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安检需求及智慧化发展现状
2020/4/30 10:36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地铁安检需求,智慧化,发展现状      浏览量:
地铁安检是进入地铁人员必须履行的检查手续, 是保障旅客人身安全的重要预防措施。地铁安检事关所有进入地铁的旅客人身安全, 所以所有进入地铁的旅客都必须无一例外地经过检查后, 才能允许进入。 也就是说,地铁安检不存在任何特殊的免检对象。
  近年来,出于对地铁治安管理和反恐形势严峻的考虑,为确保地铁线路及站点治安稳定和防恐反恐工作的落实,安检系统逐渐出现在地铁车站中,尤其是大型公共活动期间,如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等大型活动期间,各地铁城市在地铁车站均配置安检设备,对乘坐地铁的旅客进行安全检查。而部分地铁城市在地铁设计中,均考虑安检系统的设计,如深圳、成都、重庆等城市。
  地铁安检是进入地铁人员必须履行的检查手续,是保障旅客人身安全的重要预防措施。地铁安检事关所有进入地铁的旅客人身安全,所以所有进入地铁的旅客都必须无一例外地经过检查后,才能允许进入。也就是说,地铁安检不存在任何特殊的免检对象。所有进入地铁的人员都必须接受地铁安检。地铁安检的内容主要是检查旅客及其行李物品中是否携带枪支、弹药、易爆、腐蚀、有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以确保地铁及乘客的安全。地铁安检必须在旅客进入地铁前进行,拒绝检查者不准进入地铁,情节严重者可转交至警方处理。
  一、地铁安检的各类划分
  地铁安检一般有三种检查方法:
  一是X射线安检设备,主要用于检查旅客的行李物品。
  二是探测检查门,用于对旅客的身体检查,主要检查旅客是否携带禁带物品;
  三是磁性探测器,也叫手提式探测器,主要用于对旅客进行近身检查。
  二、地铁安检的政策依据
  2011年,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制定的《城市轨道交通公共安全防范系统工程技术规范》,作为城市轨道交通区域安全防范系统的技术要求,可用来指导设计、制造和验收轨道交通安全防范系统产品。应用于地铁车站的安检系统通常是采用X射线等技术对旅客行包进行安全检查,防止旅客携带容易引起爆炸、燃烧、腐蚀、毒害或有放射性的物品及枪支、管制刀具等可能危害公共安全的物品,并配置便携式探测仪、防爆球等配套设备。
  三、地铁安检对象与内容
  按照"逢包必检、液体必检、人机结合"的思路,实现地铁安检需求的"机检"、"人检"二检一体的安检模式,即对大包行李使用固定式"X光行李检查机"进行逐一检查,防止大容量危险品进入地铁;对乘客随身携带的小件物品进行检查,增加安检系统的严密程度;对检查出的可疑物品,使用爆炸物探测器等仪器确定具体性质。
  安检过程中,安检员负责引导乘客,并操作安检设备对包裹、行李包、液体等进行检查;安检员负责对发现的危险品、可疑物品进行先期处置。
  安检系统由通道式X光行李检查机、便携式毒气探测设备、易燃易爆化学药品探测设备、液体检查设备、便携式金属探测设备、防爆器材、开包查验站及安检辅助器材构成。
  四、地铁安检方案构成
  一般情况下安检方案
  为了有效实施安检,同时又能方便乘客进站,节省设备数量,在车站站厅非付费区靠近每个主要进站闸机组外侧适当地点设置安检点,安检点设置数量需结合车站建筑类型、规模、客流组织、AFC检票机布置方案等因素综合考虑。
  特殊情况下安检方案
  当某车站发生火灾、爆炸等危害乘客人身安全的情况时,为及时疏散公共区内的乘客,快速调整通道式X光行李检查机、台式液体检查仪支撑装置,调整完毕后利用其滚轮将其移至不影响乘客紧急疏散的位置,使乘客快速通过公共区撤离。
  五、地铁安检智慧化趋势
  安检门与安检机便是最为常见的智慧安检产品的代表,前者可以分类检查人体携带物品,快速区分出违禁品,提升安全检查的效率,后者可以自动识别包裹的物品,协助安检人员进行图像识别判断。要实现智慧安检就要从多个方面入手,首先是安检设备的智能化,在安检过程中可以智能的分类与识别被检物品。通过智能安检设备自动识别过包物品是否属于违禁物品,识别违禁物品后实时报警并关联布控,这可以有效降低安检人员工作压力,提高安检效率。
  其次是安检设备的网络化和集成化,一次检出所有需要的结果,并可在后台的管理中心实时看到检查数据,而不需要重复的检查和手动导出信息。在管理中心实时同步数据,还可以远程报警并采取有效措施,保证用户和安检员的安全。
  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从而实现标签化和智能算法的进一步升级,提升安检效率及安检管理水平,因此支持大数据分析的智能化大平台将成为智慧安检的核心。
  未来智慧安检必然是基于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技术,通过先进的安全检查设备,具有新常态化、多元创新型安全检查手段及智能化管理的安检模式。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和发展,人工智能自动识别技术引入到安检行业引起了安检技术的不断升级发展。或许有一天,安检通道不再需要安检人员人工操作,而是完全实现人工智能安检。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