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2025年,南京生态科技岛将建成全球领先人工智能示范区
2018/9/4 11:23   新浪新闻中心      关键字:2025年,南京,生态科技岛,人工智能,示范区      浏览量:
9月2日,南京国际软博会专场之以“人工智能示范区智慧南京新名片”为主题的江苏南京生态科技岛人工智能示范区顶层设计规划发布会,在南京市建邺区举办。会上,规划及安排发展专项资金10亿元的红包政策发布。

    9月2日,以“人工智能示范区 智慧南京新名片”为主题的江苏南京生态科技岛人工智能示范区顶层设计规划发布会在南京市建邺区举办。

    规划已获市政府批准即将实施

    此次发布会由南京市主导产业优化升级推进办公室、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政府主办,江苏南京生态科技岛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承办。发布会还得到中新南京生态科技岛开发有限公司和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建邺区委书记张俊参会并致辞。加拿大工程院院士、苏州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凌晓峰、欧洲科学院院士、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科学董事汉斯·乌思克尔特,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轮值总裁陈涛等行业专家及省、市相关部门领导、高校代表等近200人参加发布会。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智慧社会”的精神和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积极落实南京市《关于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中“两中心、三片区、一示范”的发展策略,2018年1月,江苏南京生态科技岛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委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针对生态科技岛承担的“一示范”任务联合开展了《生态科技岛人工智能示范区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经过多轮实地调研走访及沟通论证,2018年2月完成初稿和中期评审,后经过6个月的论证完善, 2018年8月15日,在北京通过项目结题专家评审。日前,该规划已报经市政府同意,即将批复实施。

    打造“三位一体”人工智能示范区

    据规划编制单位介绍,生态科技岛人工智能示范区规划明确将坚持“以应用带动产业,以产业促进应用”的发展思路,打造产城融合的典型示范。即,通过岛上人才、数据、测试环境、应用示范的创新和积累,打造一批高端技术和先进应用,实现人工智能生态带动和产业升级,从而构建本地发展、外围带动、全国辐射、全球引领的向外辐射带动模式。具体建设中将按照“打造人工智能低碳智慧岛、绿色科技城、开放创新洲‘三位一体’的人工智能示范区”发展战略,打造形成四个示范,即应用示范、产业示范、生态示范和政策示范。到2022年,建成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示范区,打造10个以上国内领先应用示范,建成5个以上高端技术研发中心。到2025年,形成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示范区,构成具备全球吸引力的人工智能产业环境,原创性、变革性、颠覆性人工智能科技成果创新和应用水平位于世界前列,特色人工智能产业具备国际影响。

    科大讯飞AI教学基地正式揭牌

    为做好生态科技岛“人工智能示范区”下一步建设发展工作,南京市主导产业优化升级推进办公室、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政府和江苏南京生态科技岛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联合成立了以凌晓峰院士、汉斯院士等专家组成的生态科技岛“人工智能示范区”专家咨询委员会,并给相关专家颁发了聘书。科大讯飞AI教学基地还在发布会上举行了揭牌仪式。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人工智能的领军企业,于2017年11月签约落户生态科技岛,此次发布会上,科大讯飞AI教学基地的正式揭牌,标志着科大讯飞在生态科技岛进入了实质建设发展阶段,AI教学基地将与南京高校联合办学,为创新创业者提供AI赋能教育,促进南京地区AI人才培养。下一步,科大讯飞将积极参与到生态科技岛人工智能示范区的建设中来,全力将生态科技岛打造成人工智能“服务、成长、生活、发展、老去”的全生命周期示范区。

    首个人工智能产业名片即将完工

    会上,汉斯院士·云轨科技车间级智能制造项目和深兰人机交互研究院项目还举行了签约仪式。建邺区还发布了人工智能专项政策,将向入驻企业发放房租减免、千万元的专项扶持资金、人才可拎包入住精装修住房等九个“大红包”。

    记者还从生态科技岛管委会获悉,生态科技岛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六个突出”“四个统筹”,切实抓好项目的建设推进工作。当前,人工智能示范区的首张名片—江岛智立方产业园正在加紧装修中,预计2019年二季度正式运营。

    江岛智立方产业园位于生态科技岛核心区,十号线地铁上盖,将打造成生态科技岛首个人工智能产业名片。项目拥有一线滨江景观,由八栋五角形的低密度独栋办公楼组成,建筑面积约6.2万平方米。项目由美国NBBJ建筑公司担纲设计,获得MIPIM Asia亚洲最佳中国未来建筑奖。其五角形的设计确保了使用空间的优化和最大化自然光线的渗透,低碳环保,达到绿建二星标准。项目不但要打造人工智能研发设计园区,还要建设智慧医疗、智能交通、智慧水务、智慧教育等未来智能化场景深度融合应用示范展示中心。随着科大讯飞、驭道数据、纽鼎科技等人工智能企业签约入驻,专业品牌活动的举办,产业氛围进一步浓厚,将打造成为全球AI创新项目及人才的孵化基地。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