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产业这样从制造变“智造” 扬州未来有望造出一大波机器人
2016/8/8 08:35   扬州晚报      关键字:智造,机器人,生产      浏览量:
扬州智能制造到底“长”什么样?互联网如何助推扬州制造向扬州智造转变?这些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昨日,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环省行(扬州站)活动”中,市经信委披露了有关“扬州智造”的对策,旨在通过“两化”深度融合,按照“分类推进、重点突破”的原则,促进扬州制造向智造转变。


1

机械产业

开发各类通用和特种机器人

【发展思路】

围绕制造环节实施智能化改造,加快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和智能产品研发,积极向服务型制造转型,构建智能化新型生产模式。

【推进重点】

支持亚威股份、牧羊控股建立海外研究中心,加快吸收国外研发技术。

鼓励扬力集团、亚威股份等龙头企业综合应用传感网络、自动化技术和制造执行系统,建立智能车间。

引导牧羊控股、恒佳自动化、长江重工、创新包装等本地企业向机器人产业转型,开发各类通用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

扶持联合传动、江扬电缆、恒德磨具等本地企业加速精密减速机、机器人柔性电缆、夹具等工业机器人关键部件研制。

支持扬力集团、亚威股份、通用电梯、中意建材等企业在机床、电梯、建材装备中嵌入传感器,利用网络建立产品远程监控中心、远程诊断中心,进行在线数据采集、运行分析、故障诊断、系统维护和设备升级等服务。

2

汽车产业

嵌入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

【发展思路】

整合供应链上下游资源,实现全产业链网络化管理。超前谋划,抢抓“互联网+汽车”机遇,积极发展基于互联网应用的新业态和新模式。

【推进重点】

支持亚普汽车、九龙汽车等企业以自身为中心,建立跨部门、跨企业、跨区域的互联网络,实现产品设计、制造、销售、采购、管理等生产经营各环节的部门间、企业间协同,形成网络化制造集群。

鼓励上汽大众、中集通华、神舟内饰等将导航定位、物联传感、数据分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嵌入到乘用车、商用车和农用车系统,实现车辆与车辆、车辆与道路、车辆与网络的数据实时通信。

引导罗思韦尔、宝军电子、奥力威等重点企业加强汽车传感器、智能导航终端等车联网配套零部件研发,提升为上游整车企业配套的能力。

3

石化产业

工业机器人逐步代替人工

【发展思路】

安全环保是石化企业的生命线,利用信息化技术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过程中的污染排放,做好安全监管是当前的发展重点。

【推进重点】

引导扬农化工、长青农化、华伦化工等骨干企业推进全流程模拟分析、先进过程控制实施建设,用信息化手段规范生产过程,故障实时预警。引导企业在危害健康和危险作业的环境,逐步应用工业机器人代替人工作业。

鼓励仪征化纤、奥克化学、大连化工等骨干企业完善能源管理系统建设,通过主要耗能设备和工艺流程的智能化改造,实现对能源资源的实时监测、精确控制和集约利用,提高节能减排水平。

4

船舶产业

以数字化改善造船工作环境

【发展思路】

发挥先进造船基础设施优势,目标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建造,加快信息化技术在造船全流程的渗透融合,实现造船流程数字化提升。

【推进重点】

鼓励大洋造船、中海工业、金陵船舶在计算机辅助工艺设计深化应用的基础上,提升数字化设计水平,向计算机结构设计、船装设计、机装设计等综合设计领域覆盖。

针对造船厂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恶劣的现状,在沿江岸各大船厂推广制造执行系统建设,以数控技术、通讯技术、网络技术为基础,将数控切割机、数控焊接机、工业机器人等制造设备等与工业控制软件结合,构建从钢板出厂、下料、切割产出、焊接一条龙的数字化加工制造模式。

5

新能源产业

加快核心生产设备

数字化改造

【发展思路】

进一步深化信息技术应用,提升产出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优化产品结构。

【推进重点】

鼓励晶澳太阳能、协鑫光伏、金晖光伏等企业利用信息化技术改造光伏切片工艺、铸锭工艺、电池片工艺,提高产品输出功率和转换效率,加快工艺创新研发。

加快切片机等核心生产设备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减少生产过程中的硅锭等原材料消耗,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

6

新光源产业

生产智能控制的

路灯交通灯

【发展思路】

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一手抓产品,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和功能,一手抓销售,降低采购和销售成本。实现传统制造商向平台服务商和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用差异化战略突破同质化竞争。

【推进重点】

鼓励史福特照明、嘉德光电等LED企业发挥现有电商平台优势,从销售平台逐步向行业垂直电商服务平台方向升级,建立开放性采购平台,探索营销模式创新。

支持龙腾照明、豪纬交通等照明企业积极优化产品结构,推动产品高端化发展,例如通过嵌入红外传感器和智能控制器,利用网络技术和通信技术,建立路灯、交通灯远程控制中心,智能判断是否有行人或车辆经过来控制路灯开启及熄灭,根据人流多寡智能调节路灯亮度,减少能源消耗。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