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雪亮工程进小区老旧楼房变“聪明”4个试点项目已完工
2020/6/5 10:16   通州时讯      关键字:雪亮工程 老旧楼房 通州      浏览量:
社区雪亮综合管理平台包括智慧物业管理平台,智慧社区AI及安保管理平台。而智慧物业管理平台的建立,可提高社区物业管理水平,为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智慧社区AI及安保管理平台则可智能联动人、车、房等相关信息,实现社区的可视化管理及大数据的分析研判,便于各级部门实时动态掌控各社区相关数据信息。
  看着屏幕,随着“滴”的一声响,楼门自动打开……如今,家住永顺镇上潞园小区的居民进入单元楼时可直接“刷脸”通行,科技感十足。这是全区在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中的一项创新项目——雪亮工程,通过最新的高科技手段,对小区进行智能化改造,使居民回家更加方便、安全。
  “以前单元楼没有任何设防,陌生人可以随意进出,安全隐患极大。”住在上潞园小区的居民于建国说话的工夫,已经走到自家楼下,并没有任何操作,楼栋门锁却在他靠近识别区时迅速打开。“现在多好,安装了门禁系统,刷脸就可以进入了。”于建国笑着拉开门。
  除了人脸识别,小区居民还可以选择手机App、身份证、老年卡等多种开门方式。“居民需要来到物业核实身份并备案才可以使用门禁,待系统确认后即可开门,整个过程不到5秒。”该项目工程部经理徐国亮介绍,为了方便居民,疫情期间对门禁系统进行了升级,居民无需摘口罩,即可实现身份识别。此外,外来人员若想进入楼门,可在对讲机上输入业主楼门号,系统会自动接到业主家,这种“面对面”的身份确认既简化了核对程序,又确保了人员的可靠性。
  在上潞园小区的中控室,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查看系统。“小区内所有居民楼都安装了摄像头,系统会自动对出入人员进行采集,不管是业主还是陌生人,我们都可以通过后台对比判定,大大提高了居民生活的安全保障。”徐国亮表示,目前44个楼门586户的人脸识别和车辆信息采集等工作已全部完成。
  据了解,永顺镇上潞园小区是全区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智慧社区雪亮工程建设项目之一,其他还涉及中仓街道西营前街、北苑街道旅游新村、梨园镇小街之春3个小区,建设内容包括了智慧门禁系统、智慧安防系统、智慧车辆管理系统和社区雪亮综合管理平台。
  其中,智慧车辆管理系统,可实现小区所有进出车辆的车牌自动登记、车辆特征自动拾取;还可实现预约管理、视频请求通行、视频远程协助、无牌车自主服务、停电或断网应急处理等功能,数据将实时更新,收费管理更加透明。
  智慧安防系统,可实现小区主要出入口、路口、消防通道、重点设备间、危险区域等重要地点的无死角监控,有效保障社区居民的生命及财产安全。
  社区雪亮综合管理平台包括智慧物业管理平台,智慧社区AI及安保管理平台。而智慧物业管理平台的建立,可提高社区物业管理水平,为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智慧社区AI及安保管理平台则可智能联动人、车、房等相关信息,实现社区的可视化管理及大数据的分析研判,便于各级部门实时动态掌控各社区相关数据信息。
  “截至目前,4个试点小区均已完成了安装工作,将在设备调试后陆续投入使用,小区居民可体验到安全、便利的出行方式和舒适、便捷的智慧社区生活环境。”区住建委建材办主任李扬表示,下一步,全区还将对北苑街道、中仓街道、玉桥街道、永顺镇和梨园镇的15个小区,共42.3万平方米,72栋单体,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程,统筹推进“雪亮工程”的试点项目。届时,人脸识别、车牌识别等先进防控手段将普遍进入社区,实现人防、物防、技防有机结合。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