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北京警方圣诞期间在商场超市等地启动黄色预警
2015/12/25 09:52   北京青年报      关键字:北京警方,黄色预警      浏览量:
昨天下午,北京警方发布消息称,随着元旦等节假日的临近,警方全力做好各项安保工作启动黄色等级预警。由于之前美国驻华使馆发布消息称,三里屯可能出现针对西方人士的威胁事件,“两个预警”引发了不少猜测。

  昨天下午,北京警方发布消息称,随着元旦等节假日的临近,警方全力做好各项安保工作启动黄色等级预警。由于之前美国驻华使馆发布消息称,三里屯可能出现针对西方人士的威胁事件,“两个预警”引发了不少猜测。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北京警方启动的黄色预警针对的是大中型商场超市,主要为应对商场购物促销、庆祝娱乐活动增多而导致的人流量增加的状况,黄色预警在过去曾经数次发布。而美国驻华使馆的此类“预警消息”同样也不是首次出现。

  发布

  预警共分为四个等级

  北京警方在通报中称,随着元旦等节假日的临近,商场购物促销、庆祝娱乐等活动逐渐增多,商场市场、公共娱乐、餐饮饭店等场所人流量随之大幅增加。北京警方提前谋划,多措并举,在全市大中型商场超市启动黄色等级预警,全力做好各项安保工作,确保社会面秩序良好。

  市公安局内保系统为全面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和公安监管责任,在全市大中型商场超市启动黄色等级预警,落实一店一警工作机制。一般商场超市有促销活动的也启动黄色等级预警,对开展促销活动的各类商场超市作为重点加强监管和指导。

  市公安局内保局提前着手,指导分局制定安保方案和处置突发事件预案,加强对主责民警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监管和商场超市安全防范水平。同时,严格落实“单位负责,政府监管”机制,指导商场超市制定安保方案和预案,明确责任领导。按照网格化管理机制,群防群治队伍佩戴红袖标上岗,切实落实区域防扒、重点巡控、应对大人流、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措施。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警方对大中型商场超市预警分为4个等级,分别为红色、橙色、黄色、绿色等级,红色为最高级别,绿色为正常级别。

  解读

  “黄色”并非首次发布

  黄色预警并非第一次发布。去年国庆期间,本市大中型商场超市曾启动黄色等级预警。北京警方此前介绍,按照北京市公安局与北京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北京市商务委员会联合签发的《北京市大中型商市场突发事件分级预警工作方案》的规定,大中型超市将启动黄色等级预警。

  依据《北京市大中型商市场突发事件分级预警工作方案》中的规定,黄色预警是商场应对一般性恐吓信息采取的措施,“黄色”无须关门、清场,由商场自查、排查;如发现可疑物,“黄色”立即升格为“橙色”,现场立即封闭,专业人员处置可疑物;如衍生为踩踏等事故,预警等级将上升至最高级别“红色”,公安等相关部门驻店处理。

  本次启动黄色等级预警的范围警方并未发布,不过上一次启动黄色等级预警范围涉及到233家大中型商场和183家大中型超市,此外警方还全面提升了反恐、特勤备勤等级。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北京警方早在2006年国庆期间就曾启动黄色预警预案,范围涉及13家大中型商市场。

  延伸

  “使馆预警”并不新鲜

  昨天中午时分,一则“美国使馆接到信息称圣诞节当日或前后在北京三里屯地区可能出现针对西方人士的威胁事件,强烈建议美国公民保持高度警惕。”的消息在网上热传。随后,英国驻华大使馆也发布了一条措辞几乎一模一样的消息。加上北京警方发布的黄色预警,接二连三的“预警”引发不少市民猜测。

  北青报记者致电美国驻华使馆新闻官,虽然正值假日,新闻官还是予以确认,但称对此无法置评,新闻官表示正在就媒体的种种疑问与华盛顿沟通。

  知名反恐专家李伟告诉北青报记者,这并非美国第一次在中国发布这样的预警。“9·11”后,美国曾发布过一次针对中国的四、五星级宾馆的安全预警。

  此外,美国在其他国家也发布类似的预警。例如,2015年1月,美国驻印尼大使馆向本国公民发布警告称,在印尼第二大城市泗水的美国利益面临潜在威胁。使馆在网站一份声明中说,使馆“察觉到在泗水有针对美国饭店和银行的潜在威胁……建议前往类似场所时加强警惕,注意观察周围情况”。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