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公安部在深首推“道路交通安全导航提示信息采集处理系统”
2019/11/18 11:10   晶报      关键字:公安部 道路交通安全 导航提示 信息采集处理      浏览量:
17日上午,公安部交管局携手深圳交警联合推出了全国首个《道路交通安全导航提示信息采集处理系统》(以下简称“平台”),一键上传交通信息,进一步打通了与互联网导航企业的数据壁垒,更快更好地发布交通信息数据,让市民享受更智能、更便捷的出行体验。
    城市机动车保有量超饱和,如何更精准和及时地获取出行信息成为了大家出行的迫切需求。那么对正在发生的交通事故、占道施工、交通管制和交通拥堵等事件持续时间的预测该怎么实现呢?17日上午,公安部交管局携手深圳交警联合推出了全国首个《道路交通安全导航提示信息采集处理系统》(以下简称“平台”),一键上传交通信息,进一步打通了与互联网导航企业的数据壁垒,更快更好地发布交通信息数据,让市民享受更智能、更便捷的出行体验。
  据悉,该平台与高德地图、百度地图、腾讯地图等地图导航企业开展了深度合作,建立了信息共享、发布机制,打通数据交互渠道。同时,平台还建立了与交通广播、交警官方微博、互联网网页、可变式远程信息情报板信息推送渠道,通过“传统+科技”的方式,实现受众用户最广泛。
  记者了解到,以往市民出行所获取的出行信息非常局限,比如使用互联网地图,虽然能对交通运行情况进行掌握,但缺少了大量直观、及时的信息,如交通事故、交通拥堵、交通管制等各类信息,而且对交通拥堵的蔓延趋势无法做到更加精准的掌握。
  市交警局指挥处指挥科副科长芦阳阳表示,以前发布的渠道很多,以路面交通事故为例,交警部门需要人工分别与地图企业、交通广播、微信微博等渠道对接。“这样不停对接,不仅耗费人力,在时效性上也有所滞后。如今平台上线,交警只需一键上传,各渠道各取所需,发布交通信息更权威、更全面、更快捷。”他说。
  “该平台在深圳上线,是一个示范,也是一个起点。”百度地图开放平台总经理李志堂表示,从企业角度来说,要想把交通信息做全面,以前需要分别沟通全国各大城市的交警部门。如今公安部交管局统一上线平台,实现了“一次对接、长期受益”,在权威性上也有保证。
  据了解,此前,平台已经在深圳试点了1个月,通过设立统一的信息录入标准,对交通事故、交通拥堵、占道施工、交通管制、事故多发点段等交通信息进行了统一的数据规范,明确了信息采集项目、采集格式、采集时效。平台所采集数据均来自交警指挥中心接处警、公安视频卡口、电子警察、事件检测等数据系统,做到信息采集最精准。
  那么如果发生交通拥堵,能多快反应?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胡伟超表示,试点期间,平台针对不同的交通事件类型,建立了不同的时效性标准。其中,对于交通拥堵、事故、占道施工等交通事件类信息,要求自发现时起15分钟之内上线至平台;发现了交通事故高发点,要求7天之内上线;对于安全提示类,例如大雾天气,交通、路况信息要求实时上线。信息上线后,传达到各个渠道是秒级的。“未来我们希望缩短至10分钟甚至5分钟。”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