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监测系统让城市内涝实现自动监测 自动感知
2022/7/21 16:28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智能监测 城市内涝      浏览量:
城市管理部门需要通过建立专门智慧防汛平台,通过传感测量、视频监控、自动化控制、数据集成、大数据分析等监测、控制、云计算技术,实现防洪排涝信息的全面、实时展示,实现汛情自动预警、量化分析;通过专业数学模型支撑防洪调度,实现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调度,提高防汛指挥及应急响应能力;保障居民人身、财产安全,降低洪涝灾害损失。
  近些年来,大城市经常遇到的问题就是下一场大雨,城市排水不及时,造成路面积水,城市内涝,从而导致交通瘫痪。北京、广州、杭州等都相续经历了这样的"看海"现象。
  进入汛期,强降水多发季。城市内涝,是汛期的一种常见的灾害类型。城市内涝是指短时间内强降雨或者连续性降雨超过城市的排水能力而出现道路积水等灾害现象。经常会发生在城市的低洼地带。
  城市内涝的出现一方面需要各大城市加强城市排水系统的排水能力,提高排水系统的联网检测,实现排水的科学调度,减轻排水系统运行压力大等问题。
  另外在城市的低洼地区以及主要的交通枢纽,如机场、火车站、客运站、地铁等。也常常发生积水严重,雨水倒灌的问题。
  为此,城市管理部门需要通过建立专门智慧防汛平台,通过传感测量、视频监控、自动化控制、数据集成、大数据分析等监测、控制、云计算技术,实现防洪排涝信息的全面、实时展示,实现汛情自动预警、量化分析;通过专业数学模型支撑防洪调度,实现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调度,提高防汛指挥及应急响应能力;保障居民人身、财产安全,降低洪涝灾害损失。
  目前国内不少城市通过建立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实现立交桥的交通、积水及排水状况尽收眼底。远程监控系统由监控中心、通信平台、计量测量及摄像设备组成,配合泵站远程测控终端具有数据监测、远程控制、数据存储、信息查询等多个功能,一旦路面水位达到警戒线时,泵站便能自动"感知",水泵自动运转,防止造成局部积水内涝,有效保障了市民出行安全。
  另外,远程监控桥下的水位卡尺,雨量较大的时候,可以通过水位卡尺看到桥下水位情况,根据水位情况采取断行或者提醒市民、车辆绕行;另外可以通过监控系统看到设备的运行情况远程抽升系统达到设定的水位值之后,自动抽升,自动停止。
  除了以上内容,目前我国多个城市正在试点海绵城市建设,核心目标是使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确定的时间表是到2020年也就是今年,20%的城市建成区达到这个要求,实现切实解决城市内涝问题。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