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汽车电子标识系统技术现状及业务应用分析
2016/4/19 09:30   RFID世界网      关键字:交通,电子标识,技术应用      浏览量:
在2016年4月7日至8日的2016 RFID世界大会上,中兴智联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王耀东先生发表了题为“汽车电子标识系统技术现状及业务应用分析”的专题演讲。

2006年,天津中兴智联签署50 亿的框架性协议,建立天津中兴产业基地,以物联网技术、RFID技术为主要研究方向,与业致力于物联网行业。该公司积极参不建立各地及国家RFID标准体系,担任中国电子标签巟作组总体组、频率不通信组、应用组的小组成员,参与知识产权小组事务;参与公安部“机动车汽车电子标识系列标准”,国家800/900MHz RFID空口标准(GB/T 29768-2013)的制定,推动中国RFID标准产业化的建设。

汽车电子标识系统技术现状及业务应用分析

中兴智联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王耀东先生

在2016年4月7日至8日的2016 RFID世界大会上,中兴智联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王耀东先生发表了题为“汽车电子标识系统技术现状及业务应用分析”的专题演讲。

从2004年对RFID汽车电子标识技术预研到2014参与公安部交通科学研究所牵头制定的“汽车电子标识行业标准”的起草,并被任命为“汽车电子标识标准组织副理事长单位”,中兴汽车电子标识这10年发展之路坎坷而又漫长。2014年,中兴智联推了符合国标GB/T 29768-2013的汽车电子标识阅读器和符合汽车电子标识国家标准的汽车电子标识阅读器,并参与了“银川交通环保卡系统”项目建设。

汽车电子标识系统技术现状及业务应用分析

王总在现场介绍了中兴智联推出的汽车电子标识产品系列,包括ZXRIS 6700 C阅读器、ZXRIS AU04天线 ZXRIS 6602 桌面发卡器、ZXRIS 6600室内阅读器、ZXRIS EC01车道控制器、ZXRIS 2621陶瓷标签、ZXRIS 6700 R1阅读器、ZXRIS 3600 C手持机、ZXRIS F2621条卡标签、ZXRIS IPPS 智能联网停车平台、ZXRIS ITDS 智能交通数据平台、ZXRIS NMS 网络中间件、ZXRIS RMT 设备远程维护平台等。并展示了“南京环保电子标准卡”、“南京智慧交通”项目建设、“兰州物联网感知交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项目建设、“重庆基于RFID的城市智能交通管理与服务系统”项目建设、“厦门路桥年费系统及其扩展应用系统”项目建设、“深圳大运会电子车证防伪系统”项目建设、“银川交通环保卡”项目建设等基本情况情况。

王总指出了汽车电子标识在涉车管理领域应用的几个最重要方面 :1)公安—涉车安全管理,涉车安全管理、假套牉车辆稽查、车辆违法追踪、查证及历史回溯、区域动态管制、逾期未年检/未缴纳强制保险的车辆稽查……2)交通—交通运输管理,交通流量监控、交通诱导、交通信息发布、营运车辆(公交、出租、客运)管理……3)环保,黄绿标电子监管、环保限行区域车辆管理、涉车环保综合监测……4)特种车辆管理,渣土车、油罐车、危险品等车辆监管,运钞车全程监控,消防救护等车辆任务执行全程跟踪……5)税费征收,如路桥/隧道收费、市政路桥年费稽查、区域拥堵收费……6)其它涉车应用,智能停车场管理、车辆门禁管理、海关出入核放、涉车支付类增值服务……

在全功能智能卡口,保障涉车安全的应用中,中兴智联采用视频射频双基识别,筛选无牌、假牌、盗抢等嫌疑车辆,各类违法无处遁形,提升涉车安全监管能力;通过数字化路网监控,实现车辆跟踪追查,重点查控车辆的区域性运行状态,幵全过程记录及回溯,为肇事车辆的侦缉提供信息依据。

在交通流量监控,缓解交通拥堵的应用中,中兴智联通过准确的道路交通流数据采集,深入的交通信息挖掘,为交通精细化管理及监控提供技术支持。交通流数据的精细化采集(车道流量、车型、车速、流向)和出行OD路径统计;路网运行状况监测、在途车辆统计、路段流速运算、异常事件报警、实时监测当前路网运行状况;通过多元数据融合和大数据深度挖掘,为科学判断通行状态(拥堵、缓行、畅通等)幵采取调控措施提供科学量化、精准、动态的决策依据;为交通监控及管制、出行诱导以及交通信息控制提供数据支撑。

在限行收费,治污疏堵新举措的应用中,中兴智联将自动实时车辆身份认证,精准车辆信息采集,为区域拥堵限行、区域拥堵差异化收费提供技术支撑,有效缓解交通拥堵,同时为低碳区分车分时限行、排污费差异化征收提供技术支撑。

此外,中兴智联的产品方案还可用于城市联网停车管理,助力智慧停车和智能公交提高公共出行效率,营造畅通环境等核心应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