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让人工智能为“一带一路”添动能
2021/8/12 09:13   黑龙江日报      关键字:人工智能 一带一路 添动能      浏览量:
国际贸易活动和国内经济活动,均处于动态循环圈中,国际循环和国内循环两个循环圈不是孤立存在的,两者是相辅相成的。黑龙江要形成健康良性的贸易循环,必然离不开国内、国际两个循环圈的畅通有序发展。
  国际贸易活动和国内经济活动,均处于动态循环圈中,国际循环和国内循环两个循环圈不是孤立存在的,两者是相辅相成的。黑龙江要形成健康良性的贸易循环,必然离不开国内、国际两个循环圈的畅通有序发展。中俄两国经贸合作历史源远流长、基础深厚,黑龙江省充分利用毗邻俄罗斯的地缘优势和贸易互补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中俄蒙经济走廊”规划,不断挖掘俄罗斯市场需求。经过多年的发展,黑龙江省凭借自身的自然地理优势和资源禀赋优势逐渐成为对俄贸易的最佳区位选择,在中俄经贸合作中扮演“先行者”角色。近年来,黑龙江与俄罗斯陆海联运贸易规模日益扩大、贸易结构不断优化。新发展格局下,加强黑龙江与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联系、振兴经济发展,离不开交通运输体系的提质升级,智能化陆海联运就是重要的创新升级手段。人工智能赋能中俄陆海联运,是助力黑龙江省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人工智能可以从贸易便利化、对外贸易竞争力和应对贸易风险三个方面推动黑龙江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依托新技术建设智能化口岸,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黑龙江省在原有的边境口岸设施基础上,全面升级改造落后设备。可以先行试点,建设现代化、智能化货物综合运输枢纽,实现陆路、海洋等不同运输方式的互联互通,然后逐渐以点穿线,由线及面,推动全省范围口岸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建设,促进省内资源要素的合理配置,为黑龙江省经济发展提供高效、优质、便利的贸易环境和设施。智能化口岸要融合集装箱拼(拆)业务、货物卸载、进出口货物报关商检、城市配送、铁路物流一站式仓储等功能,更新并完善陆海联运相关的智能装备,比如,无人机、智能分捡系统、智能仓储系统、无人驾驶等。提高黑龙江省口岸的运输实力和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彰显出黑龙江对俄贸易与运输的独特区位优势,并以此作为重要的支撑点和结合点,推动与俄罗斯及邻近国家的经贸合作,建设更大范围的国际经济循环圈。
  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提高对外贸易竞争力
  到2021年7月,黑龙江省已经拥有8家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增强了引入外向型产业的基础优势,为黑龙江省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这是黑龙江省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表现。未来,黑龙江省要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继续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培育龙江新兴技术产业的对外贸易合作机遇、提高对外贸易竞争力,这关键在于立足本省优势,提高自身的经济实力。黑龙江省要抓住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机遇,推进中俄陆海联运高质量建设。同时,要以科技创新赋能传统产业,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推动全省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产业结构的升级衍生出更多的贸易需求和贸易产业链,增加贸易和投资合作机会,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壮大,在国内形成产业竞争优势,为陆海联运提供稳定、充足的货源,增加中俄陆海联运的路线和扩大覆盖范围。在这个过程中,也对陆海联运的时效性和安全性提出更高的要求,促使货物运输服务的提质升级,进而又推动着陆海联运基础设施建设的智能化和现代化,引发新一轮的产业结构升级,增强黑龙江省对外贸易的竞争实力,形成一种良性互动。
  科学研判贸易风险,制定应用贸易惯例与规则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疫情交织叠加,国际、国内贸易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显著增加,这对黑龙江省融入新发展格局提出新的挑战。面临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黑龙江省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智能模拟贸易活动情景,科学研判贸易风险,增强未雨绸缪能力。既要保持对国际、国内市场贸易需求的敏锐性,又要精准定位市场贸易需求和预判前瞻性发展趋势,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贸易风险。在中俄陆海联运方面,要从市场供给和贸易需求角度探索多样化服务新方式,优化陆海联运运输服务,不断增强陆海联运跨境交通运输在应对突发贸易风险的灵活性和韧性,为黑龙江省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稳定、可靠的运输链、供应链。对于突发贸易风险中可能出现的贸易纠纷,要在双边贸易体制框架基础上积极应对。黑龙江省有关部门和企业要通力合作,对贸易规则熟稔于心,积极推进中俄双边贸易协议谈判,制定新规则,以便在突发境况中及时有效应用,减少贸易风险带来的损失。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