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兰州新区以智慧城市建设铺开“数字化”转型之路
2021/9/1 08:33   兰州日报      关键字:兰州 智慧城市 数字化 转型      浏览量:
自2017年启动建设新型智慧城市项目以来,新区抢抓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机遇,坚持以科技进步为支撑、改革创新为动力、人才集聚为基础,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从数字化到智慧化、智能化转变,为兰州新区实现加速腾飞、高质量发展提供智慧支撑。
  自2017年启动建设新型智慧城市项目以来,新区抢抓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机遇,坚持以科技进步为支撑、改革创新为动力、人才集聚为基础,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从数字化到智慧化、智能化转变,为兰州新区实现加速腾飞、高质量发展提供智慧支撑。
  坚持数字赋能
  建设“城市大脑”
  按照“统一体系架构、统一标准规范、统一建设运维”思路,新区统筹实施基础设施、基础平台、运营中心、城市治理、民生服务、产业经济六个方面22个子项,形成“一云、二网、三平台”的基础格局,初步实现云、网、平台的搭建与融合,已建成项目12个,正在建设项目7个。
  8月16日,在新区做工程的李先生来到兰州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他告诉记者:“平时工作忙,听说服务大厅实行365天不打烊、24小时不打烊,就趁着中午下班赶过来。这不,200多万的增值税发票很快就开好了。这个政策太贴心了,为新区点赞!”
  目前,新区已建成一号式网上办事大厅、大数据分析子系统、一窗式业务办理系统、电子证照系统等系统,推动“数字市民”可跨城办理业务、跨域使用数据,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可申办事项709项,690项实现“最多跑一次”,350项实现“全程网办”,336个工程建设项目实现线上审批,网上可办率、可在线受理率、累计在线申报率全省排名第一。
  近年来,新区不断推进智慧管理,依托政务外网、宽带通讯网络、宽带无线网络、物联网感知网络和互联网等,组成多点联合的城市网络基础设施,完善重大安全风险联防联控、监测预警和应急管控处理机制,统一接入和管理物联网传感器终端设备,在住宅小区、大型商场、主要路口、重点区域安装卡口摄像机、人脸抓拍机、Wifi探针、泛感知探头等信息采集设备,接入烟感传感器、雨量传感器、路灯监控长传感器等各类终端6.5万个,为兰州新区应急部门配备专用无线手持终端106部,实现全方位监控、全天候巡逻、立体化监管。
  整合数据资源
  优化要素配置
  “以前开车出去的时候,我们都是现金或其他方式支付,很不方便,现在这种‘无感支付’很快捷方便,给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2020年6月,新区首个“无感支付”智能停车项目正式启动运行。该项目利用互联网将移动通讯、车牌识别与银行金融服务无缝对接,实现停车计费扣费的“无感支付”,有效提升了小区停车场的管理效能,提高了车辆进出效率,减轻了服务人员工作量。
  “智慧停车无感支付”建设项目只是新区建设智慧城市,探索数字新区的一个缩影。为推进兰州新区智慧城市基础建设,从2017年开始,新区强化数据支撑,不断完善城市运行实时感知手段,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推动信息设施与城市路桥、管网、照明等公共设施功能集成,提升公共安全、城市管理、道路交通、生态环境等领域的智能感知水平。大力推广新型智能终端应用,在社区、公共场所、办公楼宇等部署智能服务终端,深化基层智慧网格建设,推动镇(中心社区)“基层治理四平台”向下延伸,贯通条与块的服务管理,形成区域治理全量信息视图。同时,加强数据共享,打通各单位间的信息壁垒,重点推进经济、环境、文化、卫生、城建城管等领域公共数据资源开放,汇集新区人口、法人、宏观经济、房屋等各类共1300万条数据,实现公安、金融、能源、交通、医疗、教育等34个单位136类信息互联共享,网络资源集约化提升8倍,与省级、国家政务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了数据实时共享。截止目前,累计传输各类公文14万份,节约各类综合成本约1400余万元,将770个单元纳入网格化管理,普查城市部件10.9万个,涵盖电力立杆、公交站亭、旗杆、路灯、井盖等49个种类。
  健全平台架构
  强化系统集成
  近年来,新区加快城市大脑中枢系统多级节点研发部署,推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技术在中枢系统融合应用,提升中枢系统与节点的互联性,推动各部门业务信息实时在线、数据实时流动,破解政策、工作碎片化的问题,使城市大脑中枢系统成为政府内部条块融合的有效载体。加快垂直应用系统建设,有效实现系统接口和数据向基层延伸,积极与省级行业主管部门对接,畅通系统数据互通。加强部门业务应用和园区、企业特色应用一体设计和流程优化,全面提升部门系统和区域平台建设水平,推动场景共建共享和复制推广,使城市大脑应用全面向基层延伸。建设数字窗口,深化城市大脑APP和官网平台建设,建成集惠企便民服务、民意直通、信息推送、应用评价等功能于一体的数字界面,一屏呈现城市大脑全部应用场景。按照多元链接、多端进入的要求,加快城市大脑数字窗口应用推广,联动线上线下送“码”推送,让群众、企业和游客随时随地享受数字服务。
  深化成果应用
  推动惠企利民
  近年来,兰州新区用合理规划和先进技术打通社区卫生院和医院通道,推动医疗资源下沉,通过智慧医疗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资源,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目前,已搭建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构建电子病历、健康档案两大信息库,完成“智医助理”等项目建设,推动健康码与就医、养老、健身等功能相集成,实现网上诊疗、查询、挂号、投诉等健康服务,3个卫生院、54个卫生服务中心系统上线,服务人口覆盖率达85%以上,医疗卫生服务全“一卡通”,电子健康档案全面共享。
  在推行旅游智能应用方面,建立以“两大平台(旅游数据信息平台、智慧旅游监管平台)+一部手机游新区”为基础的智慧旅游框架,建立GIS定位、景点推介,强化对旅游景点及游客集散地、旅游线路路况信息的实时感知,实现全市游客客流量实时监测分析、景区景点实时监管,同时为游客提供公共信息查询、景区情况显示、智慧导览等“一站式”服务,实现旅游“10秒找空房、20秒景点入园、30秒酒店入住”智能化体验。
  新区不断提升数据产业能级,目前,规划建设的5000亩云计算产业园和核心区和1500亩的丝绸之路信息港,已引进华为云计算、清创云计算、国网云数据中心等大数据产业项目29个,总投资260亿元。未来,将为西北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100万个云计算终端提供优质高效、安全可靠的大数据服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