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人民公安报》深度报道卓华信息助力公安信息化改革
2016/8/10 08:33   每日经济新闻      关键字:卓华,公安,信息化      浏览量:
  2016年8月4日,《人民公安报》第二版用半刊4000余字的长文《“合成作战”开启智慧警务新篇章卓华信息助力公安信息化改革》深度报道卓华创新警务工作模式助力公安信息化改革与发展,全面呈现了卓华在情报、指挥、移动警务、VR警务、无人机等方面的技术积累和应用成果。以下为全文转载内容。

 

 

《人民公安报》

  随着公安信息化建设的快速推进和现代警务机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不断深入,物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应用大大提升了公安机关的办、破案效率。全国各地公安系统不断加大公安科技信息化工作的投入力度,力推信息化与警务工作的深度融合。科技强警,向科技要战斗力已经成为未来中国公安发展的新方向。

  随着科技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各项警务工作对警务信息系统的依赖不断增强,如何充分整合公安机关现有的侦察手段,将分散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做集成,解决办案过程中遇到的情报共享、统一指挥的横向竖向协调问题,全面提高公安机关打击犯罪工作能力。目前,已经有部分公安机关根据自身的发展要求与体制特点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北京卓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华信息”)正是看到了这种整合、共享、打破警种壁垒的大趋势,“合成作战指挥平台”应运而生。

  可视化指挥体系+大情报建设,“合成作战”打造警务指挥新模式

  近几年,“合成作战”这一工作模式在公安部的大力倡导下,成为警务发展新趋势。卓华信息根据多年警务信息化建设经验与技术积累,结合“合成作战”这一工作机制实战需求,形成了公安“合成作战”信息化体系建设的两大整体解决方案以及相应的产品系列:一是指挥体系信息化建设整体解决方案;二是大情报体系信息化建设方案。

  7月,北京市东城区某地铁站发生一起“意外火情”,正值上下班高峰期间,上万人因惊慌失措四处逃窜,让原本就狭小的空间显得更加拥挤不堪,随时可能发生大规模踩踏事件。

  市局110接报警情后,勤务指挥部迅速调出地铁站可视化指挥沙盘,第一时间直观了解现场情况,掌握民警、安检员、辅警等安保人员数量及所在点位,并根据实际情况启动突发事件应急方案,选择最佳疏散路线,安排各类安保力量出现在最需要、最合适的点位,甚至可以精确到2米之内。并通过对电台、手机、警务通、单兵装备等通讯系统的整合,实现现场信息的动态采集上传;通过合成研判平台,实现对综合信息的深度分析与研判;通过可视化指挥平台实现对社会资源与警力资源统一部署与调配,最终迅速、成功处置这次突发事件。

  “这是我们模拟的一个突发场景,简而言之,‘合成作战’要达到的效果就是‘一点感知,多处应用,综合处置’”。卓华信息副总裁任民介绍说。“我们自主研发了可视化指挥沙盘系统,在城市的一些重点区域、场所,通过无人机倾斜摄影建模技术与激光建模技术,精确地构建起三维立体模型,通过对这些区域的精确建模,能够比传统的二维GIS呈现出更加直观、立体、丰富的地理信息及周边建筑等环境信息,实现系统支持与PGIS系统的无缝对接。在各类公安突发事件处置及重大活动安保指挥中,指挥员可以通过该系统全面感知并掌握现场的态势、警力资源的动态分布,并通过该系统制定行动方案统一发布。”

  众所周知,公安机关作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第一主要责任单位,机构、人员众多,内部往往存在信息不对称,情报资源无法共享的问题。如何有效整合情报信息资源,最大限度发挥各部门综合能力,是实现“合成作战”警务模式的又一挑战。

  在满足公安部情报平台总体建设思路和相关要求下,卓华信息以警务云为技术支撑环境,内外部信息资源整合为数据基础,大数据分析挖掘为应用核心,根据省市战略情报及警种专业情报分析研判的实战需求,构建了“省厅、市局、警种、区县、科队所”多级情报联动体系及合成作战工作格局。

  “我们将以‘合成作战’警务理念为核心,通过整合共享数据资源、提供全警情报应用分析、实现情报信息合成研判、深度开发大数据潜能等四个方面为抓手,整合刑侦、视侦、网侦、情报及其他各处置力量,破解警力资源整合的大难题,将警务信息高强度整合,高密度共享,以情报为导向推进合成作战的高效化、实战化和科学化,使公安机关进一步提高打击精确度,形成打击犯罪的合力。”任民如是说。

