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如何助力智慧养老
2022/11/18 08:38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大数据 助力 智慧 养老      浏览量:
智慧养老是面向居家老人、社区及养老机构的传感网系统与信息平台,利用现代化信息通信等科技技术,围绕老年人的生活起居、医疗健康、安全保障、休闲保健、文化娱乐分享等方面为老年人的生活服务和管理提供支持。
  智慧养老是面向居家老人、社区及养老机构的传感网系统与信息平台,利用现代化信息通信等科技技术,围绕老年人的生活起居、医疗健康、安全保障、休闲保健、文化娱乐分享等方面为老年人的生活服务和管理提供支持。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数据已经从量变走向质变,大数据时代已经全面来临。大数据的应用不仅影响到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更能引领社会治理的全面创新和推动各行各业的革新式发展,尤其是近年来公共服务领域不断对政府公共服务提出全新的要求,因而个性化、精准化的公共服务成为了大趋势。将大数据运用于社区养老服务,可以突破原有以增量的办法缓解资源紧张的情况,通过数据化、物联化、智能化手段搭建一个智能平台,从而使失控的状态变得可控可预测,使有限的公共服务资源得到最合理的优化配置,在提升养老服务科技含量的同时彻底变管理模式,有效地提高养老服务的效率和质量。下面我们来探讨一下大数据是如何助力智慧养老服务的发展的:
  1、支持信息收集实现实时分析处理
  大数据支持信息收集实现实时分析处理,实现了智慧养老动态的及时性和精准性。大数据的运用意味着社区内老年人的信息能够被更加全面系统地采集和汇总,最重要的是能够在数据库里实时取用,实时跟踪及实时监测。在大数据的支撑下老年人的信息“活”了,从而彻底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这些丰富又鲜活的数据,通过大数据平台的分析处理能够形成老年人信息库,服务供给端不仅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获知这些重要的服务信息,系统还能做简单信息的整合和匹配,能够让服务供给端和需求端之间实现良性沟通,为需求端的老年人提供最为精淮及时的服务,同时也为供给端的服务机构提供更为精细的订单分配。
  2、协助优化社会力量参与机制
  大数据能够协助优化社会力量参与机制,促进多方资源整合。智慧养老跟大数据融合后,为社会力量的参与提供新的机制和空间。一方面,大数据接入后能够掌握社区老年人的精准信息;另一方面,还吸引了大数据互联网创业领城的新兴行业,如各种APP的加入。这些APP或者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新渠道的出现能够让网上的服务预约简单便捷,给老年人提供居家生活等各个方面的服务。除了供给服务层面,老年人还可以通过这些平台找到新的组织和社群,找到新的存在感,不仅在生活服务上得到便捷,还能够得到心理和精神慰藉。
  3、搭建平台助力社区养老服务整体联动
  大数据搭建平台助力社区养老服务整体联动,提高服务效率。基于社区养老服务各自为战、碎片化的现状,通过大数据能够将信息和资源整合起来,为老年人提供整体性的、系统化的养老服务。如老年人可以通过平台,根据需求在不同的时间段预约选择不同的服务,例如在家中通过一键呼叫预约服务,可以通过大数据整合的这个平台枢纽,联动起后台不同性质的服务方,共同为老年人提供服务,使得服务更迅速有效。
  4、让监督更加有效
  大数据技术能够让监督更加有效,保障养老服务质量。大数据除了整合汇集信息,实时动态处理外,另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能够使得各个服务环节更加开放透明,接入老年人家庭的客户端能够让老年人在被服务过程中第一时间反馈服务感受和做出服务评价,从而更好的促进服务的改善。不仅老年人的信息透明,而且服务人员的相关信息也是透明和公开的,双方信息的透明可以让信息更加对称,从而更加能够约束双方的行为。例如,各地实验的“虚拟养老院”就是通过大数据平台,整合了线上线下资源,设有专门的服务质量监督数据库和管理人员,通过在线沟通和实地走访及时的了解服务情况,进而提升了服务质量。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