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公路建设智慧该凝聚起来了
2022/2/23 09:54   中国交通新闻网      关键字:智慧公路 建设 智慧 该凝聚      浏览量:
近日,多地智慧高速公路项目传来好消息:浙江智慧高速公路试点项目——杭绍台高速公路绍兴金华段已全线通车;上海首条智慧高速公路——沈海高速公路嘉浏段计划今年年底全线路面完工通车。
  近日,多地智慧高速公路项目传来好消息:浙江智慧高速公路试点项目——杭绍台高速公路绍兴金华段已全线通车;上海首条智慧高速公路——沈海高速公路嘉浏段计划今年年底全线路面完工通车。
  智慧公路融合应用5G、云计算、车路协同等技术,是交通运输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布局的重要领域。2021年以来,在宏观政策和行业发展态势共同推动下,多地智慧公路建设进程加快,相继出台智慧公路建设指南。业内专家认为,多地出台建设指南折射出行业对智慧公路的高度重视,多份指南相互“碰撞”有利于深层次问题浮出水面,加速智慧公路发展进程。
  自2018年2月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试点的通知》以来,北京、河北、吉林、江苏、浙江、福建、江西等地,试点工作有序开展,为全国智慧公路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全国范围内的30多条已建和在建智慧公路,充分体现了“鼓励各地积极开展智慧公路创新应用”的总体布局和“坚持应用导向”的总体发展方向,有助于检验真正能够落地应用、产生良好效果的智慧公路技术。
  去年,江苏、山东、四川和重庆、北京等省份单独或联合发布了智慧公路建设指南。另外,安徽芜湖、湖北武汉等地也发布了相关建设指南。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智能交通研究中心自动驾驶与智慧公路研究室副主任高剑介绍,目前,全行业还没有统一的智慧公路建设指南,关于智慧公路的定义也没有达成共识。各地陆续出台建设指南,说明各地已经认可智慧公路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大家都想发出自己的声音,阐述对智慧公路的理解,推动智慧公路建设和发展。”
  仔细梳理,记者发现,多份建设指南都是在本地智慧公路试点项目基础上,总结、凝聚了业内共识编制而成的。例如,济青中线和京台高速公路山东段之于山东,342省道之于江苏,成都绕城、成宜、重庆石渝、渝湘等智慧高速公路之于川渝。
  “这充分说明,行业发展实践推动加快政策的出台。”高剑介绍,智慧公路融合应用各类高新技术,将改变未来人们的出行方式。对于这样一个正在蓬勃发展的新生事物,过早给予严格的规范并不利于后续长远发展,这也是目前还没有全国性建设指南的考量之一。各地在已有实践基础上出台建设指南,回应了行业当下发展诉求,对于加速项目审批、推进已建或待建项目,将发挥重要作用。
  建设思路殊途同归
  各地建设指南有相同之处,也有一些不同。
  从建设指南编写出发点比较来看,山东、江苏、北京均注重全寿命、全周期、全过程理念,覆盖建设、管理、养护、运营、服务全过程。但在发展目标上,山东、北京确立了定性目标,而江苏既给出了定性目标,也围绕行车事故率、通行效率、实时信息可查询率、公众出行满意度给出了定量目标。
  从智慧公路建设框架比较来看,山东、江苏、北京均已搭建明确的框架结构,具体内容有所不同。例如,山东明确,智慧高速公路总体架构分为智慧建养体系、智慧运营体系、支撑体系三部分。而北京则将智慧高速公路总体架构分为智慧化感知、智慧化服务、智慧化管理、共性服务平台、支撑及保障环境五部分内容。
  从功能应用比较来看,各地建设指南大体一致,在建设、养护、管控、出行等领域明确了多个细分场景。比如,在出行领域,山东提出了伴随式信息服务、智慧服务区、车路协同与自动驾驶3个场景,而江苏则提出了出行安全服务、通行效率服务等四大类十余个场景。
  “总体来看,各地建设指南内容框架区别不大。这说明,各地对如何建设智慧公路初步达成了共识。”高剑说,因为各地多数情况下基于本地实践编制指南,所以具体内容有所不同。对行业而言,具体内容不同利于深层次问题的浮现,交流互鉴利于产生新想法、新思路。
  应统一技术标准让数据充分共享
  对行业而言,各地相继出台智慧公路建设指南,是一种有益探索。但高剑坦言,已有建设指南在技术、兼容性上仍有提升空间。在不同的区域、基础条件、建设阶段,建设方法应有所区别,但现有建设指南并没有覆盖所有特殊情况。因为技术路径、技术手段不同,同一条路在不同的省份提供的服务可能不同。“这偏离了智慧公路的建设初衷,让广大司乘在不同设备或App之间来回切换享受智慧出行服务,并不‘智慧’。”他说。
  解决类似的问题,高剑建议应统一技术标准或阶段性统一配置要求,同时推进基础设施数字化,并且让数据充分在领域间、部门间实现共享。数字化和数据是公路运行管控与服务的基础,应将交通感知设施纳入公路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内容,升级公路交通运行监测技术要求。同时,建立覆盖多行业管理的综合交通运输信息资源目录体系,明确信息资源目录采集、更新和发布要求,建立信息资源共享交换机制和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基础设施数字化平台。
  在推进基础设施数字化方面,交通运输部已有相关部署。据了解,部公路院承担了多项公路信息化数字化方面的行业标准规范编制工作。已完成总校稿的《公路信息化技术规范》作为公路工程标准体系智慧板块的龙头标准,面向建管养运全周期需求明确了公路信息化技术框架、沿线信息基础设施设置、数据一体管理及业务应用等基本要求;《公路智能化数字技术规范》明确建设阶段相关数据产生、贯通(共享)及使用的基本要求,为实现公路智能化奠定数字基础。相信其他的行业层面标准规范和技术指南,也会陆续出台,共同指导公路智能化、数字化发展,推动智慧交通的发展进程。
  高剑说,行业对出台统一的智慧公路建设指南呼声很高。各地建设指南之间的碰撞和智慧公路建设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必将为行业规范、引导智慧公路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参考,进而推动全行业形成共识。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