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支付宝发布国内首个生物识别行业倡议 隐私安全保护受关注
2019/8/27 13:47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支付宝 生物识别 行业倡议      浏览量:
  从支付宝获悉,支付宝8月23日发布了国内首个“生物识别用户隐私与安全保护倡议”,倡议共5点,主要从隐私、安全、防止信息滥用、责任与监督、公平等角度,呼吁对生物识别的发展进行规范化管理,来确保行业可控、健康的发展。

  隐私保护

  应遵守“最小、够用”的原则,采集时仅向用户申请必要的信息授权,充分保障个人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另外,对于储存用户信息的时长应该建立规范和透明的制度。

  安全保护

  对采集到的信息应进行加密存储来提高安全强度,同时应成立以公司管理层为核心的风险小组来统筹信息安全保护工作,最大程度保护用户权益。

  防止信息滥用

  应明确和规范用户信息使用的目的以及范围,避免信息被过度使用,在使用时,需要考量使用目的、范围是否具有必要性和合理性。

  责任与监督性

  企业应建立相关的保险机制,最大程度的防止对用户可能产生的资金风险,在面对安全风险问题时应形成预防、审核、处置、问责等机制。以此来确保生物识别服务的安全性、可控性和透明性。

  公平性

  生物识别的发展应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在算法设计、技术开发、产品研发和实际应用中消除偏见和歧视,不因性别、年龄等歧视用户,保障用户的权益和公平。

  “生物信息”主要包括人脸、指纹、虹膜等等,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支付、门禁及手机解锁等领域,方便了人们的日常生活。目前,以刷脸支付为代表的生物支付,因为便捷、快速,已渐成主流。据了解,如今,我国生物识别技术处于全球先进水平,从事该行业的企业超过1000家,2018年市场规模超过1000亿元以上。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