  终端+平台+应用,一体化解决方案助力移动警务新发展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公安信息化实战水平的提高,移动警务也迎来了应用技术和意识形态的重大变革。基于此,卓华信息打造了集终端+平台+应用的一体化高度协同的移动警务生态体系,更好地为公安一线业务服务,形成移动警务真正意义上的可持续发展。

  据悉,卓华信息移动警务解决方案在应用模式上以物联网技术为核心,融合移动互联、云计算、LBS、智能终端等多种技术,在警务终端、应用软件、系统平台三方面提供了整体解决方案。

  从整体上看,网络应用模式上主要分为感知层、物联层和智慧层三层,物联网的感知层和物联层主要体现在身份证件、指纹等公安业务数据的采集及传输上,而智慧层则贯穿整个移动警务平台中,提供相关的业务服务。

  移动警务云技术应用则是在公安机关各个已有的业务系统上搭建云应用平台,通过云计算基础中间件实现数据的集成管理、逻辑分析、适配调用等,并根据移动警务通终端发出的指令进行各项数据的交换,其后台可根据不同警种的业务需求进行业务配套,这种业务程序的可配套性可达到全警种应用的要求。对于其中硬件要求,卓华信息将应用的运算处理从移动终端转移到服务器端,从而弱化了对移动终端设备的处理需求。

  据了解,卓华信息为北京市公安局提供的移动警务手持信息终端G18,应用在北京的进出京卡口、地铁出入口、各大旅游景点、商圈等核心区域,大大提升了民警信息核录的效率,被北京市公安局民警亲切地称为“刀把儿”。“作为与北京市公安局的合作伙伴,我们对于公安业务的深入了解是赢得市局领导信任的基础。多年的专注度充分保障了卓华信息在公安信息化领域的业务规划能力及技术实现能力。”卓华信息副总裁任民说。

  警务手持信息终端G18

  VR警务演练+无人机综合指挥系统,融合创新探索警用装备新方向

  2016年是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攻坚之年,公安部提出坚持创新引领改革驱动,深化基层基础工作改革创新,全面实施“互联网+”警务战略,不断加强警务装备保障,为公安事业长远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根据这一要求,卓华信息今年正式提出“‘+’战略”,即探索新技术在警务工作中的应用,新技术结合公安业务的关键要素,最终形成一种全新的警务工作模式。并首次呈现从理念模型、技术方案到产品的全链条研发成果,推出了VR警务演练、无人机综合指挥系统等智能产品。

  VR警务演练是利用VR技术实现对反恐、应急处突人员进行仿真模拟训练与考核的模拟训练系统。VR警务演练以三维数字技术为基础,应用虚拟现实设备、体感控制设备、动作捕捉等其他模拟设备,模拟出一个高度真实、可以交互的三维训练营地,警务人员在使用VR模拟训练系统时,虽然人在训练中心,却能沉浸式地进入三维构筑的虚拟环境,从而达到在实战环境中进行训练的效果。卓华信息VR警务演练系统可以广泛应用于公安、武警、消防、交通枢纽的应急处突培训,使民警通过计算机模拟就可以进行各类情况处置训练,降低了训练风险和训练成本,大大提高了训练效果。

  据任民介绍,卓华信息创新的无人机平台,能够实现警务空中情报信息采集、态势监视侦察及地面合成指挥协同一体,是空地一体化的无人机综合指挥系统。目前,该系统已完成技术调研,预计将在2017年第一季度发布。

  VR反恐训练中心

  “一带一路”上的“卓华战略”

  “我们的核心竞争优势在于产品已深入公安信息化业务的核心,是行业内较早实现集警务信息搜集、分析及指挥等业务为一体的公司,有效推动了情报与指挥联动机制及多警种合成作战体系建设,抢占了现代警务发展的制高点,最大限度地把公安信息化成果转化为现实战斗力。”

  据任民介绍,2015年,公司正式实施“181”战略:在持续提高环京七省市市场占有率的前提下,重点服务“一带一路”区域,在东南沿海和新疆等地区加大了产品推广与售后服务力度。

  面对未来,卓华信息将利用在警务信息与指挥领域多年的顶层设计与大平台建设经验,在现有成功经验基础上,不断推进产品创新发展,以“智慧情报”、“合成指挥”和“移动警务”为主要发展方向,创立和打造“卓华”服务品牌,使其最终成为中国警务信息与指挥领域的领军者。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