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中国铁路领先 全球第一辆“5G”技术的火车启动
2019/9/6 11:22   TMT视界      关键字:中国铁路领先 全球第一辆 5G 火车      浏览量: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携手华为研发打造“5G+AI智慧机务系统”,此次列车的运行也意味着该系统正式投用,未来或许还将有更多线路应用该系统,加强铁路创新。

    此前,5G技术炒得沸沸扬扬。而随着5G牌照正式发放,国内5G也迈入了正式商用阶段,届时人们的生活又将有全新的变化。如果你只知道5G只是比4G速度更快的话,那就有点“low”了。5G除了用在通信方面之外,还能应用在物联网、铁路等多方面,让人们的生活焕然一新。
  9月5日下午,首台搭载5G设备的“和谐HXD3D”型402号大功率电力机车驶入线机务段机车整备场。15.6GB的机车视频数据不用90秒就可以完成自动转储。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全球范围内铁路机车首次应用5G技术。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携手华为研发打造“5G+AI智慧机务系统”,此次列车的运行也意味着该系统正式投用,未来或许还将有更多线路应用该系统,加强铁路创新。
  需要注意的是,此前机车数据转储工作比较繁琐,要等机车入库后,火车司机还要先拷贝U盘,再将数据带到乘务派班室,然后再由值班人员通过车载视频数据转储系统将U盘里的数据上传到服务器,而且过去30GB的视频数据要40多分钟才能存储成功,可以说是费时又费力。如今5G技术应用后,方便了司机和值班人员,也节省了时间。
  ?而在华为的帮助下,机车和地面之间可以实现1.5Gbps以上的高速无线通信,30GB的视频数据3分钟左右就可以完成存储。效率提升了13倍,最重要的是不需要人工干预。另外,安全也是有保障的,数据在传输过程中会自动加密,不用担心会被病毒感染,保准存储的数据是完整安全的。
  此外,数据融入华为数据服务平台后,还能借助大数据和AI对机车进行智能分析,可以自动识别机车是否出现问题或故障,同时也能对乘务员的十余种作业进行智能分析,从而规范乘务员执行作业的标准。
  ?总而言之,5G技术为火车动车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好处,节省人工成本,给乘务员带来很大的便利。相信未来5G技术真正落地后,将有更多行业通过5G技术,给人们带来全新的惊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