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从软盘、硬盘,到分布式:存储设备的变迁史
2021/10/15 09:15   希捷      关键字:软盘 硬盘 分布式 存储设备      浏览量:
“回忆杀”里的软盘不仅存储容量小,读写时也容易出错。因此,随着数据量日益猛增,主流的的存储介质也从软盘变成了硬盘。这个转变的背后也是人们对存储介质的更大容量、更快速度和更高稳定性的诉求。
  如今的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早已对上百GB的存储内存习以为常。可你知道吗?几十年前最主流的存储介质——3.5英寸软盘,只有不到1.44MB的存储容量。一首4MB大小左右的歌曲,都不能够完整的存储在软盘上,这完全不够存呀~

  是不是很好奇存储设备的演变史呢?那就跟随小希的脚步来一探究竟吧!
  数据爆发年代:
  硬盘的“打怪升级”之路
  “回忆杀”里的软盘不仅存储容量小,读写时也容易出错。因此,随着数据量日益猛增,主流的的存储介质也从软盘变成了硬盘。这个转变的背后也是人们对存储介质的更大容量、更快速度和更高稳定性的诉求。

  而随着时代的变化和人们存储需求的加剧,存储的技术更是日新月异。为实现容量更大、读写能力更强的存储,RAID技术诞生了。RAID是由多块独立的磁盘所组成的硬盘组,可提供更大的存储空间,而磁盘损坏时数据也不会受损,大大提升了容错率;还可以同时读取同一个阵列上的多块磁盘,性能直线up~
  然而,RAID技术也具有局限性,例如存储空间无法随着业务规模按需扩展。因此,独立网络存储——SAN和NAS存储应运而生。SAN和NAS具有更多的硬盘位,还可接驳扩展柜,进一步扩展存储空间;并且可使多个设备可以通过网络访问存储,让企业中的数据共享更为便利。
  海量数据年代:
  分布式存储成为“顶流”
  IT4.0时代,企业级的主流存储变成了分布式存储。分布式存储中每台存储服务间的节点都拥有独立的CPU、内存,并可以独立连接网络,大大缓和了存储负荷,提高了存储效率。它的网络架构还可以横向扩展,按需增加容量,使企业可以轻松访问PB级的存储空间。

  虽然横向扩展的分布式存储能有效应对海量数据的挑战,但存储中心化管理带来的局限性和复杂性等问题仍亟待解决。在此背景下,IPFS星际文件系统诞生,旨在打造全球范围内的去中心化文件的存储系统。IPFS通过自然扩散的机制,能够实现数据的长效存储,也可以防止数据篡改的发生,但同时对数据存储容量和性能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助力IPFS企业最大化数据价值,
  包在小希身上~
  小希带来的希捷银河Exos高密度存储系统,可有效容纳IPFS分布式存储产生的海量数据,并可根据业务需求不断扩展,为IPFS企业提供更高效、可靠的数据存储架构。

  小希还与腾讯云联手,将希捷银河Exos X20企业级硬盘引入数据中心,并进行联合集成测试。腾讯云在业内首家将希捷银河Exos X20进行导入验证,与希捷联手打造高性能、高可靠、低成本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为海量数据提供强劲支撑。

  该产品容量高达20TB,可助力应对IPFS数据的指数型增长,并采用氦气密封设计,在提高稳定性的同时,还降低了功耗和重量,实现了更低的TCO。
  看完存储的变迁史,是不是感慨万千呢?数据不仅仅是一串串数字,更是重要的生产资料,是人类文明的财富。为满足人们对大容量、高性能、高可靠性存储的需求,小希会继续推动存储技术的创新,未来更可期!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