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年关将至 小区安防都做好了吗?
2014/12/23 09:37   晋江新闻网      关键字:小区,安防,年关      浏览量:
连日来,记者暗访了福建晋江市区多个住宅小区发现,尽管年关将至,大多小区都加强了安防布控,但每个小区或多或少都存在安防漏洞。

连日来,记者暗访了福建晋江市区多个住宅小区发现,尽管年关将至,大多小区都加强了安防布控,但每个小区或多或少都存在安防漏洞。

暗访小区:

裕福康城、翠山苑

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长兴路旁的裕福康城小区。由于该小区目前仍处在业主装修高峰期,进进出出的装修工人不在少数。

在该小区大门,记者注意到,门禁岗亭上“来访人员敬请登记”几个字格外醒目,岗亭内也有保安人员值班。不过,记者在门口观察的10多分钟内,小区大门旁的一个小门始终敞开着,来访人员也均未遭到门禁保安的盘问,进出如入无人之境。

记者随后尝试混进小区,并在进入小区前故意驻足片刻,但并未引起保安人员的注意,也未遭到盘问或要求进行登记。在该小区内,记者还注意到,小区多数单元楼门禁未闭合,业主进出大多没有随手关门。

此外,在该小区车辆进出岗亭,安防情况与大门相差无几,人员随意进出现象时有发生。所幸的是,在记者暗访过程中,小区内不时可见巡逻队保安,或多或少给小区安防加了分。

存在类似情况的还有永福里社区的翠山苑小区等。

暗访小区:

中奥·名雅居、永隆国际

紧邻裕福康城小区的中奥·名雅居和永隆国际,同样为业主装修高峰期的小区。与裕福康城相比,这两个小区都实施了相对严格的门禁安防和陌生人员盘查,不过仍有漏洞。

在永隆国际小区,记者暗访时遭到了门岗保安的盘问,不过记者谎称是业主后便被放行。在该小区内,单元楼门禁敞开的现象也较为普遍。

在中奥·名雅居小区,记者在大门口蹲点观察,尽管小区采取刷卡进出的措施,但访客或装修工人尾随进出的现象较为普遍。此外,该小区的地下车库进出岗亭只对进出车辆进行盘问,从该岗亭进出的人员却畅通无阻,而从地下车库通往各单元楼的门禁大多未关闭。

暗访小区:

翰林春天、凯旋国际

在翰林春天和凯旋国际小区,记者暗访时均遭到门岗保安的盘查并要求进行访客登记。不过,看似安防严密的两个小区,同样存在着漏洞。

在翰林春天小区,尽管大门门岗保安没有随意放记者进入,但从该小区的地下车库进出口到各单元楼的地库门禁,记者还是轻易混进了该小区,其间并未遭到地库门岗保安的盘问和访客登记要求。对此,该小区物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小区各单元楼地库门禁刚刚整改,近期就将启用,类似问题很快就会解决。而昨日记者回访时发现,这里的地库门禁已经启用。

在凯旋国际小区,大门门岗保安告诉记者,须提供访问的业主姓名和居住房号,并联系业主确认进行访客登记后才可放行。不过,从该小区车辆进出岗亭,记者跟随进出的业主还是可以轻易进出该小区。所幸的是,该小区内每栋单元楼门禁都会闭合,即使有个别业主忘记随手关门,第一时间发现的保安或物业人员也会及时“补漏”。

暗访小区:世纪华廷

在梅庭社区世纪华廷小区,门岗保安盘问陌生人员的频率较高,访客登记也相对严格。

记者在该小区靠近长兴路门口蹲点的10多分钟内,相继有三名访客被拦下盘问,经业主确认并进行访客登记后才被放行。最终,记者在该小区另一个门岗进出口通过尾随业主才得以进入。

该小区物业负责人罗志青告诉记者,小区实行严格的门禁盘查,在业主的支持和配合下,对于陌生人员进出均要求进行访客登记。至于记者此前安防时发现的个别小区地下车库门岗盘查不严的问题,该小区则借助智能系统,通过在地下车库道闸安装红外装置,只要人员进出就会报警。

如何做好小区安防

听听物业专家如何说

如何做好小区安防?记者也采访了晋江市物业管理协会的物业专家。

“首先,物业要有较强的安防意识,并加强保安人员的安防培训。”晋江市物业管理协会会长黄志强表示,通过提高物业保安队伍的安全意识,构建行之有效的小区安防机制是小区做好安防的前提。其次,小区也要加强安全宣传,带动业主安全意识的提升,让业主知道如何配合物业做好小区安防并参与进来,最终形成群防群治,“只有业主与物业相互配合,小区安防才能真正做得好。”

晋江市物业管理协会秘书长席建说,做好小区安防主要应注意几个方面:如门岗安防,可借助智能门禁系统,或采取严格的盘查、访客登记等措施;沿街店面可借助红外对射等智能设备;室外管道、空调外机、采光井等区域可采取增加照明亮度、刷黄油等防攀爬举措,以及增加巡逻频次等。

对于暗访中发现的问题,晋江市住建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为促进晋江小区切实做好安防,近期将开展小区安防专项检查和培训。

声音

世纪华廷物业主任罗志青:做好小区安防,除了把好门禁关卡外,无论是门禁机制的实施,还是访客登记的落实,都需要业主的支持配合,特别是流动性较大的租户,保安识别起来难度也较大。为进一步强化小区安防,目前小区物业正联合社区开展相关信息采集。

兴泰物业负责人张标:门禁访客登记的落实,确实需要业主的配合,只有业主的理解支持,访客登记才能更好地实施。此外,小区安防要做好,除了物业认真履职以外,业主的安全意识也要提高,配合物业实施门禁,做到刷卡进出小区、随手关闭单元门等。

兰峰小区物业主任邱小平:小区安防可分为人防、技防等,除了依托智能设备做好技防,人防更为重要。一方面,物业门岗保安要有安全意识,敢于盘问陌生人员;物业公司要有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机制,并加强相关人员的业务培训。另一方面,业主也要有安全防范意识,发现可疑人员应及时与物业联动。

记者手记

小区安防:要物业也要业主

暗访小区的初衷,不是“找茬”,而是给物业、业主敲响安全警钟。

暗访过程中,不少业主向记者抱怨物业不作为,物业则对业主的不配合有苦难言。

在记者看来,小区就像一个大家庭,她的安防问题,并不只是哪一方的事,既需要物业“管家”给力,也离不开业主的真情维护。毕竟,小区安全,受益最大的还是业主。

倘若,兰峰的王女士发现小偷后只顾吓退贼人,不与物业联动,或是物业接到警情后,没有应对的处置机制,可能两名“惯偷”至今仍逍遥法外,又把“黑手”伸向了他人。

做好小区安防,物业要勤练内功,在自身人员、设备、制度上下功夫;业主要多多配合有关工作,主动支持,依靠整体的力量、依靠大家的力量,真正做到群防群治,这样小区安全才真正有保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