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技术如何应用于交通刷脸支付
2021/5/30 16:28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人脸识别 应用 交通 刷脸 支付      浏览量:
一提到刷脸支付,很多人想到是应用在餐厅和便利店、超市里的刷脸支付收银机,刷一下脸就能实现人脸识别和刷脸支付。但刷脸支付除了可以应用在餐饮零售场景,还能在交通场景中发挥特别的作用。
  一提到刷脸支付,很多人想到是应用在餐厅和便利店、超市里的刷脸支付收银机,刷一下脸就能实现人脸识别和刷脸支付。但刷脸支付除了可以应用在餐饮零售场景,还能在交通场景中发挥特别的作用。
  中国城市每年的公共客运量,及公共交通领域每天的交易量都是一个十分巨大的数字。针对如此庞大的市场体量,拿下公共交通场景无论对哪家支付机构而言,都至关重要。
  当然,拥有如此庞大市场的同时,也意味着,在高峰期时常会存在客流量太大和支付效率过慢的现象。生活中。对于赶时间的上班族来说,谁也不想在上班快迟到的时候,还在等闸机前的人掏手机。这人挤着人排队刷卡上公交、上地铁可不是什么好体验,再有好脾气的人,可能也要炸。
  这时,刷脸支付的引入,正好可以摆脱手机、交通卡等媒介的束缚,不用再在排队上车上耽误时间,大大提高支付过闸的效率。同时,也不必担心在支付时出现手机没电或没网的尴尬情形,即便忘带手机也可以乘车出行,对于上班族及老年人来说则更为便捷、贴心。
  无论是乘公交,还是坐地铁出行,公交卡、零钱、手机……统统都不用带,配合免密支付,就可以做到先乘车后付费,省去随身携带卡片及充值的麻烦,真正实现了互联互通,以流畅快捷的无感识别极大提升了我们的乘车体验。目前,刷脸支付处于刚起步阶段,从2017年开始,国内的支付巨头才开始布局刷脸支付,支付市场的普及率不高,市场仍然是以扫码支付为主。但是市场用户对于刷脸支付的认可度比较高,据统计,现在用户对扫码支付的认可度是90%,对刷脸支付的认可度是80%这说明受众的接受程度普遍较高。
  目前,部分地铁闸机可以支持刷脸支付和人脸识别过闸。上车时无需任何操作,乘客只需将脸对准智能人脸识别设备即可。刷脸乘车已不是新鲜事,全国各省市都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智慧交通的建设。在我国上海、北京、济南、广州等地区,乘客可以直接在地铁站的人脸识别终端或自助票务机进行注册和拍照上传,之后就可以凭借预先录入的人脸信息,经过地铁站的人脸识别终端进行对比,实现刷脸支付和刷脸过闸。而且刷脸支付闸机都嵌入口罩识别算法,就算乘客带了口罩,人脸识别闸机都能认出乘客,并完成刷脸支付乘车。不用摘口罩,也不用掏出手机或交通卡,就能完成刷脸支付,既提高了车站人流过闸通行的效率,也能减少病菌交叉传播的几率。
  除了刷脸支付人脸识别闸机之外,人脸识别和刷脸支付还能应用在旅行物品寄存柜中。不少旅游的人在上机前或上车前,如果遇到一些不能过安检的物品,往往只能丢弃处理。一些比较重要的物品无法丢弃,往往为旅客带来极大的不便,对车站管理来说,也容易引起工作人员和旅客的冲突。
  福州和合肥的火车站就先后推出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物品自助寄存柜。旅客如果有些因安检问题无法带上车或带上飞机的物品,可以暂时存放在自助寄存柜里,或者选择快递邮寄到目的地。为了保障寄存物品的安全,使用自助寄存柜的旅客可以选择扫码开柜或人脸识别的刷脸开柜,确保是本人取件,提高寄存的安全性。支付寄存费时,这些自助寄存柜同样可以支持扫码支付或刷脸支付,为旅客自助寄存物品提供更多的便利。
  刷脸支付在推广的过程中还存在一系列问题,制约着它的发展。刷脸支付还没办法做到百分之百的成功率,所以并不是所有场景下都能支付成功。另一方面,像很多女士经常化妆,化妆以后和本人有着明显的差别,这也是影响刷脸支付的重要因素。除此之外,人每天行走在路上,给不法分子以复制我们人脸的机会,我们的脸部信息有可能被盗用。
  终上所述,人脸识别和刷脸支付具备身份识别功能,因此也能应用于部分需要身份识别才能进站的车站或安检区。结合人脸识别和资金支付功能,刷脸支付将会发挥出更广阔的功能,且公共交通的多元支付演变,为市民提供更多元化的选择和更快捷便利的支付方式,让智慧出行和智慧交通变得更贴近我们的生活。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中国安防行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