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达以技术赋能实现对基层社区的智慧化治理与服务
2021/6/2 10:14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科达 基层社区 智慧化      浏览量:
以智慧社区、智慧平安小区建设为基础的市域、县域社会治理正在各地持续推进中,国内以科达为代表的视频科技企业通过各类智能前端,依托智慧社区云平台打造全新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建立人、房、车的档案,通过AR实景、数据中心等功能,为所属公安、街道、物业提供实战数据,进而实现对基层社区的智慧化治理与服务。
  近两年,以智慧社区、智慧平安小区建设为基础的市域、县域社会治理正在各地持续推进中,国内以科达为代表的视频科技企业通过各类智能前端,依托智慧社区云平台打造全新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建立人、房、车的档案,通过AR实景、数据中心等功能,为所属公安、街道、物业提供实战数据,进而实现对基层社区的智慧化治理与服务。
  当前,构建社区安全防线已不需要“人海”战术。科达针对此通过社区出入口、公共区域监控、单元门人脸自助核验门禁等智能前端形成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构建AI+大数据的三道防线,做到人过留像、车过留牌,实现社区的全域感知。
  例如在社区出入口,车辆卡口与人脸自助核验闸机组成智慧社区的第一道防线,进行重点目标布控告警、尾随告警及陌生人提醒。在社区广场等公共区域,通过固定监控摄像机24小时值守,社区公共区域全覆盖,实时对危险区域进行告警,掌握人员车辆的活动情况。在楼道单元门,人脸自助核验门禁可以对单元楼进出进行合理管控;具备深度学习的单元门半球摄像机置则可以实现电动车检测,防止电动车进入或存放在楼道,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在特殊时段可以实现对进入人员戴墨镜/口罩/帽子进行告警。
  一标三实标准构建关系图谱
  科达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基于一标三实标准,通过实有人口/房屋信息采集、统计分析、监控预警等功能,建立人、房、车的档案,形成一人一档关系图谱,摸清各类人口底数、重点人员关系情况。
  例如针对出租屋,以房屋为载体,通过前端设备实现流动人口信息实时采集,进而建立流动人口资源库,并通过多种业务模型发现新的流动人口线索,实现向辖区网格员的手机APP进行任务推送,进行上门核查登记,形成人口登记工作闭环。
  同时还可以筛选出重点关注人员进行标注,发现异常,实时向辖区工作人员及时推送预警信息,当有重点可疑人员进入社区,经过多种前端识别比对,实现人员身份、轨迹信息及时推送,可以实现偷盗及其他不法案件的事前预防、事中预警、事后留痕。
  科达智慧社区解决方案依托互联互通社区云平台,实现社区数据整合。通过海量数据分析研判,实现人、车、房的高效管控,并针对物业、街道、民警以及业主等不同人群移动应用APP客户端,及时反馈社区讯息,为公安民警治安防范、社区街道居民服务以及物业社区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例如针对社区出租乱象,通过微信小程序,即可为出租房业主、民警提供入住登记、审核管理、告警推送、事故数据统计等服务;通过相应的分析模型实现对社区内孤寡老人、重症精神病患、老年痴呆人员等重点关注,并为街道工作人员提供各种告警推送。
  另外,解决方案中实有车辆管理模块,可对进出小区的机动车辆、非机动车进行管理。通过出入口车辆卡口,实现不停车通行、空余车位统计、车辆布控等功能。针对外来车辆,可采用空余车位感知设备,对车辆进行停车诱导,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纾解因此而产生的各种矛盾。
  疫情防控升级智慧社区解决方案
  另外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科达紧急升级智慧社区解决方案,不仅能做人闸、车闸这样的基础管理,更针对疫情防控做了四个方面的开发,兼顾封闭式管理与非接触式出入管控。
  其中针对需要居家隔离的重点人员,科达提供轻便快捷易部署的无线智能摄像机部署方案,设备轻巧,仅需供电,搭配3M胶粘贴即可快速安装部署在重点人员门口,摄像机AI实现24小时隔离人员出入的人形检测及喊话告警,并将违规行为上报给相应管理人员以便及时处置。同时,如隔离人员进出小区大门,门禁系统也会自动告警。当重点人员解除隔离,系统自动及时取消该重点人员隔离警告。
  在电梯、楼道、小区花园、道路等公共区域内,科达全系列人员卡口摄像机AI识别未戴口罩人员,实时语音劝导,纠正危险行为。科达可提供无线半球、球机、枪机、三目摄像机等多种机型,满足小区各类场景的需要。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除了小区自身实现封闭式管控外,动态筛选从疫区以及途径疫区返程人员以及其他需要重点关注人员,并对重点关注人员进行严格管控,有助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街道、居委全面了解小区状况,掌握小区房屋、人员动态,有助于实现统一管理、精准管理。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