息的实时掌握。“目前出租车离站平均时间为3分钟,说明现在的出租车运力是能够满足旅客离站需求的。”
  “今天参观看到的海量、细致的数据超乎我的想象。”卢先生说,自己从事信息行业,深知收集这些数据的难度之大。“广州每到下暴雨的时候就容易发生水浸,以往我开车经过这些地方常常开不过去。今天我在看智慧水务版块的时候,对污水、雨水数据的统计,以及对易涝点的实时监控,让我感到很安心,也对我们城市的发展很有信心。”
  在成果展示区,讲解员还向市民代表介绍了“一网统管,全城统管”的智慧城市发展成效,现场展出了部分政企合作的创新孵化应用产品。这些互动设备均运用AI、VR、5G等新一代应用场景打造,有智能安防系统、智慧家居、智慧社区系统等,供参观者自由体验,全方位展现了数字化时代先进技术对工作和生活的蓄势赋能。
  构建全息感知城市运行的数字孪生城市
  据介绍,“穗智管”城市运行管理中枢按照数字孪生、万物互联、实时感知、运筹帷幄的建设原则,集“运行监测、预测预警、协同联动、决策支持、指挥调度”五大功能于一体。
  “穗智管”运营管理组组长邢诒海介绍:“‘穗智管’通过海量汇集各方数据,能够获得很多关于民生、城市管理、城市治理等各个领域的有用信息,未来我们能够通过这些信息为政府各个部门提供决策支持。假如出现紧急情况,我们也可以通过‘穗智管’进行指挥调度。”
  “穗智管”还能够打通各部门职能壁垒,高效提升办事效率。“各个部门有自己的法规制度和分工,但是现实中很多问题涉及多个部门,例如泥头车综合治理,涉及城管、交通、公安等,以往在处理问题的时候容易出现脱节或者是分歧。”邢诒海说,“任何一个部门单打独斗都很难处理好这些问题,对于我们智慧城市运行中心来说,协调联动各个部门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他透露,未来智慧城市运行中心还将完成市、区、街道跨层级联动协调体系,从上到下打通各部门之间的智能通道。
  据了解,当前“穗智管”围绕“高效处置一件事”的目标,通过对接35个市直部门、11个区,共115个业务系统,融合汇聚应急管理、城市管理、营商环境、民生服务等全域城市治理数据超36亿条。智慧城市运行中心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人、企、地、物、政”五张城市基础要素全景图,形成城市体征数据项2800多项,建成20多个应用主题、100多个应用场景,建成“大屏、中屏(PC端)、小屏(移动端)”三端协同联动供各级各部门使用,以老百姓关心的事情为研究导向,把与群众、企业的生活生产各类要素资源进行打通、关联、聚合,打造涵盖态势感知、运行监测、决策支撑的数字孪生城市,推动城市运行管理更加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