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研发新型高性能红外探测器
2016/6/8 08:55   中国教育新闻网      关键字:合肥工业大学,红外探测,新型技术      浏览量:
受到探测器材料尺寸等技术因素的制约,光电子器件的性能仍不能满足使用需要。近日,合肥工业大学推出一项科研成果,首次将重掺杂金属氧化物这一新型表面等离子体材料应用到红外光电探测器中,有效解决了现有元器件光吸收不足的问题。

近日,合肥工业大学推出一项科研成果,首次将重掺杂金属氧化物这一新型表面等离子体材料应用到红外光电探测器中,有效解决了现有元器件光吸收不足的问题,实现了新型红外探测器在响应度、探测率、响应速度等方面性能的大幅提升。

红外探测技术在国防、气象、工业、医疗等领域应用广泛。基于半导体纳米结构的光子红外探测器作为一种新型的探测器技术,近些年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然而,受到探测器材料尺寸等技术因素的制约,此类光电子器件的性能仍不能满足使用需要。

合肥工业大学电子科学与应用物理学院教授罗林保领导的微纳功能材料与器件实验室,开创性地制备出一种新型重掺杂的氧化铟锡纳米颗粒表面等离子体材料,并将这类材料应用到纳米红外光探测器中。器件的相关分析结果显示,经过结构优化的器件在通讯波段的光吸收能力显著增强,对应的响应度与探测率也有大幅提升。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