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盘点那些酷炫的特种警车
2016/6/3 09:36   中国国际警用装备网      关键字:特种装备,警车,移动执法      浏览量:
特种警车是为了应对特殊环境、特殊状况下进行特殊作业的专业设备,它们的技能可不是一般车辆所能比的了的。让我们来看看这些酷炫的警车到底有什么能耐。

  防雷排爆车:威猛神勇霸气侧漏

  防雷排爆车一般比较高大威猛,车身多为迷彩色或土黄色,看起来像一只怪兽,但你不要小看这些“怪兽”,它们在防雷、防弹方面会大显身手。

  一辆土黄色的防雷装甲车吸引了记者的眼球。走近一看,这是一辆4×4特种越野车。这款车的主要用途在于防地雷、反伏击,且全车可以360°防弹,是一款防雷性能出色的特种车。仔细观察这款车,会发现车身是两段式结构,如果前面的发动机舱被破坏,后舱室会自动关闭,可保证车内人员的人身安全。这辆车为全承载式结构,V型底盘,保证了防雷功能的最大发挥。此外,该车的爬坡性能很了得,通过能力超强。

  另一款迷彩涂装的防雷车也十分抢眼,这款车采用全时四轮驱动,最高车速达120km/h,发动机功率高达210kW,动力十分充足。该车有中央充放气系统,使其在最严苛的路况下也具有良好的越野性能和操控舒适性。据说这款车底部任一位置可防地雷,在国内外同类车型中处于领先水平。

  移动警务室车:智能化移动办公平台

  移动警务室外形像房车,可自行走也可由其他车辆拖带,内部办公设备齐全,亦可改装成会议室。这种移动警务室车耐高寒、高湿、高温、高海拔,整车长度约9米,宽约2.5米,双侧面拓展开后宽4米,高2米。车内有空间宽敞,还安装有地暖。车中的会议桌台是智能化的,可显示电脑桌面,方便干警现场办公。由于这类车结合实用需求,价格不高,所以深受公安系统干警欢迎。

  这类车型从只有遮风避雨的单一功能,发展到智能化移动警务平台,不得不说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

  无人机指挥车:陆地上的航空母舰

  今年展会中的通讯指挥车是一大亮点,原因在于通讯指挥车和无人机一起亮相。这些外表平平的指挥车内部的通讯系统十分发达,是一种有着丰富“内涵”的车。

  干警在通讯指挥车中可以指挥无人机,无人机能够深入警员难以到达的地方执行任务,并提供图像信息。这种由通讯指挥车来指挥控制无人机的技术,即使在国外也是比较先进的。通讯指挥车既是指挥平台,也是发射平台,可搭载无人机千里驰骋后再令无人机弹射起飞,弥补了无人机续航时间短的缺点,被称为“陆地上的航空母舰”。

  常备警务车:或大气或灵动

  由于干警日常出警的车型品种较多,外形大气美观,这类警车主要以轻客及SUV车型为主,为满足基本出勤要求,越来越重视车内的舒适性和适应性。SUV改装的警车有三排座椅,空间比较宽敞,而且座椅的包覆性很好,乘坐起来比较舒适。车后有后备箱,可放置随身用品。对于干警日常出勤来说,是比较实用的车型。

  城市街道巡逻车也是干警日常工作使用的车型。记者在展会上看到一款双头巡逻车,比起其他“庞然大物”,这款车显得十分娇小灵动。双车头的设计,可在比较狭窄的街道无需转向畅通行驶,车内可乘坐4人,满足了街道巡逻的需求。据介绍,这款车为节能环保的电动车。

  特种作业车:功能齐全又多样

  特种作业的种类较多,其中移动法医实验室车、警用攀登突击车、移动审判车和公安宿营车是4种比较有特色的车型。

  移动法医实验室车是面向偏远地区研发的车型,车内配备套解剖设备,能够解决偏远地区由于地形复杂、居住分散带来的不方便问题。目前,我国研发这种车型的企业不多。此外,它的价格与固定解剖室相差不多,比较实惠。

  移动审判车的外观与轻型客车相似,车内部有两排长座椅,中间设有答辩桌,方便面对面交流。车内安装专业影像播放系统,能够很好地满足审判需求。车身有侧掀窗和两个上掀窗,空间宽大,是可移动的审判庭。

  公安宿营车是外观最像房车的一种警用车,这种车的内部类似集体宿舍,有上下两层折叠床,床旁都有储物柜。车门附近还有洗漱池和卫生间。此外车内还安装了空调,十分人性化,可满足干警、特警、武警、消防指战员长期室外出警的特殊需求。

  警用攀登突击车也是比较独特的一种车型,实战性能十分突出,是反恐作战、攀登、跨越障碍的理想装备,也是反劫持、反劫机实用且有效的特殊装备。此外,该车型在火灾现场撤离群众时也可发挥重要作用。车的主体部分是皮卡,上面有供攀登作业的梯架,最大攀登高度达11米,水平最大跨越距离达6米。据介绍,该车型在技术上解决了行驶不稳定的弊端,提高了行驶稳定性和操控性。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