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园区建设加速 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超2000亿
2023/4/10 10:54   智慧城市网整理      关键字:智慧园区 2025 市场规模 2000亿      浏览量: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和5G以及生物识别、GIS等新一轮的信息技术迅速发展,各行各业以及各个园区也都加速向着智慧化、数字化、科技化靠拢。数据显示,我国智慧园区行业市场规模逐年增长,在园区智慧化建设需求持续高速增长的推动下,预计2025年我国智慧园区行业市场规模将超2000亿元,整个智慧园区行业前景广阔!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和5G以及生物识别、GIS等新一轮的信息技术迅速发展,各行各业以及各个园区也都加速向着智慧化、数字化、科技化靠拢。数据显示,我国智慧园区行业市场规模逐年增长,在园区智慧化建设需求持续高速增长的推动下,预计2025年我国智慧园区行业市场规模将超2000亿元,整个智慧园区行业前景广阔!
  智慧园区,是利用新一代的信息与通信技术来实现,检测、分析、控制整个园区内部各项关键环节,即把各个子系统集成在一个统一的数据平台上,从而对各种各样的需求来做出科学合理的响应,实现各系统之间实时数据的交流和共享,弥补了传统智能建筑数据采集孤立的缺陷,解决了系统难以联动的问题,不但实现高效、便捷的集中式管理,而且又减少运营成本。
  根据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智慧园区行业市场规模逐年增长,2020年智慧园区行业市场规模为1280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7.47%;2021年我国智慧园区行业市场规模为1394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8.91%。从区域分布情况来看,2021年,广东、江苏、浙江智慧园区数量排名全国前三。此外,除山东外,其他地区智慧园区数量均在5000个以下。
  在国家对于数字化转型、双碳战略及新基建的部署背景下,加之物联网、5G、数字孪生以及大数据等的快速发展,上海、西宁等全国各地都在积极加快产业升级提速换挡、大力发展数字经济,都为智慧园区建设提供了鲜明的产业背景。
  上海自2011年起推进智慧园区建设,迄今已积累不少得与失。日前,由上海市经信委指导,上海市智慧园区发展促进会联合相关企业及专家,发布《上海市智慧园区发展白皮书(2023)》,剖析上海市智慧园区的建设心得与未来发展。上海近些年加快产业升级提速换挡、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为该市智慧园区建设提供了产业背景。
  白皮书通过对上海市16个区的30家试点智慧园区、5家“AI+园区”、53个市级特色产业园区、6家工业互联网园区开展调研。其中30家试点智慧园区聚焦于高频急难问题,已完成初期“试错”和“探路”使命,贡献了“正负”样本。上海自2020年起分批发布的53个市级特色产业园区,借助各自产业特色和新赛道优势,努力实现智慧园区建设的“弯道超车”。
  据统计,智慧园区建设在提质增效、节能降耗等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园区经智慧化改造,能够释放约15%的资源利用效率(如能耗、停车周转率等),园区的租金水平可普遍获得10%至20%的增长。
  据说,扬州化工园区聚焦“绿色低碳”主线,通过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实施了长江北岸湿地绿化林带提升工程、提标环保软硬件设施等一系列措施,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交出一份绿色答卷。
  再如从西宁综合保税区获悉,今年,青海西宁综合保税区将全力推进零碳智慧园区建设。该市通过建设分布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储能系统、园区智能化系统等,保障绿色电力供给,持续完善、优化园区基础设施与服务,用数字化的手段监管园区零碳化进程以及对零碳措施的监管和优化,提升园区能源使用效率,为入驻企业提供统一、高效、绿色的服务。
  从整体上看,我国产业园区规模庞大,尤其是传统产业园智慧化改造还存在诸多难题,园区智慧化道路仍任重道远。不过,园区智慧化是行业大趋势,相关部门和企业还要携手推进,实现涵盖“科技赋能、泛在感知、便民利企、精细高效、绿色节能”为一体的智慧园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