讯飞智元智慧校园(K12)整体解决方案
2023/1/3 11:11:00   讯飞智元      关键字:讯飞智元 智慧校园 解决方案   浏览量:
  2021年3月,《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的通知》发布。《通知》指出,应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以数据为驱动力,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教育管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推动教育决策由经验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教育管理由单向管理向协同治理转变、教育服务由被动响应向主动服务转变,以信息化支撑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习惯,挖掘每一个学生个性化的潜质,为学生创造良性健康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健康、可持续地成长。学校的重要使命是要为老师和学生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鼓励老师与学生结为成长共同体,成就师生个性化成长。好的教育不但适合学生,更能成全学生,成全不同人的不同发展需求。每个生命个体都是独立且富有灵性的,尊重每一个生命个体的自我表达,发展他们自身所具有的禀赋,成全每个个体也就是在成就一个更好的社会。
  基于此,讯飞智元提出智慧校园建设4E愿景:Everything:一切为了师生成长、Everyone:挖掘每个学生的个性化潜质、Enlightenment:助力学生对前沿领域的探索、Everywhere:泛在学习培养终身学习习惯。通过深入挖掘分析校园的日常教学、管理、生活等场景,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先进的教育理念,为校园各类场景提供创新型应用,为校园管理者、教师、学生带来价值提升。智慧校园全场景(即5S应用场景)包括:校园安全、智慧教学、智慧管理、校园生活、校园环境,实现校园安全体系化、课堂教学生动化、校园管理精细化、校园生活一体化、校园环境智能化、校园设施数字化,助推校园主动安全、学生全面成长、教师专业发展、学校科学管理和环境舒适宜学。

  智慧校园(K12)整体解决方案整体架构依托校园基础设施建设,以智慧校园应用校园安全、智慧教学、智慧管理、校园生活、校园环境五大块业务为核心,以打通校园智能设备数据为基础,结合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关键技术,将平台架构分为校园基础设施层、智慧校园支撑平台层、智慧校园应用层、标准规范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
  建设方案具体包含智慧校园展示平台,通过建设校园统一门户、掌上校园门户、校园可视化门户实现智慧校园在PC端、手机端、大屏端的综合信息展示,为校园的教职工、管理者、安保人员、家长等提供交互便捷、界面友好的校园展示平台。建设内容包括校园统一门户、掌上校园门户、校园可视化门户。
  方案具体包含智慧校园5S应用场景,针对学校需要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内外保护的立体化的校园安防管理系统,利用各出入口和其他通道的状态检测与控制形成第一个层次的防护,能在入侵发生的第一时间发现并防止入侵者;利用各种探测器对重点防护区域形成第二个层次的重点防护,并能向控制中心报警,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启动防护设备;对特殊目标与重要对象设置电子巡更系统达到第三层防护;在宿舍区设置人脸识别速通门达到第四层防护。另外校园安防系统能将当时现场的各种信息资料进行记录、存储、查询、打印等,以备事后分析之用。利用校内人员身份权限与安防系统联动,全方位结合报警机制和报警区域设置的等级,对校园内正常人员的异常行为进行规则化管理,提升安防精细化管理水平,根据校园场景特性特事特警,避免因人为疏漏造成的风险发生,确保校园安全细致到位。
  方案还包含智慧校园支撑平台、智慧校园基础设施等建设内容。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