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在多方 智慧的大脑“瞄准”园区经济
2022/10/17 09:23   物联传媒      关键字:智慧大脑 瞄准 园区经济      浏览量:
从运营效率低、管理成本高、业务融合难、数据不互通、综合安防弱等垂直孤立式的传统园区,到如今发展为以及时、迅捷、高效的信息感知、传递和处理为核心的智慧型、数字化的智慧园区,并逐步发展成为了当今城市和社会关注与发展的焦点。
  它,是我们生活与工作的载体,是经济发展的核心聚集地,是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的落脚点,更是智慧化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一环……
  从运营效率低、管理成本高、业务融合难、数据不互通、综合安防弱等垂直孤立式的传统园区,到如今发展为以及时、迅捷、高效的信息感知、传递和处理为核心的智慧型、数字化的智慧园区,并逐步发展成为了当今城市和社会关注与发展的焦点。
  而事实也的确如此。今年以来,有关科技厂商在智慧园区这块“蛋糕”上频频“动工”。
  由港华能源和腾讯云联合打造的港华智慧能源生态平台正式上线,助力园区加速迈向“零碳”目标。
  特房集团旗下的厦门市特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携手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及左邻永佳共建集团智慧园区综合运营平台。
  华为将“智慧基因”注入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助力打造一个全面感知、开放共治、互通互联、智能示范的雄安园区,树立智慧园区的标杆。
  中移物联与湖北移动联手打造“5G+智慧工业园区项目”,打造“智慧园区升级计划”。
  广州轻工集团奥宝公司与腾讯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各自资源和优势,携手搭建智慧园区数字化平台,推动智慧资产运营场景的落地。
  三足鼎立
  驱动智慧园区大发展
  纵观当下,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一个国家综合实力和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标志。其中,智慧城市作为数字化转型的一个重要体现,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园区作为城市发展的基本要素,在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更是扮演着引领者的角色。
  近年来,伴随着中国城市化的加速发展以及智慧城市建设的不断加速,产业园区成为了城市智能化发展建设的核心,建设智慧园区已是大势所趋,而国家政策的利好、行业市场的扩大、前沿技术的革新成为了智慧园区发展的驱动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国家从各个方面、各个角度全面助力智慧园区的发展,相继出台多项政策推进智慧园区的建设发展,以促进更多产业园区朝着智能化、数字化方向迈进。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也发布通知称,将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活动,旨在发挥工业园区产业集聚优势,推动工业互联网向地市县域落地普及,从而促进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而受益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智慧园区行业发展前景向好。据了解,近几年来,智慧园区的市场规模呈现稳步增长的发展态势,市场规模由2019年的1191亿元增至2021年的1394亿元,并预计2022年智慧园区市场规模达到1543亿元,2024年市场规模将达194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除了政策利好以及市场规模的逐步扩大之外,智慧园区的发展也离不开技术的普及应用。伴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进入高速发展时期,物联网、5G技术、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技术进入深入应用阶段,园区已朝着智慧化、数字化、科技化、创新化趋势发展。
  当下,在政策、市场、技术的三重驱动下,包括物流园区、教育园区、农业园区、制造业园区、科研园区等多种形态的园区都以引进智能化、数字化的治理方式为主要手段,大力发展着万物互联的园区经济。
  “智”在多方
  智慧园区的商业版图
  不仅有着国家的大力支持,其市场规模更是在一步一步扩大,那么在这个技术横流的时代里,智慧园区到底有何魅力所在?
  顾名思义,智慧园区,其重点就在于“智慧”,其主要通过各种信息技术和各类资源的融合,将“智慧”渗透到园区建设与发展的各个环节上,加强园区业务资源整合,创新园区管理模式,提高园区安防水平,降低园区能源消耗,保持园区的可持续性发展。接下来,让我们一同瞧瞧智慧园区的“智慧”体现在何处?
  1.“智”在应用平台。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智慧园区信息化的进程在不断推进,从传统的运营管理模式,都如今利用传感技术、云计算、5G技术等手段,打造以数据为核心、以创新技术为基石、全方位感知的智慧园区,实现各项数据信息间的采集与传递、消除“信息孤岛”等问题。
  2.“智”在运营服务。通过信息通信技术服务平台的建设,利用大数据、AI、区块链等技术,实现全天候安全监控、环境监测、快速定位、精准服务等智能行为,为园区管理、服务提供可视化的决策依据,提高园区的安全性能,打造精准、高效的智慧型园区生态圈。
  3.“智”在节能环保。当今世界各国产业的发展都是朝着绿色、循环、节能、低碳方向发展的,而园区作为产业创新发展的载体,必然向节能环保型转型升级。近两年来,越来越多智慧园区的建设,通过各式各样的智能化系统,形成园区持续创新发展的内生驱动力量,实现产业发展与资源环境的和谐统一,做到自我调节、优化和完善,减少资源浪费和能源消耗。
  不过,从前瞻产业研究院的《2021年智慧园区发展研究报告》中可知,智慧园区渗透率提升空间大。数据显示,以国家高新区为例,智慧园区的渗透率大约为35%,产业园区智慧化的渗透率还较低。
  鉴于此,可以预见,未来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AI、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进一步深入应用,以及越来越注重可持续、绿色、循环发展的当下,智慧园区这条赛道的空间有望持续扩大。
  写在最后
  智慧园区作为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上承智慧城市的建设,下接智慧运营和智慧管理,由此看出,智慧园区的重要性无庸赘述。
  在新需求和新技术的双重加持下,围绕经济数字化的转型升级,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为目标,未来智慧园区的场景业务以及商业模式将会得到不断的升级和改造,并朝着一体化、生态化和可持续发展的智慧空间不断演进,不断提高园区管理、服务、运营、经济等各个方面的竞争力和价值,把现代化园区建设全面推向新阶段,从而提升城市的智慧水平。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