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应用 基于大数据、AI的校园大平台建设正当时
2021/8/23 06:55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应用 大数据 AI 校园 大平台      浏览量:
一些企业推出了以大数据为依托,以生物识别为切入点,为校园打造宿舍管理、会议管理、教室管理等多个场景应用的安防解决方案,全方位打造安全、便捷、智能的校园环境。这些场景背后大数据的积累、挖掘分析和应用,为校园整体的科学管理、风险预判、资源优化等提供丰富的数据支撑。
  长久以来,校园的信息化发展由于缺乏统一的规划,每个校园内部各部门之间形成了很多自己的应用系统和信息孤岛。即使是安防系统,由于建设时期不一,各系统之间也比较分散,不利于统一管理与资源共享,这几年大融合的需求凸显。即校园安防管理平台系统需要与消防、报警、门禁、及LED信息发布等多个系统进行一体化集成,统一协同联动,充分发挥系统整体价值,实现多个系统业务的综合管理,同时预留接口,与校园其他管理子系统互联互通,有效解决信息孤岛问题。
  目前,校园安防管理平台与其它异构系统之间的集成尚处于发展阶段,安防管理平台功能的完善还需相关技术的不断创新,未来也需加大与异构平台对接的技术研发力度,实现强大的资源整合控制功能。此外,校园管理软件在系统整合方面主要体现的是联动、易用。由于各个厂家对校园安防的理解差异,因此在联动和易用各有不同,但整体发展方向是一致的。
  基于大数据、智能分析平台系统正当时
  随着安防智能技术的深入发展以及扩大应用,近年来校园安防建设的重点也逐渐从安防监控基础设施建设向基于智能视频分析技术的安防平台系统建设发展。它将进一步提升校园安防管理的智能化程度,提高应对校园异常事件甄别的精准度和处置的响应速度,更有效保障校园的正常秩序和安全管理。
  目前安防监控中,涉及智能分析技术的人脸识别、人数统计、自动跟踪球机等产品已经应用在包括教育行业在内的很多行业中。尤其是近两年,人脸识别和车辆管理系统已经在校园中有深度化的应用。如有些企业推出了以智能动态人脸识别技术为核心的人工智能智慧校园解决方案,通过结合全景拼接、枪球联动、人员布控等智能化分析算法,全面提升校园信息化管理水平,实现“事前防范、事中管理、事后追溯”的智能化系统建设目标,提升校园安全管控级别,这将是今后应用的重要方向之一。
  而对于日常的运营服务,当前的校园安防已经提出了众多基于大数据应用的要求。基于报警过程大数据的采集整理和分析,改进自身系统产品的功能性能,还能够进行更多应用和业务结合扩展,对于不同的校园属性、不同的校园安装使用位置、不同的系统启用时段、不同的安全保障、服务诉求等个性化较强的服务性内容,提供优化和改进。
  一些企业推出了以大数据为依托,以生物识别为切入点,为校园打造宿舍管理、会议管理、教室管理等多个场景应用的安防解决方案,全方位打造安全、便捷、智能的校园环境。这些场景背后大数据的积累、挖掘分析和应用,为校园整体的科学管理、风险预判、资源优化等提供丰富的数据支撑。
  安防与教学以及校园其他跨业务整合受重视
  安防系统在校园中的应用除了保护师生安全为外,近年来其在校园的教学、管理中的应用越来越受重视,其中电子考场、教学观摩、评估、宝宝在线等应用逐渐增多。以天地伟业为例,其利用视频监控可以实现校园的考务、教务管理,如老师可以通过视频监控与考务管理系统的结合实现考生信息的查询,包括查询到考点下的所有考场的考场号、考场名称、考生数量以及考生信息等。同时天地伟业利用视频监控实现包含教学观摩、课表查询、公开课查询、课程评价、实时课堂、数据统计、优秀课程推荐等教务管理。
  在跨业务整合方面,目前校园安防管理软件已经不再局限于安防、教学,它同时可以与学校的其他业务包括学生的户籍管理、学校的资产管理、学生的失物招领、活动预约等等进行整合。由于国家投入的增加和整个社会信息化的提升,这些整合后期的需求正在日益放大。
  大华股份推出智慧校园综合管理平台,围绕智慧校园、教育局统管两大领域,加载综合管理、教育教学、智慧后勤三大板块,满足普教、高教场景下业务覆盖,为学校提供安全管理能力,同时将智慧教学、互动教学融入教学课堂,为教学管理提供核心能力,构建信息化下的人才培养模式;结合通行考勤、生活支付等新兴业务,在不断提升师生生活体验的同时,也提供了学校管理的新手段;通过AI技术感知校园场景综合大数据,并实现精细化管理,为高质量、数字化教育提供参考依据。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