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图麟科技CEO魏京京:人工智能已进入全面商用化阶段
2018/7/9 17:2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图麟科技,CEO,魏京京,人工智能,商用化      浏览量:
作为全球领先的计算机视觉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图麟科技CEO魏京京在的全球人工智能创业者开发大会上也发表了“人工智能进入全面商用化阶段”的主旨演讲。据了解,图麟科技是国内最早提出全面推进AI应用落地的人工智能公司,自成立之初就提出“以原创算法,引领AI商用化”的使命;去年更是确立“助力中国智造,创造智慧生活”的战略;今年,魏京京明确表示,2018年将成为人工智能全面商用化的元年。

  7月6日,由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主办的全球人工智能创业者大会开幕。在这波人工智能大潮中,深圳是国内最早一批建立行业协会的城市,而此次大会,也是深圳人工智能行业协会成立以来首次举办的大型行业活动。

  值得关注的是,深圳作为以务实著称的改革开放前沿城市,此次大会的主题就是关于人工智能应用,探讨应用场景和未来发展方向,发掘和加速AI商业场景应用落地发展的现在及未来。

  两天前,在北京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作为国内人工智能行业的旗手,李彦宏表示,2018年是人工智能产品化元年。两个月前,在苏州举办的“2018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同样以AI落地应用为主题。

  作为全球领先的计算机视觉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图麟科技CEO魏京京在的全球人工智能创业者开发大会上也发表了“人工智能进入全面商用化阶段”的主旨演讲。据了解,图麟科技是国内最早提出全面推进AI应用落地的人工智能公司,自成立之初就提出“以原创算法,引领AI商用化”的使命;去年更是确立“助力中国智造,创造智慧生活”的战略;今年,魏京京明确表示,2018年将成为人工智能全面商用化的元年。

  如今,从行业活动主题和产业旗手百度对人工智能的发展阶段定位来看,均印证了图麟科技和魏京京此前对行业趋势的判断。

  魏京京表示:“在经历了过去两年的概念普及,政策出台和资本助力,人工智能的创业者,必须尽快运用好这些外部支持,将概念和技术转化为实际应用和商业收益,而不能依靠”烧钱“维持发展。”

  AI商用化元年

  面对上千位人工智能行业人士,魏京京表示,技术、政策、资本等多层面已为AI产业形成有力支撑,现在需要我们这些创业者回归到商业的本质,而只有真正融合各个行业,解决行业根本问题的商业才具备价值。

  他从AI技术发展历史和当前产业发展节奏两个维度阐释了自己的观点。AI技术可以分为萌芽阶段、起步阶段、成长阶段和快速发展阶段等几个阶段。

  这波人工智能浪潮源于第三阶段深度学习技术的突破,之后商业力量迅速介入壮大,不仅国内外的谷歌、微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加入,像图麟科技、商汤科技、旷视科技这样拥有原创算法的团队也迅速崛起。而近两年来,在国内产业升级的背景下,政府不断出台政策给予扶持,比如《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推出。此外,在过去两年人工智能概念普及阶段,AI被资本推上创业风口,截至去年6月份,国内AI的融资额已超过600亿元,图麟科技也于去年年底完成2.5亿元融资。

  在魏京京看来,国内的人工智能产业已经具备了所有客观条件:成熟的技术、政策支持、资本助力、海量的市场、丰富的数据和平台整合能力。“全球人工智能抢先落地,中国拥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他说,比如数据,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人口大国,拥有着7.3亿互联网用户以及世界上最大的智能手机用户市场,加之丰富的商业化应用场景,为人工智能在中国市场的落地提供了有力支撑。因此,自2018年开始,整个行业将侧重落地应用,让AI对各行业产生真正的价值,也为人工智能公司本身带来商业利益,这才是一个良性的产业发展路径。

  从这个行业来看,AI商用化的进程也在加速。今年以来,“AI+安防”陆续在一些城市完成测试,正式投入运营;AI+工业,这一细分领域的龙头图麟科技已经在数十家工厂投入使用;此次百度的AI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也展示其AI在医疗、智能家居等方面的应用成果;而AI应用难度系数最大的无人驾驶汽车,也随着百度“阿波龙”的量产运营而宣告实现商用化。此外,零售、金融、物流、教育等各个行业,也不断融入人工智能因子。

  人工智能已不再停留在概念和“融资”的噱头层面,而是进入真正的商业落地和商场竞争阶段。

  图麟的商用化路径

  作为国内最早提出全面商用化理念的人工智能公司之一,图麟科技已经完成了整个蓝图的规划和路径设置,并且在各个行业开花结果。

  魏京京称,人工智能的核心在于技术,图麟科技是国内为数不多拥有原创自主算法的企业,其核心技术团队来计算机视觉领域,技术指标在很多方面已经超过行业水平,比如1:1(人脸和身份证)的比对速度超过10人次/秒;1:N的检索速度也可以达到0.1秒/千万人次。在准确率方面,图麟科技也领先行业,人脸识别准确率达99.8%。

  在技术优势的基础上,确定真正的市场需求是第一步。正如魏京京在演讲中提到的,只有解决了行业的问题才是真正的价值所在。从目前来看,图麟科技既有自己的优势应用场景,比如AI+工业,其是国内首家实现盖板玻璃检测软件与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的AI公司,打破国际巨头在这一领域长期垄断的格局,填补了国产空白。同时,在安防、零售等行业大众领域均快速推进。

  图麟科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选择细分市场切入,同时进行全市场的需求调研和测试,最终确立其目标市场。

  与此同时,图麟科技也在攻克AI商用化最为关键的一步--产品化,即将技术转化为可使用的产品或者解决方案。一个产品从实验室走向市场,这是最难的一步,像百度这样的巨头,其自动驾驶无人车从规划到量产,并且还是仅限于特定区域的落地运营。不难看出,从技术到产品的转化力是考验一家公司商用化能力的重要指标。

  “AI商用平台”是图麟科技产品转化能力的集大成者。魏京京介绍,基于原创算法和AI技术,图麟科技搭建一个基层的算法平台,而这个平台能够结合不同的行业,进行针对性的优化,实现多个领域同步落地。

  据了解,基于图麟商用平台,目前已经延伸出不同细分领域。比如AI+智慧城市,推出了“麟瞳”动态大库、静态大库、图侦平台、智慧访客、智慧门禁、智慧政务等多个方案。

  AI+智慧工业,已实现手机盖板检测系统T3400、车载白玻检测系统T2100等产品系统投入市场运营。AI+智慧商业领域,也推出人脸迎宾系统、智能货架系统、智能客流分析系统和人证比对系统、活体检测系统。

  显然,由技术及产品,图麟科技以平台模式建立起各个细分领域的产品网络,并通过标准化实现规模化落地应用。

  今年,图麟科技为了加速全面商用化的进程,迅速搭建起庞大的市场营销网络,据了解,三个月内,图麟科技的20多支营销团队奔赴全国各地,形成全国市场“天网”,目前已与包括阿里、雀巢等市场化公司和安徽公安、黑龙江公安、辽宁公安等政府客户达成多项合作。

  图麟科技、百度等人工智能企业的动向已经证明,人工智能全面商用化的时代已经到来。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