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浙江嘉兴南湖现代警务模式领跑公安数字化改革
2021/11/19 09:53   法制网      关键字:浙江嘉兴南湖 警务 公安 数字化      浏览量:
2021年,在浙江公安数字化改革四项重大应用建设中,南湖公安被列为三项应用建设试点单位,多个自主研发的系统平台在全省、全市推广。
  金秋时节,一场“数智之约”在浙江嘉兴南湖畔拉开帷幕。9月28日,以“公安大脑·南湖”为主题的第三届数智公安南湖论坛举行,嘉兴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南湖区委常委、公安分局局长戴金明作题为《公安数字化改革的新引擎——公安大脑》的主旨演讲,多名专家学者及33家科技企业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围绕“公安大脑”、未来公安等重大课题展开探讨和交流。
  嘉兴南湖,革命红船的启航地。南湖公安勇当数字化改革大潮弄潮儿,公安数字化改革敢为天下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在预测预警、打击破案、治安管控、服务民生、队伍管理等各领域进行数字化改革探索,逐步形成具有南湖特色的数字公安现代警务模式。
  2021年,在浙江公安数字化改革四项重大应用建设中,南湖公安被列为三项应用建设试点单位,多个自主研发的系统平台在全省、全市推广。
  红盾警务系统成改革“金钥匙”
  面对以“大、智、云、移、物”等科技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化浪潮,按照公安部大数据智能化建设战略及省公安厅“云上公安、智慧警务”大数据战略,2019年5月3日,南湖公安正式启动“红盾警务操作系统”建设。
  “红盾警务操作系统”由“数据中台”“业务中台”“AI中台”三大中台等基础组件和“在线预警、在线维稳、在线指挥、在线巡防、在线治安、在线交警、在线打击、在线政工、在线督察、在线反诈”“十大在线”应用生态组成。
  两年多来,在“实战、实用、实效”目标牵引下,通过不断探索、不断否定、不断迭代,逐步实现“红盾警务操作系统”的在线化、数字化、智能化。
  “公安大脑的实现路径重点要解决‘数据在哪里、计算在哪里、应用在哪里’的问题,而我们自主研发打造的‘红盾警务操作系统’就能很好引导和实现这个路径,全面推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戴金明介绍道。
  公安数字管家即时全域感知
  “体温正常,请进!”9月4日,家住南湖街道的刘先生在小区门口实现“秒进门”。智安小区自动测温、智能显码设备上线,让群众在无感便捷通行的同时也“守好小门”。
  “数字管家”通过应用先进的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进行无感采集、全息感知,对公安类、互联网类、政务类、感知类、社会类数据进行深度集成,汇集分析,实现以“数据管人”新模式,为民警日常研判提供精准“CT报告”。
  “智慧社区”管理平台构筑全要素汇聚、全资源融合、全轨迹回溯、全流程展示、全环节监督、全时空感知的完整闭环,通过对内外部数据进行深度集成分析,提供时空全景展示、要素深度关联、异常数据推送、移动端核实反馈等功能模块,精确制导基层工作。
  平台上线后,推送各类信息8万余条,数据有效率达77%,在实有人口管理、矛盾纠纷化解、服务社区群众等方面提供了数据支撑,真正实现了社区警务“精密智控”。
  “公安预警机”防隐患于未然
  紧扣“预警为先”理念,积极探索打造“公安预警机”,实现警务工作从被动搜索到主动推送的蝶变。
  “你好,吴女士,你正在遭遇杀猪盘诈骗……”南湖分局针对电信网络诈骗中案值最高的杀猪盘类诈骗建立预警模型,由预警中心和派出所及时进行电话预警。该模型投入使用后,这类案件连续3个月实现20%以上的降幅,精准预警效果明显。
  截至目前,“公安预警机”已建设覆盖9大类118个跨场景实战预警模型,生成、推送各类预警信息113万余条,直接抓获犯罪嫌疑人35人,成功劝阻潜在受骗者8101人次,劝阻金额210.7万元。
  这些成绩背后,是南湖公安创新打造的“浙里反诈联盟”在大显神威。
  汇集“码上防诈”“在线反诈”“反诈圈子”“智能预警”为一体的“浙里反诈联盟”实现精准反诈宣传、即时在线止损、高效部门联动等全链条反诈实战场景,构建智能预警、多元共治、精准覆盖的反诈侦防、联动、宣防新格局。
  数字技术反哺基层赋能实战
  14个专用于研发的工位、10名计算机专业人才入驻、拥有用于各类技术试验性开发的实验区……在嘉兴市公安局南湖分局,一个以技术与数据服务中心民警许锋名字命名的实验室在数字化改革浪潮下应运而生,成为基层公安技术孵化的“最小作战单元”。
  8月17日8时43分,南湖区农翔路上一店主报警称,店内吧台抽屉内现金及香烟被盗,共损失价值约5000元。收到警情之后,“许锋数智魔方实验室”自主研发的“小警机器人”自动提取案件信息,并开展大数据智能分析研判。8时56分,“小警机器人”自动推送5名可疑人员信息,派出所民警根据线索迅速锁定其中的程某为犯罪嫌疑人。
  从报警到破案只用了13分钟,这背后源于数智公安的强大动力。
  截至目前,“许锋数智魔方实验室”已开发上线系统40多个,其中4个系统在全市公安机关推广应用,研发实战模型120多个,业务覆盖多层级全警种,实现了数字化技术反哺基层、赋能实战。
  2020年以来,南湖公安成功破获了分别发生在24年、25年、26年、27年前的4起命案积案。南湖公安最终是通过大数据碰撞、分析,依靠最新刑事技术锁定了目标,成功破案。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