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山东聊城联通:为城市大脑建设加码,为智慧城市建设助力
2021/7/2 09:28   人民邮电报      关键字:聊城联通 城市大脑 智慧城市 建设 助力      浏览量:
我国开启“十四五”时期数字化发展新征程,智慧城市建设进入深耕新时代。中国联通山东聊城分公司按照智慧城市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的发展主线,治理数字化、产业数字化与生活数字化的发展趋势,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为城市大脑建设加码,为智慧城市建设助力,全面提升数字时代聊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
  我国开启“十四五”时期数字化发展新征程,智慧城市建设进入深耕新时代。中国联通山东聊城分公司按照智慧城市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的发展主线,治理数字化、产业数字化与生活数字化的发展趋势,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为城市大脑建设加码,为智慧城市建设助力,全面提升数字时代聊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
  联通5G:点亮城市发展的智慧之光
  近日,2021新型智慧城市峰会暨聊城城市大脑发布会成功举行,聊城城市大脑正式上线,这是山东省首个地级市“智慧大脑”,服务于政府决策指挥、市民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城市治理新模式初步形成。
  聊城市大数据中心(聊城市智慧城市发展中心)位于昌润南路1号聊城联通院内,负责聊城城市大脑运营,按照“以人为本,搭框架、强应用、出亮点、重运维”的总体建设思路,连接散落在城市各个单元的数据资源,打通城市神经网络,接入5万多路视频监控资源,汇聚20多亿条数据,上线30多个城市治理领域的应用场景,实现“一个大脑,感知水城;一个体系,精细治理;一个平台,协同指挥”的发展目标,绘全景强支撑,聚资源管全城,共治理享“智慧”,构建起计算、存储、安全为一体的大数据基础设施体系,以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服务完备的政务云平台,筑牢智慧城市建设数字基础底座。
  “聊城智慧城市建设工作连续10年入选中国城市信息化50强,2019年、2020年荣获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2020年在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中位列全国地级市第8名,入选山东省首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市。” 聊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李长萍在2021新型智慧城市峰会上表示,“坚持‘小城市要有大智慧’的工作思路,从顶层设计入手,围绕‘智慧政府、智慧民生、智慧产业’重点建设工程,积极打造“一张政务网络,互联互通;一个云计算中心,共享共用;一套可视化平台,展示全景;一个民生平台,服务全城;一个数据共享体系,梯次支撑;一个城市大脑,精准调控”六个一建设体系,能感知、能思考、有决策、有温度。”
  “市政府经过精心选址,之所以将智慧聊城‘城市大脑’最后选择落户在聊城联通,旨在依托联通优质的5G网络、多样基础网资源、强大支撑能力的信息通信网络和高效协同的数据处理体系。”聊城市大数据局局长何顺刚介绍说,“目前聊城城市大脑“12345+N”框架已基本实现,落地建成城市协同创新中心,以物理中心承载虚拟中心,以数据资源调配城市公共资源,构建聊城‘最强大脑’,目前投资1.28亿元的一期项目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聊城联通充分利用集团统一推出的智慧城市感知云产品,依托5G等新一代泛在网络,融合联通物联城市感知平台和云粒智慧城市大脑中台,为城市管理者、企业和居民打造个性化的智慧城市新服务,同时拓展数字生态,开放协同创新,为城市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聊城联通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朱宪平说。
  平台力量:赋能新基建,物联新未来
  聊城联通积极践行央企担当,以实现“争创一流,走在前列”为目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国家提出的互联网+、5G+计划、大数据战略,推动聊城数字化产业发展,“智慧城市”“雪亮工程”“河长制”“农村信息入户”等政府项目先后实施,承接《政务网公共服务域村级延伸》工程,为全市1622处行政村提供政务网接入服务,实施《东阿智慧公安建设》《度假区综合治理智慧环保、雪亮工程项目》《高速公路智能交通项目》《莘县综合治理网格与融媒体项目》等多个智慧城市建设项目,2020年大项目总签约额2.16亿元,百万元以上大项目签约22个,千万元以上大项目签约4个,有力推动了聊城城市数字化建设进程。
  今年3月底,聊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李长萍带领聊城市学习考察组,赴福建省福州市学习考察数字城市等工作,回来后专门听取了聊城分公司有关建设智慧城市的工作汇报。她要求聊城联通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战略部署,在信息融合、智慧社区、智慧城市建设以及新型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建设好包括5G在内的通信基础设施,尤其要积极利用5G优势参与智慧城市建设,在智慧城市各领域场景应用方面多想办法,进一步结合智慧交通建设做好中通客车远程驾驶项目,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河湖秀美,宜居宜业”的新聊城提供有力支撑。
