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下一个消费终端的创新点
2016/9/5 14:52   千家网      关键字:识别,人脸,消费,终端      浏览量:
在早前的好莱坞大片中,我们经常能看到这样一个镜头:一名特工戴上了能进行人脸识别的特制隐形眼镜,从而在人群中迅速找出目标。然而这种科幻的情景在当下成了现实,人脸识别被运用到了金融、安防、互联网产品等多个领域中。

从指纹识别到虹膜识别,生物识别逐步进入消费电子产品终端,据悉,全球生物识别的市场预计2020 年将达250 亿美元,其中增速最快的是人脸识别。可见,在应用场景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人脸识别极有可能是下一个消费终端创新的大方向。

    人脸识别应用广泛

G20杭州峰会已在9月4日正式举行,人脸识别作为必要的举措也纳入了期间的会议安防中。为了全力护航G20峰会,在大会筹备和举办期间,杭州市都加大了对市内和流动人口的监管力度,并在多个安防卡口引用人脸识别技术辅助或代替工作人员完成对停留人员的身份核实工作。

除了安防领域的应用,人脸识别在公安、司法、金融、企事业机关单位中均有应用,随着人脸识别应用的概念不断被人们所接受,其市场也逐步在扩大。

毋庸置疑的是,技术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现实的催化,高考舞弊、社会犯罪等各项事件促使大家在寻找更好的解决办法。而人脸识别生物技术体现出来的直观性让身份的确认变得更简单,人脸信息所展现出来的唯一性也杜绝了指纹套、替代事件的发生,让身份的验证更加安全。

    敏于人工智能变革,巨头纷纷觉醒

人工智能是极具爆发力的增长点,在新生事物面前,互联网企业巨头们永远冲锋在前带动一股应用创新的潮流。不同于军用领域的特殊用处,互联网企业在人脸识别上多围绕金融、图片处理等领域深耕,这源于他们本身具备大数据方面的优势。

拿金融来说,大数据在未来的应用远不止在风控和降低成本两方面,深挖大数据可以帮助行业了解投资者的偏好、需求等信息,企业通过对信息分析后形成投资者的偏好报告,从而远程精准识别借款人的身份,缩减审核周期,降低借款人的成本。

而人脸识别技术中的“刷脸支付”,不仅能保证投资者的账户安全,还能更有效地简化投资流程,此类报告也将有助于相关企业了解需求和开发产品。

如今,阿里在自家产品里已经采用了人脸识别解码的功能,在内容方面将该技术全面应用到自己的支付宝、淘宝等平台,并将协同旗下的其它业务板块等,培养人脸识别的应用场景。

在去年,腾讯财付通与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达成了人像比对服务的战略合作。双方通过深度合作,结合腾讯独创的技术算法,大力提升人脸识别的准确率及商业应用的可用性,联手帮助传统金融行业解决用户身份核实、反欺诈、远程开户等难题。

而在最近的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就“AI is the new Electricity”(人工智能是新电能)一主题做了演讲。早在五六年前,百度就花了很大的精力投入到人工智能的研发当中,经过几年的研发后,百度大脑现在具备人工智能的算法、计算能力和数据三大板块,并拥有了语音、图像,自然语言处理和用户画像四大能力。

结语

然而,如果人脸识别系统在用户不配合、采集条件不理想的情况下,现有系统的识别率就会陡然下降。比如当一个人剃了胡子、戴了眼镜或者换个表情后,就与系统中储存的信息产生了出入,系统因此可能出现识别错误的情况。

再者,人脸识别面对双胞胎时也很难分出个一二,因为相似特征是在太多了。如果再考虑上一个人不同年龄段的面貌变化,那么这种变化对识别算法的影响也需要得到解决。

任何一个正在发展壮大的事物都需要各方力量的支持,单打独斗的时代难以迈向未来, 目前人脸识别的技术远未达到实用水平,还有诸多挑战性的问题亟待攻克,但能预见的是,随着目前国家与行业标准的逐步建立与实施,人脸识别产品和技术也将得到新一轮的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