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监测在四大领域创新应用,赋能行业智慧转型
2022/6/20 11:09   智能制造网整理      关键字:智能监测 四大领域 创新应用      浏览量:
在智能科技革命浪潮中,人们对智能的认识在不断更新。其中,融合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硬件技术等数字技术手段,智能监测在建筑裂缝检查、交通监管以及城市管理、环保监测等领域深入应用,并不断发挥其用武之地。
  从炒菜机器人、送餐机器人、扫地机器人,到智能生产、智能监测、精细管理……在智能科技革命浪潮中,人们对智能的认识在不断更新。其中,融合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硬件技术等数字技术手段,智能监测在建筑裂缝检查、交通监管以及城市管理、环保监测等领域深入应用,并不断发挥其用武之地,赋能行业智慧转型。
  建筑检查
  近年来,我国有很多规模超大、难度超高的世界级的伟大工程,如三峡大坝、青藏铁路、港珠澳大桥等等,这也代表着我国工程建筑建设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规模庞大且复杂的工程项目,除了前期沟通、协调以及设计方案等方面,还要进行建筑进行检查,尤其是裂缝检查以确保建筑工程质量。
  起初,工程建筑多以人工检查,现今智能监测技术在裂缝检查过程中发挥大作用。相比传统近距离人工检查,智能监测技术(如混凝土智能检测识别技术)建筑裂缝细节识别准确率高(高达99.5%),且可以检测到2mm裂缝的长度和形状,还不会将污垢和焊缝误判为裂缝,时间成本是人工流程的1/8。另外,还可通过多角度合成照片自动去除各种障碍物,能够通过将结构图和拍摄图的叠加,进而准确评估裂纹。
  交通监管
  交通运输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在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的背景下,智慧交通依托智能监测技术正发挥愈来愈重要作用。《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明确将创新和智慧作为一个重大的板块予以体现,提出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网联化,提升交通运输智慧发展水平。
  目前,全国许多地方积极推动智慧交通建设,启用交通智能监管系统。据笔者了解,北川羌族自治县“智慧交通管理系统”已经正式上线。该系统可覆盖砂石运输的源头、运输途中和事后监管三个环节,并对部分点位安装视频监控实现24小时全时段监管,从严管理货车超限超载问题,进而减少交通隐患。
  城市管理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推进5G规模化应用,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智慧城市、数字乡村。智慧城市能够很好地实现信息化、工业化与城镇化深度融合,有助于缓解“大城市病”,提高城镇化质量,实现精细化和动态管理,并提升城市智能监管成效和改善市民生活质量。
  实际上,自2008年智慧城市概念出现后,国内智慧城市建设经历了从“建系统”到“建城市大脑”的发展,现已进入新型智慧城市发展阶段,筑牢在城市中各行各业智能监测的“桥头堡”。例如宣城宁国市完成“智慧城管”建设,大大提高了城市管理问题发现和解决效率,提升了城市管理的智能化水平。
  再如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依托“智慧监管”守护校园食品安全。该市场监管局近年来积极探索“互联网+”模式,嵌入大数据现代信息技术,有效地实现“传统监管”向“智慧监管”迭代升级,扎实推进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有效遏制发生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
  环保监测
  现如今,互联网与智慧环保的深度结合,已形成了“互联网 +”智慧环保体系,这对全面提高生态环境保护综合决策、监管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快环境管理方式和工作方式转变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当然,如若将智能设备与环境监测工作相结合,也将大大提高采样、监测效率。
  像环境监测微站、激光雷达、尾气遥测等智能监测设备规模化投入应用,监测精度大幅提高。还有“水质自动采样环境应急监测无人船”不但可以迅速采集污染水样,快速提供数据,而且能够确定污染范围及程度、检测水底暗管,全面掌握水环境及其相关信息,增强对污染事件的快速响应能力,也能更好地为社会提供更加优质的生态环境产品。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