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区块链技术(赛亚):区块链如何保障疫情预警系统
2020/2/28 09:43   赛亚安全      关键字:区块链技术,疫情,预警系统      浏览量:
目前我国预警系统基本实现全国范围内39种传染病数据的汇聚和监测,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技术条件的成熟,国家还相继建设了国家传染病报告信息管理系统一级其核心子系统国家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基本实现了基于医疗卫生机构的法定传染病病例的实时、在线、直接报告。虽然当前的预警系统正在不断的完善,但站在数字技术的角度,重新审视和仔细研究当前的预警系统,我们还需要不断完善改进疫情预警系统。
  17年前,非典与世人见面,那时我们还没有所谓的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各项医疗水平还有待提高。17年后,新冠病毒与世人见面,17年的时间,我国的各项医疗水平已经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步,这次除了每位中国人的支持,我们还多了预警系统、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各个新进技术的保护。
  但应对此类突发性疫情的水平和能力似乎依然有些欠缺。与病毒的战役,就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争。如果能抢在疫情全面爆发前及时预警并有效控制,或许局面会好很多。
  中央政府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上明确指出要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常备不懈,将预防关口前移,避免小病酿成大疫。
  区块链技术(赛亚):区块链如何保障疫情预警系统?
  目前我国预警系统基本实现全国范围内39种传染病数据的汇聚和监测,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技术条件的成熟,国家还相继建设了国家传染病报告信息管理系统一级其核心子系统国家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基本实现了基于医疗卫生机构的法定传染病病例的实时、在线、直接报告。虽然当前的预警系统正在不断的完善,但站在数字技术的角度,重新审视和仔细研究当前的预警系统,我们还需要不断完善改进疫情预警系统。
  而区块链的加入,可以有效地解决疫情预警系统的主要问题。
  区块链能解决如何做到数据的同步更新,而不完全依赖于自下而上的现有预警机制,利用目前已有的公共卫生数据交换平台作为每级数据的交换节点,形成实时自动化的数据交换机制。将医疗数据的上报下沉到各个环节,医疗机构上报初次传染病历;再由相关机构进行核实补充;最后由国家预警部门根据大数据预警,这就解决了多重审核的问题。同时构建出一个跨省、市、区等的医疗数据防疫链,上传的数据自动同步实时更新,也就解决了医院之间的数据孤岛问题。相较而言,疫情预警将会更快捷准时。
  区块链的特点
  因为区块链技术主要有5个方面的技术特点,分别是去中心化、集体维护、透明开放、无法篡改、无需信任。
  第一,去中心化。去中心化有两层含义:首先,它区别于传统业务和IT 架构的中心化(中介)理念,在整个网络中没有中心化的机构和硬件,任何节点之间都是直接对话,也不存在一个数据集中或硬件集中的概念。其次,任何任意节点间的权利和义务是均等的。“去中心化”是区块链技术的一个非常核心的理念,其目的是构建一个点对点信息互换交易的共享合作平台。
  第二,集体维护。由于采取非中心化的网络架构,系统中的数据块由整个系统中所有节点共同维护,每个节点分享权利和义务。
  第三,透明开放。区块链上的所有数据理论上都是透明开放的,从历史沿革到关联关系,区块链的信息都可以实现共享。同时,通过加密算法,相关交易方只能看到与自己有关的数据,对这些数据进行解密,又同时保证了安全。政府机构可以通过全面解密,获得整个数据链条的数据,从而实现不通过数据共享实现数据链条的畅通。
  第四,无法篡改。一旦信息经过共识技术验证并添加至区块链,就会永久地存储起来。单个节点上对数据的修改是无效的。换言之,如果想伪造交易,需要在整个交易链条进行伪造,同时伪造无法更改,技术上基本使大规模的伪造行为无法遁形。
  第五,无需信任。节点之间的交换遵循固定的算法,其数据交互是无需信任的。交易双方无须通过公开身份的方式让对方对自己产生信任。其信任的产生是通过“共识技术”实现的,即在数据链条中绝大多数参与方认可这个交易,这个交易才会得到认证并记录在区块链中。
  所以,利用好区块链技术就可以很好地完善当前传染病预警系统的局限性,从而打通医疗机构间数据孤岛,实现医疗信息数据共享;优化传染病预警数据源,提升疫情预警系统总体效果;推进上报系统平面化管理,提升疫情信息传达效率。从地方预警到国家预警,根据不同的预警等级,就可以设置不同的智能合约参数,包括预定义状态、转换规则、触发条件、响应操作等,建立健全分级、分层的重大疫情预警机制。为疫情做好最大的保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