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武汉警察2300个微信群初显微警务力量
2017/3/16 08:25   武汉晚报      关键字:微信,民警,社区,显微      浏览量:
3部手机,2300多个社区微信群,武汉女民警陈默化身“超级管理员”,和同事们一起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硬是在江岸辖区内给微信“新增”了一个功能:抓贼保平安。民警在群里讲“安全防范”,居民群众在群里报“治安隐患”,不仅拉近了警民关系,也摸排出不少案件线索。

民警陈默与社区群众交流

    3部手机,2300多个社区微信群,武汉女民警陈默化身“超级管理员”,和同事们一起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硬是在江岸辖区内给微信“新增”了一个功能:抓贼保平安。民警在群里讲“安全防范”,居民群众在群里报“治安隐患”,不仅拉近了警民关系,也摸排出不少案件线索。

微信报案抓获“猥琐男”

“我女儿被人猥亵了!”2016年10月25日,长惠社区居民吴女士红着眼眶,和社区协管员章女士聊天中说到,10月17日晚上,她带着7岁的女儿在附近一美发店做头发,吴女士烫头时,女儿小丽(化名)在一边玩耍。吴女士做完头发带女儿回家,却发现小丽一直闷闷不乐,仔细一问后吴女士大吃一惊——小丽居然被美发店的一名男员工触摸了胸部和私处,小丽当时没敢吭声。

事发后,吴女士害怕声张后影响不好,一直未报警,但后来越想越气。得知这一消息后,章女士一方面要求吴女士立刻拨打110报警,另一方面第一时间通过社区微信群向社区民警徐建强汇报。徐建强立刻去事发美发店上门查探情况,发现嫌疑人宋某已经逃跑。随后,民警通过多方调查走访,摸清了嫌疑人经常出没地,并安排协管员蹲守,终于将宋某抓获归案。

民警陈默创建的“微预警”APP平台与指挥中心连网,架起一座警民沟通桥。记者金振强 摄

微信群信息员报告有人偷木板

“武汉市肉联食品有限公司里有个人神色慌张、形迹可疑,疑似盗窃。”今年2月4日,江北社区堤后责任区民警周明良接到社区防控群内的信息员报告。周明良立即通知并配合刑侦民警一起来到现场,果然发现在厂区内,一男子正鬼鬼祟祟地往一辆面包车内搬运木板,民警立即将嫌疑人带回所内。

原来,这名嫌疑人姓汪,家住谌家矶,当天他进入厂区后,见地上摆放着大量木质垫板,寻思着这些木板可以卖钱,于是就偷偷摸摸将木板往面包车上搬,却没想到被民警捉了个正着。

及时上门送精神病患就医

“小区里的徐爹爹精神病好像发了!”2016年10月27日,后湖美庐社区信息员余女士在社区微信群中反映,听附近居民说,家住辖区内金桥福景苑的徐爹爹这几天情况不正常,在家里发脾气摔东西,出门在外有时候故意无端和人争执,脾气火爆。徐爹爹曾有精神病史,发病时有暴力倾向,一旦出事,后果不堪设想。

社区民警张绍强在微信群中看到这一消息,立马前往徐爹爹家中调查。徐爹爹家属说,老爷子精神病似乎发作了,最近情绪异常,有可能肇事,存在不稳定因素。张绍强告诉家属,徐爹爹这样的情况必须送医院诊治。随后,在家属的配合下,张绍强将徐爹爹送往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记者梁爽 通讯员唐时杰

微信群内征集破案线索 5小时后捉住盗贼

2016年8月5日上午8点多,二七路操场社区居民何先生来到二七路派出所报案称:8月3日晚上10点半,他将一辆马自达小轿车停放在工农兵路成都天子对面马路上,但今天早上7点钟他去取车时,发现车门被打开过,车内的两部宏基牌笔记本电脑被盗。

接警后,二七派出所民警迅速调度视频组和社区警务队联合开展工作,调取并获得了嫌疑人当晚的作案视频。社区民警许明生通过“二七操场微防控”微信群发布嫌疑人照片广泛征集线索。不一会,东立国际小区的保安就发现,嫌疑人与小区居民林某非常相像,林某有重大嫌疑。随后,民警赶到林某家中,林某果然交代了盗窃过程。仅用了5小时,民警就将嫌疑人一举擒获,这体现了“微警务”工作成效。

网上群众路线

女警陈默的行动

每天发防范提示 设有奖举报专栏

2300个微信群,数量之大,陈默用手指在手机上下滑半天也滑不完。这么多微信群到底是怎样构成的?陈默介绍,目前基本上在江岸每个社区都建立起“微关注”“微志愿”“微物管”“微防范”等“4+N”微信群,微信群里除了社区民警和居民外,还有志愿者、小区物业、社区工作人员等,社区民警作为微信维护和更新的第一责任人,每天发布2条以上的防范提示,每周四定期通报一次辖区警情。

根据微信群内受众面广的特点,这一个个微信群演变成了民警们的“千里眼”“顺风耳”。在每个微信群内,还专门开辟有“认认他是谁”犯罪嫌疑人图片辨认专栏,并对提供线索的居民实施有奖举报。

此前,陈默曾经发明“滴滴找警”,利用微信群的定位功能,让指挥室随时找得到民警,她后来又将这一功能延续到了辖区内的警民微信群中:居民只需发起“开启实时定位”功能,邀请民警加入,居民便可知道最近民警的位置,及时求助及报警。

继“滴滴找警”获得“微警创”三等奖外,陈默的以社区警民微信群为主要内容的“三微”社区警务工作法此后再次获奖。对此,与陈默共事多年的秦锦并不感到意外,他说,其实陈默早就是个“创客”。1992年,陈默毕业分配到分局政治处,负责管理全局一千多人的档案。她发现每次查档案时,总要翻来覆去找半天,于是想了个法子,按《新华字典》的方式给所有档案排序,从此,找档案只需几分钟,这个方法一直沿用至今。提起此事,陈默笑着说:“我只不过是个爱琢磨的人,特别是遇到复杂的事情,总喜欢琢磨出一个简单的解决方法。”记者梁爽 通讯员唐时杰

评论

“警民微关系”创新社会治理

警民微信群的建立,在用一个微小的创举,践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努力创新社会治理。

通过微信群构建的“警民微关系”,民警的生活与工作时间打通,上下班界限不再那么清晰。民警的工作量看起来增加了,但付出获得了工作效果的回报。

现实里,民警如果只靠自身力量,要对辖区内的情况完全掌握,往往力有所不逮。在微信群里,信息的传达更为直接和迅速,民警对于辖区内的种种现象、苗头,都能及时捕捉,工作的针对性大大提升。

将警务工作与微信群嫁接,是把现代科技巧妙运用于社会治理之中,构筑起富有时代气息、符合当下需求的新型群防群治,为社区的安宁、城市的和谐,找到了新的实现路径。居民有何需求,民警能及时反应;出现不法行为,群众能实时举报,民警能即时出击。民警们在肉眼凡胎之外,配备了“千里眼”和“顺风耳”。

因为这种有效的“警民微关系”,民警工作效率得到提升。报道中“查出问题隐患2100余处,获取线索协助破案114起”的数据,就是实实在在的证明。可以说,“微关系”释放出了大力量。

这更充分说明,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有其深刻的科学性和现实针对性,是一条契合社会发展规律、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新路子。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