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山东省临清构建智慧城市发展体系
2022/11/16 10:30   中国日报网      关键字:山东省 临清 智慧城市 发展体系      浏览量:
山东省临清市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智慧城市发展体系,以信息化、智能化为经济发展赋能,不断开拓智慧城市建设新蓝海、开创数字经济发展新未来。
  山东省临清市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智慧城市发展体系,以信息化、智能化为经济发展赋能,不断开拓智慧城市建设新蓝海、开创数字经济发展新未来。
  走进聚和兴城项目的施工现场,劳务实名制通道、扬尘噪声检测、塔吊吊钩可视化等实时监测屏,在项目施工现场随处可见。在这里,每一位劳务人员的基本信息和考勤记录,以秒为单位进行监测。数据传送的扬尘噪音监测,塔吊、施工电梯设备监控……都清晰明了以数字化呈现在监测系统上,智慧工地管理平台系统让项目管理变得“耳聪目明”。
  “这些物联网传感设备,就像我们的眼睛、四肢,可以远程的把工地的数据抓取到我们的身边来,帮助我们全方位、无死角的对工地监督管理。”中铁城建集团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负责人张承凯介绍。
  数字赋能让施工变得更加精细化、轻量化,施工管理也由被动变为主动。管理人员可在智慧大屏前实时观看图像并远程控制摄像头,掌握施工现场人员和设备安全状况、工地的质量和进度状况。一系列先进技术让工地看得见违章、听得见噪声、嗅得到隐患。今年以来,临清市确定了9家先行示范项目,以点带面促进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智慧化水平。目前,聚和兴城、柳景佳苑等项目已完成建设,达到AA级智慧工地水平。
  “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对现场施工各要素的智能监控、预测报警等要求,将事后处理变为事前预防、事中管控,实现现场作业标准化、项目管理精细化、决策监管科学化、质量安全责任可追溯的目标。”临清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质安科副科长代一粟说。
  近年来,临清市围绕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不断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广泛应用数字新技术,全面优化数字社会环境,全面提升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水平。从智慧养老、城市防疫等数字社会,到工业互联网、智慧工地等数字经济,数字临清建设正润物细无声般地助力城市发展更加强劲、市民生活更加美好。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