  赋能新基建,物联新未来。聊城联通紧紧围绕创新驱动战略,积极转型智慧城市运营商,用自身优良的通信保障能力、服务能力和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彰显联通网络品牌实力、高地形象和央企的责任担当,助力城市数字经济腾飞,坚持聚焦战略,实现双5G(5G+F5G)领先,坚持技术创新,5G远程驾驶场景全国领先,为聊城“5G+智慧公交/智慧交通”体系贡献力量,与市住建局深度合作研发智慧住建智慧工地5G应用场景,提升住建行业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水平,同时已与聊城大学及30多家企业对接,成立了两个5G实验室,和7个工业园区达成5G应用合作意向,并在无人机巡河、远程医疗救治、智慧农业、工业互联网等5G应用领域实现了商用。
  红色通信:演绎数字中国从过去到未来
  与聊城智慧城市大脑相邻的是聊城通信博物馆,是聊城分公司积极传承“山东战邮”精神、充分利用红色通信资源在今年1月份建成的,集通信历史文化、通信科普知识、通信业务展示于一身,大量详实的图片资料、通信器材实物和互动演示设施真切反映了聊城最早的电报通信、新中国建立后通信飞速发展的光辉历史和面向未来的通信科技,彰示了“历史?创新?未来” 的建馆主题。
  通信博物馆是连接通信文化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从电报、电话到今天的卫星、光纤、物联网、云平台、5G,通信技术的日新月异带来了跨越式的变化,这些展陈既是通信发展的见证,也忠实记录了通信事业建设者为人民服务的情怀。
  年初开馆伊始,市委副书记、市长李长萍在参观时指出,建设通信博物馆,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希望聊城联通继续努力,在振兴全市经济发展中再立新功,同时把聊城通信博物馆打造成红色通信的学习教育阵地。
  “我还爬过电线杆呢!”78岁的中国工程院邬贺铨院士,今年3月份在调研指导聊城“城市大脑”建设工作时,专程来到聊城通信博物馆参观,满头银发的老院士在通信发展史展区指着一张机线员工作照感慨地说。期间他还用粤语口音兴致勃勃地给大家讲解电话接续过程,话语中透着对当年通信落后状况的感慨。小小的电话,从最初的借助话务员人工控制,到后来完全交给程序自动、快速、准确地完成,成为中国通信事业发展的一个历史缩影。
  参加2021新型智慧城市峰会暨聊城城市大脑发布会的国务院参事石勇院士参观聊城通信博物馆时,驻足在一个个展品前,一边认真听取讲解,一边抚今忆昔,回顾峥嵘岁月,感慨时代变迁。
  跨越历史,走进未来。聊城联通积极践行“联通世界,创享美好智慧生活”的光荣使命,布局三百多个宽带机房,将120万末梢光接入端口延伸到千家万户,千兆光纤覆盖全市,宽带网络实现1000M全覆盖,正式跨入“三千兆”和“全千兆”时代,并将“光纤到家”服务向“全屋光纤+全屋WIFI6+全屋智能体验”升级,每个房间布局千兆路由器,实现家庭全屋WIFI无缝覆盖、无缝漫游,为数字生活提速提质,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通信需求。
  此同时,联通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全面助力推进乡村振兴,做好网络建设和信息帮扶工作,打造基于5G的乡村振兴新模式、新做法,建设智慧田园,支持乡村电商发展,支持网络直播带货,联通5G让手机变成新农具,直播变成为新农活,流量变现为真金白银,为数字乡村探索可持续发展的绿色致富之路提供网络力量。
  通信博物馆与城市智慧大脑相得益彰,一脉相承。经过几代通信人的艰苦奋斗,我国通信事业几经蜕变,如今,智能手机、光纤宽带飞入寻常百姓家,云大物等新技术飞速发展,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成就举世瞩目,完成了从落后到先进的跨越式发展,成为了带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引擎、推动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关键支撑。
  聊城联通综合运用联通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在整座城市拉起一张看不到的“神经网络”,通过优质的5G网络和多样基础网资源助力智慧城市建设,以强大支撑能力的信息通信网络和高效协同的数据处理体系,不断推陈出新各种融合场景,畅通数字化循环、夯实数字化基建、开创数字化创新。
  “今后,我们将按照智慧城市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的发展主线,治理数字化、产业数字化与生活数字化的发展趋势,为城市管理者、企业和居民打造个性化的智慧城市新服务。”聊城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晓冰总经理表示,“积极拓展数字生态,不断开放协同创新,主动为城市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为城市大脑建设加码,为智慧城市建设助力,全面提升数字时代聊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为数字聊城走在全省前列和开创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美好愿景做出更大贡献!”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