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政府:以数字政府建设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
2024/1/12 10:10   中国信通院      关键字:数字政府 助推 中国式 现代化发展      浏览量:
数字政府建设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及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关键抓手,随着我国行政体制改革与技术不断创新发展,我国数字政府建设已经取得了很多成绩。
  数字政府建设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及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关键抓手,随着我国行政体制改革与技术不断创新发展,我国数字政府建设已经取得了很多成绩。
  一、当前我国数字政府建设的整体情况
  我国数字政府历经多年建设成效显著,国际排名屡创新高。数据显示,我国电子政务排名从2012年的第78位上升到了2022年的第43位,成为全球增幅最高的国家之一。其中,2022年我国在线服务排名在国际上排名第13位,电信设施排名达到第47位。一系列成就显示我国数字政府建设在国际上已经逐渐从“追赶者”转换到“领跑者”,走出了中国特色的数字政府建设创新之路。

  二、推进我国数字政府建设的举措
  2022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从国家层面首次发布围绕数字政府建设的专项政策文件,对我国数字政府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一是要加强数字政府组织管理机制建设。进一步明确各方相关职责,设置评估考核机制,统筹推进政府各业务系统建设。
  二是要加强一体化政务云平台体系建设。建立统一调度政务云资源机制,强化一体化政务云安全建设,丰富政务云应用生态。
  三是要提升数据运营管理效率。强化法规保障,优化政策供给;强化数据资源管理,畅通数据要素流通交易;强化数据要素价值挖掘,探索业务场景试点及提高数据安全管理水平。
  四是要开展数字政府长效运营机制建设。持续优化数字技术运营平台,构建多方合作的运营模式,建立完善的数字政府建设运营考核指标。
  五是要构建数字政府全方位安全保障体系。强化安全可信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切实筑牢数字政府建设安全防线。
  六是完善数字政府建设标准体系。制定具有指导意义和实践价值的标准内容,建立标准评估验证及监督机制。
  三、数字政府与数字中国建设、数字城市建设的关系
  政府本身具备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及生态文明职能的数字化转型与数字中国中数字经济、数字政务、数字文化、数字社会及数字生态文明建设内容相对应。先行开展、完善数字政府建设,能够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政府运行、决策、服务、监管能力,为数字社会治理体系和数字民生保障体系构筑基础屏障,夯实数字中国建设基础支撑体系,引领数字中国建设方向。
  随着数字政府及数字城市逐步进入到深度建设阶段,二者均呈现出“以建为中心”向“以用为中心”转移的特征,并呈现出融合发展态势。数字政府与数字城市的一体化推进,能够更好的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创新政务服务模式,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更好的促经济、惠民生、兴文化、强产业、美生态。
  数字政府建设是一项不断迭代优化的系统工程,贯穿于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当前,我国数字政府已经走上了自我探索、自我实践、自我创新之路,需要政产学研用多方合力,才能推动数字政府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