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中国是里约最大赢家 安保设备奥运后将用于监狱
2016/8/4 08:51   现代快报      关键字:里约奥运会,安保,监狱,列车      浏览量:
即将举行奥运会的里约热内卢与中国有11个时区的距离,这可能将是地理上距离中国最遥远的一届奥运会,但赛场内外到处可见的中国元素,却在无形中拉近了中国与里约奥运会的距离。

从“奥运地铁”上运行的列车,到奥运赛场上的空调、工作人员服装、吉祥物,甚至各个国家的国旗,都是由的。无论本届奥运会中国能夺得多少奖牌,毫无疑问,中国都是里约奥运会最大的赢家。

“奥运地铁”

四号线90辆列车

都产自中国

据巴西《环球报》报道,8月1日起,里约奥运会投资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地铁四号线正式载客运行,巴西代总统特梅尔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成为第一批乘客。

该线路将里约市区及奥运会主场馆之一奥林匹克公园所在地巴哈区连接起来,所以又有“奥运地铁”之称。奥运会期间,这条地铁线路计划每天运送30万人,高峰期每日可减少2000辆路上行驶的汽车。

此次开通的地铁四号线上运行的列车全部是“中国制造”,为适应巴西客户要求,生产列车的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此前还进行了加装超强空调等特殊设计。

据该公司海外代表王怀丰介绍,里约地铁四号线项目签订于2013年,共15组90辆车,首列车于2015年2月到达里约,全部车辆在去年11月底已交付完毕。除了地铁四号线,中国制造的列车也运行在其他的线路上,占里约奥运会专线上列车的60%。

中国元素

空调、服装、国旗

由我国企业提供

除地铁外,里约奥运会“中国制造”的身影几乎无处不在。据报道,里约奥运会吉祥物“维尼休斯”和“汤姆”以及纪念徽章都是由北京华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生产,250万个吉祥物玩偶早已从中国运往里约。

在奥运村、奥运主场馆区等设施建设的背后,也都有中国机械的身影。此前在奥运主场馆区工地上,三一重工、徐工和中联重科等中国企业的标志随处可见。据了解,中国品牌起重机占当地市场份额的80%以上。

而里约奥运会运动场馆和运动员村的空调设备都是由格力制造的,其他运动场馆和选手村的空调设备由另一家厂商制造。

至于奥运圣火传递手的服装,以及大会医疗人员、服务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的专业运动装备,会场上的头巾、帽子、围巾、荧光棒和拉拉队用品等周边产品,也几乎由中国体育名牌361°包办。此外,361°还为里约奥运会以及残奥会正式比赛和所有测试赛的技术官员、医疗人员、赛会服务人员、其他工作人员提供整套专业运动装备。

奥运排球比赛的排球网柱和裁判椅等器材是中国“金陵体育”的产品,举重比赛器械是河北“泊头张孔杠铃公司”生产。据介绍,作为里约奥运会举重器材的唯一供应商,河北泊头张孔杠铃公司曾在北京奥运会上一举打破日本企业垄断6届奥运会杠铃供应的历史。

更重要的是,无论哪一场比赛由哪些国家夺得前三名,颁奖台上升起的国旗全都是“中国制造”,据悉,国旗来自武义金誉家纺实业公司。

安全保障

从中国进口的

安检设备保驾护航

里约奥运会的赛场内外,处处闪耀着中国元素,“中国制造”成为靓丽风景。奥运安保上“火眼金睛”的X射线安检设备、视频监控产品主要由中国“同方威视”和“浙江大华”提供。

报道称,由中国同方威视公司生产的安检设备于7月11日起正式开始在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场馆——马拉卡纳体育场进行安装和调试。整个赛事期间,200多台从中国进口的安检设备将为奥运会顺利举办“保驾护航”,而深圳海能达公司为本届奥运会比赛提供了约1200套数字对讲机手台,以及若干套自主知识产权的增强型虚拟集群系统。

据同方威视巴西公司总经理介绍,同方威视安检设备将用于里约奥运会全部四大赛区,其中马拉卡纳赛区的145台设备和德奥多鲁赛区的55台设备全部由同方威视提供,巴哈赛区和科帕卡巴纳赛区也将部分采用中国设备。此外,部分设备还将在本届残奥会上使用。

与普通的安检设备不同,奥运会比赛场地往往比较特殊,对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沙滩排球比赛,安检设备需要在科帕卡巴纳海滩上安装使用,由于海滩质地松软,供电可能存在问题,另外设备也可能会遭受海水腐蚀,因此必须保证产品能适应不同的环境。

大型体育赛事的安保问题历来备受关注。为保证奥运会安全举行,巴西启动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安保联动计划,将有来自警察、消防、军队等部门的8.8万人参与安保工作,这一人数是4年前伦敦奥运会的两倍多。

据报道,这批设备由巴西司法部采购,先供里约奥运会使用,之后将运往巴西国家监狱局位于里约南部和北部的监狱继续使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