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王浩:谈数字ID新时代与智能门禁的未来
2022/12/22 19:32   HID      关键字:王浩 ID 智能门禁      浏览量:
王浩先生强调HID坚持solution enabler的市场定位,坚持核心产品技术的开发和生产,专注门禁业务,对于下游合作伙伴开放API/SDK,共享技术,在满足终端客户需求的前提下,积极和合作伙伴合作,从而共同构建起良好的产业生态。
  王浩:现HID Global物理门禁控制解决方案北亚区域负责人,毕业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管理学院(MBA学位),曾先后在可口可乐、ILX集团、飞利浦照明、欧司朗、德力西等国际知名集团公司任职并担任重要管理职务,对于集团业务全球性的管理规划和市场营销有着二十多年的实战经验,期间取得了众多令人瞩目的成功案例,例如赢得欧司朗100多年历史上赢得的最大的单一光源项目、德力西成功转型、HID中国本土化战略布局等等,为行业所津津乐道。
  在采访之前,我们记者和HID Global物理门禁控制解决方案北亚区域负责人王浩先生通过电子邮件和电话沟通了几次,字里行间给我们留下的印象是爽朗和自信。当在办公室真正见到王浩先生时,更觉得本人兼具绅士的儒雅和企业家的领袖风采。
  因为我们本期的主体是围绕数字ID展开,简单地寒暄过后,我们就直奔主题,邀请王浩先生谈谈他对于数字ID时代的个人看法。王浩先生谈及,进入21世纪后整个全球进入了第四次工业革命,这是由物联网、大数据、机器人及人工智能等技术所驱动的社会生产方式变革,而目前世界正处在从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加速转型过渡的大变革时期,因此不管是对于安防行业还是其他行业,都必须站在战略高度聚焦行业需求和自身定位,才能在数字化浪潮下逆风而行,领跑行业。

  王浩先生说,他一直是一个坚定的数字化的推动者,不管是在现在的HID Global,或者是之前担任要职的德力西、欧司朗、飞利浦等。在他看来,中国市场有它特殊的背景,包括20世纪80年代后的人口红利逐步消失,所有行业对于技术升级创新的需求强烈;消费不断升级对于提升生产率提出新的要求,尤其是服务市场对于数字化的需求高度提升;社会对于可持续化发展的关注,对于资源消耗的限制决定着数字化的需求等等,国家政策的扶持、十四五规划对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数据中心提高到战略层面等等,这些综合因素促成了数字化在中国本土的高速发展需求。
  在采访中中,王浩先生谈到他在担任德力西渠道战略及运营部总监时,就运用数字化赋能主导了渠道转型。虽然我们记者对于王浩先生曾主导了业界知名的德力西市场转型案例有所耳闻,但确不清楚其中的细节。王浩先生向我们解释道,他当时围绕五个维度来布局策划以确保转型能够成功,其中数字化便是转型的根本赋能,因为数据采集、大数据分析、渠道预测、数字化市场活动这些都是渠道转型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数字化战略的基石下,他才能结合效率、全渠道、零售和项目整合等维度,实施渠道转型,为公司赢得先机。据德力西数据显示,在王浩先生的带领下,2018年,德力西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0%,在中国同行业中最高。2019年,渠道销售仍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红色风暴2.0”计划完成了从76个城市重点部署到全国二分之一城市的720个市场覆盖,POS数量达到6万家,成功领跑全国市场份额。“从深层次而言,数字化赋能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也给团队决策和行动带来了便捷。因为数字化的支持,我们从最早期开始带领整个渠道团队应对挑战,将所有客户互动、推广和培训转移到远程平台,并相应地修改业务计划,向客户交付防疫物资,重新规划需求规划,当年截至9月,我们公司销售额实现了两位数的同比增长,在疫情蔓延、全球供应链断滞的情况下,这是非常难得的。”王浩补充道。

  2021年王浩先生离开德力西,加入HID, 担任HID Global门禁控制解决方案北亚区域负责人。HID是全球领先的可信身份和门禁安全解决方案企业,深耕安全身份认证领域三十余载,为全球100多个国家/地区提供可靠的人员、场所和物品身份验证解决方案。据行业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球物理门禁设备市场产值达56.6亿美元,而HID在2021年物理门禁业务整体营收就已经超过了10亿美元,占到了整个物理门禁市场近五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在HID,王浩依然坚持遵循数字化赋能的理念来推动战略统筹和营销管理。他的首要战略就是结合HID在数字加密领域额技术优势,加快数字ID的云端部署和移动ID的推动。王浩先生解释说,Seos的加密技术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加密技术之一,从未被破译过。他作出该战略主要基于传统卡片既不安全也不环保,而生物特征的身份认证(人脸,指纹)随着国家对于个人信息使用的限制,将不会是长期的技术选择。除了部署HID特有的Origo云平台和Seos加密的数字ID外,他还促成了与Apple和Vivio建立战略合作,推动数字卡片在移动钱包中的部署。在此基础上,王浩先生推进中国市场本土化进程,提出聚焦重点行业,确立了聚焦轨交,机场,金融,制造业园区的行业策略。在这些战略的指导下,自2021年5月至今,HID在中国拿下了超过10条地铁线的标的,市场占比达30%,2022年初,HID赢得中国西部最大机场-乌鲁木齐机场项目,金额高达数百万美金。据悉,2021年HID在中国的营收同比增长达到40%,并且2022预计将持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在采访的最后,王浩先生强调HID坚持solution enabler的市场定位,坚持核心产品技术的开发和生产,专注门禁业务,对于下游合作伙伴开放API/SDK,共享技术,在满足终端客户需求的前提下,积极和合作伙伴合作,从而共同构建起良好的产业生态。(编辑:李春虹)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