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智能时代打开软件价值的“新篇章”
2021/5/10 09:40   安全自动化      关键字:智能时代 软件 价值 新篇章      浏览量:
近年来中国软件市场突飞猛进,据工信部发布的数据预计,2020年中国软件市场规模将突破8万亿元,市场的主要玩家除了传统的互联网巨头外,掌握细分场景核心技术的企业也开始崭露头角,多年布局智慧物联的大华股份,就是该领域的代表性企业之一,其多年入选中国软件100强榜单,展现出企业新的竞争力。
  近年来中国软件市场突飞猛进,据工信部发布的数据预计,2020年中国软件市场规模将突破8万亿元,市场的主要玩家除了传统的互联网巨头外,掌握细分场景核心技术的企业也开始崭露头角,多年布局智慧物联的大华股份,就是该领域的代表性企业之一,其多年入选中国软件100强榜单,展现出企业新的竞争力。
  铸魂:软件价值的变化
  “缺芯少魂”一直是困扰国内制造业的难题。所幸经过近几十年的发展,国内芯片与软件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尤其是国内软件,已经开始慢慢成长为支撑整个制造业的灵魂。
  安防行业亦是如此,在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加持下,安防软件市场开始了重塑,迎来全新的发展黄金期。“在目前智能解决方案落地的项目中,后端占比越来越高,软件的受众程度达到了历史的高点。”大华股份研发中心副总裁、软件平台研发部总经理周文凯表示。
  大华股份研发中心副总裁、软件平台研发部总经理 周文凯
  在这背后,是软件在产业的价值正在发生变化:
  早期属于物联数据在线的逻辑,软件服务于物联感知,用户可以通过视频监控系统看到真实世界发生的事情,但实质软件的能力并未得到用户的重视;
  而现在,物联网、AI、大数据、云计算、5G等新技术已经形成完整的信息化网络,助推着更便捷、更迅速的物联采集、数据传输、数据存储及数据应用。这些新的应用突破与分层解耦的趋势,成为软件在安防行业的重要推手,让软件的价值开始清晰。
  周文凯认为,当前软件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上:一是让人们对行业形成范式理解,将业务定义为可编程、可编排,解决方案不再是固化的产品;二是促进整体方案的落地,完成方案的闭环,构建面向物联世界的操作系统;三是软件的升级迭代给用户带来无限的可能,为服务带来新的价值。
  目前传统安防正在向智慧安防演进,产业的价值点也在悄然变化。之前整个产业的价值链在于控制点即硬件上,但在设备技术逐渐成熟,数据采集日渐“平民化”,价值链也转移至谁能解决用户场景化的诉求上。“谁拥有数据采集入口,谁的话语权越大的时代已经过去,用户更加关心谁能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当前服务方式越信息化越偏向于软件及整体解决方案的交付能力,这是大华股份多年来一直坚持在做的,也是我们的优势之一。” 周文凯补充说道。
  虽然当下硬件销售仍然是安防企业的营收的主要来源,但安防行业的头部企业已经开始在软件上展开新的布局,这意味着巨头们将带头卷起“软实力”的新风暴。
  排难:软件服务上新台阶
  要在一个“重硬轻软”的行业环境中,重新树立软件的价值,某种程度上算是“矫枉过正”的过程。但各垂直行业用户对于软件的价值模糊不清、软件费用占比较低……一系列的问题正在困扰着软件在行业的推进,这种压力体现为既吃力也不讨好。向下,不如底层应用的ICT厂商的话语权,向上,业务与数据之间没有形成很好的闭环。
  要想在这种背景下突出重围,无非是两条路——第一是整合拉通整个系统架构,面向不同的用户提供灵活互用的框架,解决碎片化场景及开放生态的问题,第二是组织下沉与营销体系的变化,在软件增值服务上更加契合用户,做好场景化服务并产生更好的互动,填补之前市场的空白。
  “行业中大部分企业已经在向解决方案转型,这个过程充满着阵痛。随着场景越来越细化,对原本的整体架构带来巨大的挑战,相同的软件架构无法匹配各个场景的诉求,但如果不同的场景匹配不同的架构,也会对企业形成较大的压力。” 周文凯谈起新的变化有感而发,“针对这些挑战,大华股份一方面已经从系统架构与营销体系做出相应的调整,打造面向物联操作系统,帮助用户屏蔽所有物联接入设备的差异,并面向各行各业提供信息化的能力;另一方面,大华股份基于视频物联、智能大数据、视觉计算等能力,正在努力寻找合适的生态合作伙伴,让彼此面向客户的服务能力能上新的台阶。”
  未来:算力及数据的需求激增
  行业对于软件的重视,意味着行业的成熟度正在提升。“在城市级的项目中,人们谈论的重心,从一开始的数据在线,到智能,再到整体解决方案,现在到软件,这是信息化系统落地的过程,安防二字已经无法很好概况整个行业,现在头部公司围绕着做厚现在的客户及渠道,已经开始涉及到各行各业里面去了。”谈及行业的变化,周文凯如是说,“当行业开始重视软件的时候,意味着客户服务的后一公里已经打通。”
  对于下一代软件的发展趋势,周文凯指出:一方面未来用户的需求必然是端到端的服务,不仅囊括数据在线的网络、视图智能引擎与数据智能引擎, 还会有开放的平台等作为基本框架,让软件平台可以更加灵活高效地去为客户完成配置;另一方面算力已经成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保证算力的有效调配,需要有新的框架进行管理,同时未来面向的物联数据不仅容量大,而且质量千差万别,要完成数据的碰撞以及推理,需要更强能力的数据智能及数据计算平台。
  当人们都在追捧产业新的挑战者的时候,传统产业的头部企业可能会被低估,但当新的挑战者深入到传统产业腹地之后,可能会遇到难以攻克的堡垒,这部分更多不是技术的难点,而是用户的理解。对于用户而言,业务决定流程与组织,对于技术而言,业务决定架构与数据流,有了更好的业务理解,才可以构建更加匹配的软件架构,以更少的试错成本及更高的投入产出比直达用户诉求。在这点上,大华股份更显得游刃有余。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