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外媒:疫情催生“非接触式外交” 网络安全仍面临挑战
2020/5/13 10:26   新华社客户端      关键字:外媒,疫情,非接触式外交,网络安全      浏览量:
外媒称,由于疫情限制了面对面会晤和海外旅行,全球外交官们日益转向一种较安全、较方便的接触外国同行方式:视频会议。
  外媒称,由于疫情限制了面对面会晤和海外旅行,全球外交官们日益转向一种较安全、较方便的接触外国同行方式:视频会议
  据韩联社5月12日报道,最近数月,官员们聚在一起建立密切关系、进行某种形式谈判的典型场景已被他们坐在投影屏幕或数字显示器前进行外交活动的景象所取代。
  报道称,官员们已开始体会到视频会议的便利性——需要的准备较少、节省时间和旅行成本,尤其是不会有染上疫情的风险。但它也有一些问题,比如容易受到网络入侵或窃听
  韩国亚洲大学外交学教授金兴圭说:“视频会议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这是这种手段首次在国家间外交活动中或各种国际会议上作为一种不可或缺的关键工具得到应用。”
  他说:“此种会议可以在发出通知后更短时间内召开,减轻财政负担。考虑到将来传染病可能会卷土重来,视频会议可能会被确立为一个关键性外交平台。”
  视频会议作为国际合作催化剂的潜力越来越大。仁荷大学的国际政治学教授南昌熙说:“视频会议似乎正在成为一种新机制,因为它需要你做的只是打开电脑。如此简单,这能使小国更容易参与国际合作项目……越来越多地使用视频会议表明我们的外交模式正在多样化,它正在补充——如果不是取代的话——常规外交方式。”
  当新冠病毒在全球传播前,外交官们倾向于面对面会谈,在会谈中,他们彼此打趣、建立互信并讨论敏感问题,同时仔细打量对方的面部表情、体会其语气变化。
  他们对常规形式外交的偏好源于对在线会议的怀疑。他们认为,在线会议无法对问题进行深入探究并带来任何实质性成果。
  但人们日益感到,由于拉开社交距离等限制措施和其他后勤障碍,外交官除了参加视频会议别无选择,因此这种怀疑在逐渐减弱。
  如今,由于存在病毒带来的后勤挑战,原本奔波于世界各地的外交官正在适应非接触式外交。但他们预见到,在视频会议中,尤其是在使用普通公民可以使用的商业通讯平台时,在触及极其敏感和私人性问题方面将受到限制。
  一名韩国外交部官员说:“出于安全考虑,外交官们在有选择性地举行在线会谈,并利用安全通讯线路与外国对话者进行重要对话……如何确保视频会议的安全仍是一个挑战。”
  但观察人士说,在人们担心会出现第二波感染以及有人称这种新病毒的变异株可能对世界造成更大打击的情况下,一种非接触性外交方式今后可能会变得更加重要。
  韩国崇实大学政治学教授金泰衡(音)说:“我们不能排除下一场疫情更严重、死亡率更高的可能性。应该为未来出现此种情况做好准备。”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