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赋能高速路网智慧升级 多个城市启用云收费系统
2022/1/13 09:46   智慧城市网      关键字:高速路网 智慧升级 多个城市 云收费      浏览量:
随着“互联网+”概念的不断深化,城市交通治理理念也在发生转变,越来越多的智慧高速在国内落成,ETC等无感通行方式的快速普及,为大众带来了更加智慧便捷的出行体验。
  随着“互联网+”概念的不断深化,城市交通治理理念也在发生转变,越来越多的智慧高速在国内落成,ETC等无感通行方式的快速普及,为大众带来了更加智慧便捷的出行体验。
  高速公路迎来智慧升级热潮
  2022年万象更新,高速公路上也掀起了一股智慧升级热潮。近期,多个城市启用ETC、自由流、云收费等新一代收费系统,力求以点带面推动全国高速“一张网”建设。下面一起来看看经过智慧改造后的高速公路发生了哪些变化!
  浙江:新增出口自助缴费车道。近日,继自助发卡机车道、ETC车道后,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上虞收费站新增出口自助缴费车道,无需人工介入就能让未安装ETC设备的车辆完成自助缴费。针对恶意逃费现象,特设智能稽查防逃系统与卡口防逃系统,作为稽核依据。
  新疆:高速公路“智慧云”平台上线。1月8日,新疆高速公路“智慧云”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融合5G、物联网、人工智能、北斗导航等技术,通过电子大屏,全疆高速路网的车流量信息实时闪现,各收费站点和各出入口车辆进出总量、路况信息、载重货车与小型车辆比例、服务电话接听情况统计等各种信息一目了然,全疆高速公路网的管理运维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安徽:新一代云收费系统正式启用。近日,从安徽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安徽首个新一代云收费系统目前已在蚌五高速顺利并网并开通,该系统采用“云+边+端”新的技术架构,不仅破解了车道间“控制孤岛”和ETC车道临道干扰等难题,还切实提升了收费站通行效率和通行体验。
  四川:首个匝道ETC自由流收费系统投入使用。近日,四川首个匝道ETC自由流收费系统在成都绕城高速公路锦城湖收费站开通,升级改造后的收费站利用ETC自由流等技术手段探索智慧出行新方式,通过提前收费、分流出站的模式,大大提高了收费通行效率,缓解了高速出口的拥堵难题。
  科技发力收费稽核新场景
  除了老生常谈的交通拥堵问题,高速逃费屡禁不止也让是一大管理难题。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全国收费公路里程达到17.92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5.29万公里,占比高达85.3%,高速公路费用收缴的重要性尤为凸显。
  自从全国联网收费后,计重收费改为车型收费,ETC车辆改为实际路径收费,这些都给稽核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眼下,常见的逃费种类主要包括改变里程、改变车型、车辆闯关、倒卡(换卡)逃费、假冒车辆等。针对诸如此类的逃费行为,借助创新科技助力高速收费管理人员实现全路网“堵漏”,确保通行费应收尽收,已势在必行。
  AI:依托AI技术,能将原本复杂的稽核工作化繁为简,准确计算车辆途径各路段的费用明细、精准对账拆账,还能“以图搜车”,轻松从数以百万计的车辆中准确筛选出可疑偷逃车辆,大大提高了稽核效率和准确率。
  边缘计算:结合边缘计算力和AI算法,对海量图片进行智能压缩、车辆特征解析、事件行为分析等处理,通过多流水数据智能融合分析,可实时还原路径,实现无争议稽核与计费。
  云计算:基于云计算,助力传统高速公路向云端一体化模式转型,实现不停车自由通行、业务管理的实时审计、对大量车辆交通记录和应收费率的实时准确核算,让每辆车的每个行程每笔费用都不遗漏。
  结语:智慧交通发展风口下,高速公路“智慧”升级已成为必然发展趋势,ETC只是基于互联网技术实现的变革之一。未来高速公路将进一步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传统的高速公路将会被智能化、数字化的“智慧高速”所替代,实现“人工”与“数智”的有效融合。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