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5G链网南京首发!“5G+区块链”将重构网络信息空间
2019/9/9 09:25   交汇点      关键字:5G链网 南京 5G+区块链      浏览量:
“5G+区块链”全球行动计划启动,南京5G链网移动科技研究院落户江北新区,并在现场揭牌。

  9月6日-7日,中国5G链网产业创新峰会在南京江北新区研创园举行。峰会期间,“5G+区块链”全球行动计划启动,南京5G链网移动科技研究院落户江北新区,并在现场揭牌。
  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理事长元道介绍,5G链网是在全球率先提出以区块链作为底层协议的全新5G网络信息空间架构,它是新一代的网络信息空间,是对互联网协议的完全推倒,重构底层。记者从峰会现场了解到,“5G+区块链”全球行动计划是在南京发起成立的国际技术交流及产业创新平台,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推动5G链网技术标准和指导性运营标准,共同推动5G链网示范验证与创新实践,促进5G链网的发展与部署。除全球行动计划外,一系列5G链网相关项目也在此次峰会启动。由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唐雄燕博士、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斯雪明等ICT领域知名专家共同发起的5G链网工程任务组启动;南京5G链网移动科技研究院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进行了“5G链网实验局”战略签约仪式;南京5G链网移动科技研究院与超算网络有限公司进行了5G链网首个节点设施的签约仪式。
  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主任刘东认为,5G链网工程任务组的启动预示着行业对5G链网的愿景、目标和分布实施,以及未来每个标准、分标准能够达成行业共识,它最后可以转成IETF(国际互联网工程任务组)的标准。5G链网工程任务组将充分学习借鉴IETF的机制和精神,以南京5G链网试验局的建设为试验田,广泛汇集与5G链网相关的设计者、开发者、运营者、投资者、研究者,以及对此行业感兴趣的其他人士,共同建设一个开放的、国际化的技术研究团体。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王晓辉告诉记者,区块链是数字经济的基础与未来,区块链技术大部分仍在构想和测试之中,距离在生活、生产中的运用还有很长的路。例如,将数据实施记录到区块链上且全系统同步,对网速要求很高,上传成本也很高,在3G、4G时代基本不可能实现。而5G带来的高数据速率、能源节省、成本降低,有望实现大规模设备连接,为区块链技术的普及、更多应用的接入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许雯斐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