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常德西湖“雪亮工程”科技赋能 助交警8小时查获肇事者
2021/7/26 08:12   百度新闻      关键字:常德西湖 雪亮工程 助交警 查获 肇事者      浏览量:
近日,汉寿县罐头咀镇村民朱某和家人手捧着两面锦旗,来到常德市西湖管理区西洲乡派出所和西洲村村委会,感谢西湖警方为民办实事;感谢西洲村村主任夏新长主动作为、见义勇为的精神。
  近日,汉寿县罐头咀镇村民朱某和家人手捧着两面锦旗,来到常德市西湖管理区西洲乡派出所和西洲村村委会,感谢西湖警方为民办实事;感谢西洲村村主任夏新长主动作为、见义勇为的精神。
  7月10日7时许,汉寿县罐头咀镇村民朱某(67岁),骑两轮摩托车路过西洲乡一丁字路口时,被迎面一辆无牌三轮车撞翻,肇事者借口找医生离开逃避失去联系。伤者朱某后经汉寿县整形医院鉴定为右手粉碎性骨折。
  7月17日,朱某儿子从广州回家才到西湖公安交警大队报警,大队教导员刘艳波闻讯后当即受理。但案发时间过去了一周,错过了案件最佳处置时机。“着力解决‘急、难、愁、盼’正是我们民警履职担责精准服务群众的需求所在。”结合多年的交通案件处置经验统筹运用,刘艳波迅速联系西洲派出所组织协查工作,西洲派出所负责人杨昊苏接到协查通报后高度重视,即刻安排事发村辅警(平安网格员)刘文、西洲村村主任夏新长协助调查。通过调取平安西湖“雪亮工程”乡村沿路及相关路口的监控录像,找方位、分时段、对车型仔细一一甄别,终于锁定到嫌疑人及车辆影像,影像中显示无牌三轮车为送鸡的车辆。刘文、夏新长根据监控影像资料,主动走访周边区县养鸡户查找肇事人,后在鼎城区十美堂某村找到嫌疑人刘某,讲明交通逃逸所要承担的后果后,刘某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当日即向西湖公安交警大队自首,后续问题正在处理中。案件从群众报警到追查到肇事者,前后只用了8个小时。伤者家属说,由于当时没有及时报警,又加上自己不是西湖本地人,从心里上来说,对是否能找到肇事者并不抱希望,看到西湖多警种、村干部通力协作,几个小时便查找到嫌疑人,心里很是感激。
  据悉,由西湖政法委主导建设的平安西湖“雪亮工程”于2018年下半年完工。目前覆盖全区达1000多个监控点。“雪亮工程”的投入使用,在参与打击违法犯罪方面起到了“科技赋能”的震慑作用。此次案件的成功查获,是近些年来辖区众多案例得以高效处置的其中之一。违法犯罪率逐年降低,属地群众的幸福感、自豪感明显增强,得益于平安西湖治理体系的至臻完善、彰显新时代西湖综合治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