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区块链+城市大脑”下城平台试点在杭州启动
2019/12/2 09:22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区块链+ 城市大脑 下城平台试点      浏览量:
12月1日, 从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的首届区块链服务网络合作伙伴大会上获悉,区块链服务网络助力社会治理和城市大脑下城平台试点在杭州正式启动。该试点将结合区块链服务网络和城市大脑技术优势,探索更高效、透明、可信的政府服务。

  12月1日, 从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的首届区块链服务网络合作伙伴大会上获悉,区块链服务网络助力社会治理和城市大脑下城平台试点在杭州正式启动。该试点将结合区块链服务网络和城市大脑技术优势,探索更高效、透明、可信的政府服务。
  区块链服务网络是一个跨公网、跨地域、跨机构的全国性区块链服务基础设施平台。该网络由国家信息中心进行顶层规划,由中国银联和中国移动运用相关区块链技术及已有网络资源和数据中心进行自主研发并成功部署。
  “区块链服务网络能够有效降低区块链应用门槛,有利于区块链技术的快速推广应用。”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刘宇南表示,区块链服务网络将为我国智慧社会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定制化的技术服务平台支撑和可信、可靠、可扩展的基础设施服务载体。
  目前区块链技术在城市大脑下城平台上已有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酒店消毒监管、道路健康生态检测三个应用场景。基于区块链服务网络低开发难度、低成本的优势,杭州市下城区在一周时间内就实现了接口对接、数据上链等工作。
  据了解,首届区块链服务网络合作伙伴大会由国家信息中心主办,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承办。该会议旨在凝聚智力,服务区块链发展要求,引领创新发展。
  “区块链+城市大脑”下城平台实现的功能和意义
  借助区块链技术可以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的智能化水平,利用共识机制和智能合作来打造透明、可信、高效等应用,在部门数据共享、业务联动等场景助力政府提升政务效率,突破部门间的信息壁垒,让数据多跑路,提升群众对政府机关的满意度。
  在城市大脑下城平台试点的过程中,下城区选择了城管道路信息及贡献管理、酒店消毒监管、1call积分管理、内部最多跑一次等多个应用数据上链。依托于下城区先进完善的城市大脑下城平台,各开发单位利用区块链服务网络(BSN)低难度、低成本的优势,在一周时间内实现了接口对接、数据上链等工作,顺利实现区块链在社会治理应用的突破。
  其中,下城区城管局在云上城管"道路智能监测系统"的数据基础上,借助于中国移动等单位发起的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在BSN底层区块链基础网络基础上开发了区块链《道路信息和贡献管理》服务,主要包含了"道路信息存证共享"和"市民贡献值管理"两个模块。通过区块链技术提供的数据有"安全、真实、便捷"等特点,目的是让数据更加开放、公正,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城市治理中来。
  未来系统将鼓励用户通过自己终端上传路面信息,上传的路面信息由智能合约自动换算成为用户的贡献值并存储,用户可用贡献值兑换相应奖励。监管单位可以调用区块链接口对贡献值做实时查询和分析。
  同时,下城区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监管领域的应用。比如,为解决酒店卫生监管难的问题,通过在酒店消毒间安装图像摄像头,自动采集清洗、消毒及保洁的过程性图像,通过5G网络实时回传至算法服务器,通过图像识别算法处理,将图像识别分析后的结果转发至应用服务器,应用服务器记录保洁人员的工作记录。
  同时使用电量智能插座,监控消毒柜的工作状态,并通过NB-IOT网络上报到应用服务器。应用服务器将保洁人员的工作数据和消毒柜的工作数据进行融合判断,最终得出是否进行正常消毒的判定。
  另外应用平台还会根据设置的通知或报警条件,通过短信、微信、邮件等形式通知酒店管理人员及执法监督员,及时进行处置。该系统充分借助中国移动5G网络、区块链BSN平台以及人工智能等多项技术,并将系统所采集的数据在中国移动的BSN区块链平台进行分布式存放,防止数据遭篡改,增强公信力,积极提升民生服务。
  标志着杭州市下城区社会治理和城市数字化建设开辟新天地、取得新助力、迈入新阶段。[根据新浪财经、钱江晚报新闻编辑整理]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