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安检防爆技术机场及火车站春运期间安全
2018/1/16 15:11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安检,防爆技术,机场,火车站,安全      浏览量:
火车站的安检设备体积较大,适合大件行李的安全检查。随着铁路实名制的逐步推进,安检的工作量不断增加,对安检通道的数量要求有所增加。客运专线数量增加后,新建的动车组客运车站也产生了对安检设备的需求。目前应用的产品类型以X光安检机和手提式金属探测器居多。

  

    一、安检防爆技术在火车站春运安全中的保障作用

  火车站的安检设备体积较大,适合大件行李的安全检查。随着铁路实名制的逐步推进,安检的工作量不断增加,对安检通道的数量要求有所增加。客运专线数量增加后,新建的动车组客运车站也产生了对安检设备的需求。目前应用的产品类型以X光安检机和手提式金属探测器居多。
  目前火车站应用场合中在安检方面的投资不仅包括购置相应的安检设备,还需增加相应的安检人员。随着检测手段增加,复杂程度提高,对安检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求随之提高,安检成本不断提升。因此,开发更加智能化的检验手段,提高安检人员的工作效率也是安检设备要发展的重要方向。
  安检系统应当与其他安防系统集成,包括监控系统、报警系统和应急联动系统。从多个角度多种途径保证安检系统的功效发挥。安检系统主要起到事前预防的作用,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必须依靠其他手段降低事件的带来的不利后果。这就需要安检系统实现与其他安防系统的有效集成,从而建立"事前"和"事后"有效配合的安防机制。

  二、安检防爆技术在机场春运安全中的保障作用

  机场安检指的是指乘坐民航飞机的旅客在登机前必须接受的一项人身和行李检查项目,这也是为了保证旅客自身安全和民用航空器在空中飞行安全所采取的一项必要措施。目前经过机场前需提前将刀具类生活用品提前办理托运手续。而根据中国民航局最新颁发的规定,液体、打火机等物品也归入禁止随身携带的物品。机场安检防爆技术是安防最早期也是最重要的应用之一,特别是在春运期间,机场人流高峰期间发挥着重要作用。
  随着911以及各种安防案件的上升,越来越多的机场都增加了安检防爆措施,以保证安全运行。面对复杂的人群与多袋行李包,机场则都有安检门在应用。
  安全问题上,机场的相关管理工作则更加严格。对于防爆问题上,则在每个安检门附近安放爆炸物探测仪进行检测,一经发现可疑物品立即隔离处理。通常在机场则都会有几次安检,如车辆的进出机场进行安检、人员安检、行李安检以及抽检等。
  机场安检措施的核心是什么呢?能不能保证安全呢?从几个方面一起了解下其安防技术的核心。
  安检门:说白了安检门的作用就是通过安检门的初门数值设置,控制金属的形态与重量问题。当从安检门中经过的人身体上携带的金属超过设定的重量、数量或金属物体形态为预设备数据不符时,则引发安检门报警。以便安检人员及时发现该人所随身携带的金属物品。
  X光安检检测系统:当有行李包裹通过转输带运送到检测箱时,X光安检检测系统则会进行射线扫描,并在安检人员的视频显示设备中产生X光图像。该种技术利用了计算机运算法规则让当前物与危险品即爆炸物进行对比,如果安检人员通过屏显发现可疑物品,则须按照危险品解决方案进行处理。
  毒品、爆炸物探测系统:则是一种采用离子迁移光谱作为基础识别的探测仪,根据每种物质独特分子结构振动谱来进行检测,而无需打开被检测物的外包装,当发现爆炸物物或毒品时,该仪器自动发出提示,以提醒安检人员进行进一步危险确定与问题解决。
  当然对于以上的三两种技术被检测人员都认为非常合情合理。而对于现在出现的“裸体扫描仪”而言,很多人都认为该检测仪不可理喻。其技术虽然先进,可以在人员不宽带解衣的情况下将对方的身体看的一清二楚,这样做虽然大大节省了检测时间与成功率,但在隐私问题上却也备受争议。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