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发布《公共数据元管理规范》省级地方标准
2022/1/19 15:16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键字:公共 数据元 管理规范 地方标准      浏览量:
近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了DB33/T2426-2022《公共数据元管理规范》省级地方标准。该标准规定了公共数据元的属性、构成和管理的要求,标准适用于各级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公共管理和服务机构开展公共数据元的管理与使用工作。
  近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了DB33/T2426-2022《公共数据元管理规范》省级地方标准。该标准规定了公共数据元的属性、构成和管理的要求,标准适用于各级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公共管理和服务机构开展公共数据元的管理与使用工作。
  公共数据元属性:
  基础属性:公共数据来源机构生产、存储的公共数据应具备7项公共数据元基本属性,具体包括:标识符、中文名称、英文名称、定义、数据类型、数据格式、值域。
  扩展属性:公共数据来源机构将公共数据归集至公共数据管理机构,或共享至公共数据使用机构前,应补充完善10项公共数据元扩展属性,具体包括:对象类词、表示词、敏感级别、计量单位、关系、公共数据来源机构、所属应用、备注、版本、发布日期。
  公共数据元分类:
  自然人类:自然人类公共数据元主要来源于公安、民政、人力社保等部门,规定了公共数据中的自然人基本信息、资产信息、社会活动、荣誉资质、涉事涉法等类数据的定义与属性,具体包括姓名、民族、证件号码、婚姻状况、文化程度、从业状况等公共数据元;
  法人类:法人类公共数据元主要来源于市场监管、发改、经信等部门,规定了公共数据中的法人基本信息、资本与资产、许可、资质与荣誉、纳税、参保与缴费、生产经营、行政执法、司法信息、信用评价等类数据的定义与属性,具体包括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法人名称、住所、营业收入、许可编号、资质等级等公共数据元;
  信用类:信用类公共数据元主要来源于发改、市场监管、财政等部门,规定了公共数据中的自然人信用信息、企业信用信息、社会组织信用信息、事业单位信用信息、政府机构信用信息、特征人群及领域信用信息等类数据的定义与属性,具体包括荣誉类型、评价等级、舆情内容、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行政处罚决定书文号、司法案件案号等公共数据元;
  自然地理类:自然地理类公共数据元主要来源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气象等部门,规定了公共数据中的基础地理信息、地质信息、土地信息、覆被信息、海洋信息、生态环境信息、气象灾害信息等类数据的定义与属性,具体包括联系地址、经度、纬度、空间坐标系、地面分辨率、地理标识符、气温、场所用途等数据元;
  感知类:感知类公共数据元主要来源于建设、公安等部门,规定了公共数据中的感知采集信息、感知设备信息等类数据的定义与属性,具体包括感知对象、数据传送方式、数据摘要、设备参数、技术特征信息等数据元;
  统计类:统计类公共数据元主要来源于统计、经信等部门,规定了公共数据中的统计指标信息、统计制度信息、统计目录信息、统计报表信息等类数据的定义与属性,具体包括指标名称、指标编码、统计周期、统计时间、指标数据值、统计层级、统计模型等数据元;
  其他类:其他类公共数据元规定了除自然人类、法人类、信用类、自然地理类、感知类、统计类外的各类数据的定义与属性,包括但不限于政策文件信息、公告信息、算法模型信息。
  公共数据元关系:
  派生关系:描述了公共数据元之间的继承关系,一个较为专用的公共数据元是由一个较为通用的公共数据元通过调整加工派生而来。例如公共数据元“学生姓名”派生于公共数据元“姓名”;
  组成关系:描述了整体与部分的关系,一个公共数据元由其他多个公共数据元组成。例如公共数据元“所在地区”由“所在省”“所在市”“所在区县”“所在街道”等公共数据元组成;
  替代关系:描述了公共数据元与变更、废止前的历史公共数据元的替代关系。例如公共数据元“纳税人识别号”替代了公共数据元“国税税务登记证号”;
  连用关系:描述了公共数据元与其他公共数据元一起使用的关系。例如公共数据元“调查结果”与公共数据元“调查对象”连用。
  相关资料下载:浙江省公共数据元管理规范.pdf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